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的現在進行式,就在2022室內設計3大趨勢

什麼是綠建築(green building)?

綠建築的主要概念是『永續發展』,它在整個使用過程的生命週期中,從地點選定、建築設計、營運維護到改建拆除等各階段,都需要符合環境友善的原則,綠建築的誕生,其實就如全世界正都在關注的環保議題息息相關,人們試圖在建築與自然之間,取得平衡。

✓減少建築與設計中的浪費

✓設計時採用可回收材料

✓建築時採用再生綠建材(或木質、石質的天然材料)

✓降低能源消耗為主要目標

 

▲ 綠建築的主要概念是『永續發展』_【Gardens by the Bay】位於新加坡 (Singapore)

 

 ➤前往維基百科 看更多 綠建築定義

 

綠建築3大趨勢,在建築空間中深呼吸

#向上生長的垂直設計

在寸土寸金的城市當中,綠建築也為了應對不斷增加的人口向上發展,與原向外建造不同,寶貴的空間和建築結構的進步,讓垂直設計成為高密​​度城市的當代指標。

▲綠建築的主要概念是『永續發展』_【Bosco Verticale】位於義大利(Italy)的Via Gaetano de Castillia和Via Federico Confalonieri之間

 

#一個空間多種用途

疫情時代的家,空間設計漸漸轉為「多功能」,除了讓空間的使用上更為便利,也能劃分開放空間,通風與隔間兼具,傢俱的使用也同步跟進「多功能」,減輕清潔工作的負擔。

 

▲綠建築的主要概念是『永續發展』_【Courted House】位於澳洲(Australia)的雪梨郊區 @Photo by Tom Ferguson

 

#簡約設計植栽入室

➤美國建築師協會(AIA) 的一項調查顯示,民眾對戶外空間的需求因疫情影響,從原先的61%增長至70%,在無法出門的時期,室內的自然氣息可以讓人稍微喘口氣,打造居家植物園,可以透過屋頂花園、露台、陽台、窗台等區域,也可以透過植栽改善室內空氣質量。

▲綠建築的主要概念是『永續發展』_【Royal Botanical Gardens】位於加拿大(Canada)的Hamilton

台灣的綠建築,讓生活本身就是滿滿的綠意盎然

綠建築主要是以環保、節能、永續為出發點,但也會依照各個國家所處緯度、氣候條件、風俗民情、自然環境等因素,發展出相異的設計理念。然而綠建築的願景都是相同的;「消耗最少地球能源,過程中製造最少廢棄物,最終打造出符合生態、節能、健康特性與減廢的建築物。」

▲綠建築的主要概念是『永續發展』_【台北市立圖書館_北投】@https://www.travel.taipei/

 

結合綠建築技術打造的特色建築風貌

▋高雄厝綠建築

為了因應全球氣候變遷和產業轉型,高雄市政府從2012年開始推動「高雄厝計畫」,針對高雄多元族群、多樣的地理環境和城鄉文化特質,結合綠建築技術打造出屬於高雄的特色建築風貌。


高雄厝有何特殊之處?

對於新的建築,皆以產品生命週期的方式思考,從設計規劃、材料運用、建築工法到回收,都不該增加地球的負擔,因此在未來追求節能減碳下,智慧節能建築是世界的趨勢。

高雄厝使用了多種政策工具和創新法令,包括設置高雄市綠建築自治條例、高雄厝設計及鼓勵回饋辦法、高雄厝建築認證標章、設立永續綠建築經營基金、成立綠建築技術審議委員會,還有提供興建及研究發展的補助等,鼓勵建築產業一起形塑新的城市建築景觀。

高雄厝也追求另一種目標,就是建立高雄特色的建築,建築設計者希望自己的建築能永久保存,百年後仍讓人珍惜,因此創新、人文和故事性是不可缺少的。

 


▲高雄厝綠建築_遠雄琢蘊 | 自然系豪邸。巔峰巨獻

 

➤綠海方舟自然系豪宅「遠雄琢蘊」

高雄「遠雄琢蘊」臨繁華而居,與綠意共存,由自然系建築大師蘇喻哲設計,整個社區有1500坪的範圍種了400棵樹,且全案戶戶都是高雄厝綠建築,有景觀陽台及主樹,更透過大面寬的玻璃帷幕引進日照,整個建築像是被大自然包覆一般。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