建案熱區巡禮:台中水湳經貿區,新世代亮點發展區

▲水㓓經貿區生活圈-交通-科㓓橋

 

原是水湳機場的水湳經貿園區,總開發面積254公頃,整體空間以近 67 公頃的中央生態公園為主軸,園區北界為環中路;西界為十二期重劃區、國家中山科學研究院、漢翔公司、僑光科技大學、逢甲大學;南界為河南路;東界為中科經貿自辦市地重劃區。被視為臺中最後一塊寶地,未來將以「智慧、低碳、創新」為開發的願景目標,整體空間規劃五大專用區,並投入相關重大公共工程建設,透過本園區帶動,擘劃更具前瞻性及創意性的國際城市。

➤ 台中西屯區,美食、藝文、交通樣樣好

 

▲水㓓經貿區區域位置圖

在 1970 年代之前,水湳機場一直是空軍運輸部隊的大本營。機場周圍有逢甲大學、漢翔航太公司、中科院與僑光科大,隨著臺中都市發展與擴張,水湳機場逐漸被市區建築包圍。台中航空站升格為國際機場後,水湳機場於 2004 年正式遷至清泉崗,隨後停止營運,而後積極進行都市更新計畫。2010 年發布了水湳 土地重劃 ,其內容包括國際經貿園區、中央生態公園、文化商業特區、創新研究園區、生態住宅區,並將部分土地轉讓中國醫藥大學及逢甲大學使用,並規劃建設國際會展中心、美術館、圖書館、台灣智慧塔、中臺灣電影園區等建設。

歷經12年3任市長,300億打造水湳智慧城8大建設

✦水湳轉運中心
✦國際會展中心
✦智慧營運中心
✦智慧停車場
✦台中綠美圖
✦中台灣電影中心
✦水資源回收中心
✦中央公園-美樂地

 

▲台中都市發展 水㓓經貿區重大公共建設圖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水㓓經貿區土地使用現況示意圖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水㓓經貿區依照規劃發展當中,以大面積綠地配置在基地中央,形成一個大型、蜿蜒全區、貫穿南北的中央生態公園。

中央生態公園周邊規劃四個機能分區:北側鄰近中山高速公路大雅交流道及中彰快速道路,交通便捷,以發展為國際經貿園區為主軸;西側整合既有聚落發展為生態住宅社區;東側以臺中林蔭大道為主軸,形塑多元文化與特色精品商街的文化商業區;南側發展為大學、研究機構、學術交流中心匯集的創新研究園區。

▲機能分區分布示意圖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都市發展局

水㓓經貿區在地生活圈

水㓓經貿區「水湳經貿園區」距離中清交流道相當近,隨著台中捷運在文心櫻花路口設立的G8A站、科湳愛琴橋的通車,交通機能趨近完整,鄰近河南與逢甲商圈等,與鄰近已開發的週邊生活機能密不可分,周圍的生活機能已相當到位,就連其他區域少見的藝文設施都相當完善。


✦百貨商圈

水㓓經貿區緊鄰逢甲商圈,逢甲商圈以文華路、福星路為核心的區域,另外延伸走進文華路可達逢甲旗艦夜市,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夜市,目前約有1600多家登記有案的攤販和商店,根據逢甲大學統計,夜市的人潮在假日的時候會超過十萬,同樣位於西屯區的新光三越、大遠百也都算是臨近商圈的一部分。

 


▲鄰近台中水楠經貿區內,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夜市的逢甲商圈

 

✦明星學區

水㓓經貿園區土地有部分提供給大專院校使用,中間並有學術綠廊串接兩校分別是逢甲大學及中國醫院大學,中國醫藥大學取得園區內 16 公頃大面積土地,規劃分三期建設,完成後校地規模可達逢甲大學的 2/3 。目前已完成第一期工程,其中有教學行政、研究大樓與學生宿舍。目前現有的鄰近學區有西屯國小、至善國中、西苑國中。

 

✦公園綠地

水楠經貿區內有67公頃中央公園,是全台最大市心公園,也是園區內第一個完工建設。中央公園雖看似平凡,它隱藏許多不為人知的特殊設計,好比它可以園區內 250 個氣候偵測器,調節公園內微氣候,利用機器將風引至地底,再透過地底冷的環境,把涼風送上來,可以說是一件充滿未來概念的作品。

停車場上方建置太陽能板,可直接提供全區公園的電力需求,公園地下還設置了水資源回收中心,預計接管約 21,000住戶,設計每日可處理 1.8 萬噸生活污水,處理後再給中部科學園區使用,水資源運用程度也符合世界的永續潮流!

▲台中水楠經貿區內有67公頃中央公園,是全台最大市心公園


✦休閒育樂

中台灣電影中心斥資16億7940萬元打造,未來營運招商會以影視為主,也同時將相對小眾的動畫、漫畫為輔作為招商目標,整座中台灣電影中心總面積11000多坪,外觀設計概念新潮,選用金與銀的金屬色調,建築外牆上的螢幕設計成影片膠捲造型,與電影有很鮮明的連結,位於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旁,地上7層、地下3層,內部的影城也將有一個大廳、六個中廳、兩小影廳,共九個影廳,預計除了商業性質電影及動漫、非主流、藝術電影,扶植文創。

中台灣電影中心初步規劃將以「放映展演」、「展覽互動」、「文創生活」、「新創行政」4大功能作為主要目標。

 

▲歷經3年多興建的「中台灣電影中心」今年6月正式驗收完完工,目前正在進行OT招商

水㓓經貿區的下一個10年

科技城市的部分還處於進行式,綠色城市則已經抵達完成式,台中最大綠海的「台中中央公園」已於2020年全區域開放,未來的「水湳經貿園區」還有三大重點地標建設,包括台中市第1座多功能「台中巨蛋」、第1座美術與閱讀共構的「綠美圖」及產業界企盼多年的「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等。已啟動工程招標作業的「水湳轉運中心」,將成為台中另一個重要轉運樞紐,建構更完善的公共運輸系統。

在醫療設施方面,中國醫藥大學水湳校區、國際醫療級醫院、生醫產業園區、癌症治療中心及質子中心等,預計2016年交地、動工興建;其中,癌症治療中心預計3年後完工,周德陽強調,可望成為台灣第一座重粒子放射線治療中心。

水湳稀有南側創研用地,純住宅區限高32m開發高綠覆、低密度規劃,抬頭45度角望眼所見,視野均質廣闊,邁出的每一步都充滿綠,在生活機能便利的情況下,「水湳經貿園區」一帶,也將成為匯聚全球建築師作品,成為全台中最多普利茲克建築獎的地方,食衣住行便利、映入眼簾又有絕美建築與綠地,台中水㓓將是一個值得居住的絕佳選擇。

✦中台電影中心 (預計2023開放)
✦台中綠美圖 (預計2025完工)
✦水㓓運轉中心 (預計2024完工)

相關推薦

熱銷建案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藝舍

台中水湳.經貿路、經貿三路二段路口

43坪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幸福成

台中市清水區大勇路與四維路二段交叉口

45坪

生活提案

猜您喜歡...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