讓新家環保又節能!新成屋改裝要點!


▲房子通風好、日照足,可以降低能源使用。圖片來源:123RF

 

全球淨零排放浪潮正在實踐的道路上進行,淨零轉型從環保課題延伸至經濟競爭、氣候變遷、生態保護多方面,更成為你我都必須關注的、和自己息息相關的「綠住家」做起。

 

「綠住家」可以更環保節能與自然共生,住進綠建築很好,即使沒有居住在綠建築裡也可以從新成屋裝潢開始實踐內涵概念,讓每天居住的環境日照充足減少照明使用、做好隔熱通風自然省能源,再選購節能家電,自然居家舒適且環保。

 


▲從設計師、供應商到屋主都是打造「綠住家」的重要環結。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究竟新成屋裝潢該怎麼做才會有綠建築的DNA呢?友善環境、有效運用資源是綠建築的核心價值,在建築本體和所處環境中間取得平衡點,從建材選擇、建築設計……一同達到打造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建築物的永續目標。

 

有了這樣的概念著手裝潢,就可以從前期規畫設計、中期施工環境管理,到後期完工驗收……,設計師、材料商、設備商、工班齊心有系統的為消費者做好把關,舒適健康且永續環境的居家環境就是「綠住家」改裝要點。

 


打造節能、健康好宅,需要用心營造。圖片來源:Freepik

 

「綠住家」新成屋裝潢前中後期依序有幾個步驟要掌握:

前期規畫重路徑

規畫設計伊始分成「路徑」、「建材」兩大重點。

規劃路徑

室內光線的動線、通風的路徑,還有與安全息息相關的管線配置,以斜角空氣對流的原理,維持屋內空間通風換氣循環暢通,減少能源消耗就是通往「綠住家」的大道。

綠建材

設計師必須對高性能節能「綠建材」使用的選擇。綠建材從原料採取、產品製造,應用過程和使用後的再生利用循環對地球環境負荷最小,材料也兼顧對人類身體健康無害的原則,必須具備「再使用Reuse」、「再循環Recycle」、「減量Reduce」、「低污染Low emission materials」特性,才符合對環境友善、對健康沒有負面影響。

像是綠建材標章木地板、環保內裝建材、環保塗料、Low-E節能玻璃,以可回收的玻璃磚取代無法分解的砌磚水泥來減少廢棄。還需要配搭上比例的精密計算,評估建材當中化學物質的逸散結果,選用低散逸、低毒性的綠建材,搭配正確的工法提高室內空氣品質。

由內政部把關核發的「綠建材標章」,取材必須在生命週期各階段中是低環境衝擊的,對環境無害也必須是對人體無害,並且符合相關規格標準。

    • 隔熱:改裝時在建築屋頂、牆面等實體外殼設計隔熱磚、隔熱板與隔熱填充材,窗戶等開口部用隔熱節能玻璃遮蔽強烈日射,也能以用塗膜、鍍膜等方式得到隔熱效果,有效防止室外熱能進入建築物內,達到節約能源的目的。
    • 板材:樓地板表面材有降噪的實際用途,裝潢板材選用有綠建材標章更是涵蓋健康、生態、再生、高性能等面向的肯定。拒絕甲醛與總揮發性有機化合物逸散速率過高的建材,為居家健康做好把關。板材來源首選無匱乏危機的天然材料或是廢棄物再利用製成之建材,高度重視再生和生態。
    • 塗料:選擇有綠建材標章的室內塗料是第一步,預防裝修建材微量的甲醛等化學物質加總還是超標,塗料必選零甲醛、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含量最低的塗料。

 

 
▲選用綠建材,讓使用者健康有保障。圖片來源:123RF

 

中期施工重管理

裝修施工過程當中的環境管理相當重要,不僅是保障屋主權益,音量震動不擾鄰、不加劇對鄰里環境的傷害也是重要環節。

    • 工地現場:像是菸、酒、檳榔、噪音、垃圾……等管理,設計到建材料件都需要詳細確認合格認資料,對辛苦施作的作業者也是健康保障。
    • 廢物管理:優化建造過程中的廢物管理,包括回收和再利用,最大程度地減少建築廢棄物。
    • 空氣品質:使用低揮發性有機化合物VOC的材料,提高施工期間室內空氣品質。

 

後期驗收重品質

施作完成,專業驗收是品質保證和售後服務的承諾。

    • 空氣品質把關:檢測通風系統、空氣淨化器,確保室內空氣品質達到標準。後續也需要定期追蹤檢驗,都是保障使用者的方法。
    • 家電能源效率:陸續到位的家電選擇當然要選用LED取代耗電燈具,家電挑選首重家電設備的能源效率,對節電功效錙銖必較確實做到環保節能。

 

 


▲室內空氣品質,需要定期檢測。圖片來源:123RF

 

把生態、節能、減廢、健康四大綠建築指標當目標,「綠住家」守護環境、居住健康是對人與環境的共同承諾,因為在乎所以要求,用心實踐關愛全家、疼惜環境。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