綠建築十大社區出爐,遠雄文青、遠雄THE ONE、遠雄耶魯齊上榜

 

談到綠建築,就不能不提台北101,台灣的元老級綠建築台北101,除了是台灣最高的摩天大樓外,也分別在2011、2016年更得美國綠建築協會所頒發的能源與環境設計領導力(LEED)白金級認證。

從建築規劃開始,建築團隊就把節能環保納入了設計的核心,節能玻璃外牆有效阻隔50%以上的熱氣和紫外線;而大樓所有建材的選用,包含照明、空調、電力及冷凍等所有系統都有全時段的監測管理。還搭配一套由電腦控制的EMCS能源管理系統,針對整棟大樓的耗能做監控與管理!2022年使得大樓內所有廢棄物的總體回收率陸續提升到76%、外氣過濾效能由原本的65%提高至85%、企業租戶的公共電費五年來節能效率逾29%等等,這些都反應了綠建築的成果。

 

綠建築十大社區出爐

除了辦公大樓、公用建築外,台灣的住宅類綠建築也逐年增加。根據台灣建築中心統計,截至2023年4月,全台約有4,144個案件取得綠建築標章(不含僅取得候選綠建築證書的案件)。

結合台灣建築中心資料及住展雜誌調查結果,綠建築標章推動至今,全國「地面層總樓地板面積」規模前十大民間綠建築社區(住宅建案),依序為新北板橋的浮洲合宜住宅「日勝幸福站」、新北新店「美河市」、桃園龜山「皇翔歡喜城」、基隆安樂「城上城」、桃園龜山「遠雄文青」、高雄前鎮「遠雄THE ONE」、桃園龜山「麗寶快樂家」、新北板橋「橋峰A+」、新北三峽「遠雄耶魯」、新北板橋「新巨蛋」,其中遠雄就佔了三個綠建築建案。

 

綠建築帶給人們的實質好處

這麼多建案都申請綠建築,究竟對買家或住戶來說,是成本的增加還是實質的居住效益呢?首先,申請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建築物時,至少必須通過四項指標,其中「日常節能」及「水資源」兩項指標是必要的選項,通過該類的驗證,內政部建築研究所才會核發「綠建築標章」或「綠建築候選證書」。

 

「綠建築標章」在台灣已推廣二十年,推行至2013年12月底止,國內已有4,300件綠建築標章或候選綠建築證書,預估每年可省電約12.13億度,省水約5,549萬噸(相當於22,196座國際標準游泳池的容量),其減少之CO2排放量約為6.91億公斤,這個量約等於4.64萬公頃人造林(約等於1,785個大安森林公園面積)所吸收的CO2量;2015年起民間興建綠建築參與比例已突破四成,2017年度更是達到了43.7%創歷年新高,2018年,內政部建研所擬定擴大綠建築標章實施範圍,推動既有建築物之改造工程並健全綠建築相關法規;截至2018年底止我國核發綠建築標章與候選綠建築證書共計7,599件。

 

相較於非綠建築的建物,購屋民眾願意支付更高的價格來換取更高品質的居住環境。取得綠建築評定之建築物,基本上都享有省電、省水、省錢、健康的實質好處,原則可保證未來大約40年的使用階段,提供使用者省電20%、省水30%、省資源且舒適健康的居住環境。

 

2020 年以來遠雄建設也陸續取得綠建築標章及國際認證

致力於創造創能、節能、儲能的綠色住宅典範,2011~2021 年遠雄建設申請曾經取得內政部綠建築標章共有 30 件,美國綠建築協會 LEED 共 1 件,以及丹麥全球智慧生活聯盟 LLG 共 2 件。
建物名稱 內政部
綠建築標章
符合指標項目 美國綠建築
協會LEED
國際認證
綠化量 基地保養 日常節能 二氧化碳減量 廢棄物減量 室內環境 水資源 污水垃圾改善
遠雄中央公園 銀級 v v v v v v
遠雄左岸玫瑰園 銀級 v v v v v LLG創新卓越
建築認證
遠雄左岸紫金園 銀級 v v v v v
遠雄左岸彩虹園 銀級 v v v v v v
遠雄左岸香榭園 合格級 v v v v v v
遠雄御東方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米蘭公園 銀級 v v v v v v
遠雄三名園 銀級 v v v v v v
遠雄晴空樹 合格級 v v v v v v v v NC- Sliver
銀級
遠雄左岸錦繡園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新宿 銀級 v v v v v v
遠雄文青 銀級 v v v v v v
遠雄山綺 銀級 v v v v v v
遠雄左岸牡丹園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左岸日安 銀級 v v v v v v v v
遠雄首品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六家匯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文華匯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九五 銀級 v v v v v
遠雄文心匯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和光 銀級 v v v v v v v NC- Sliver
銀級
遠雄悅河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鉑悅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 U-Town 合格級 v v v v LLG創新卓越
建築認證
遠雄CASA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豐河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常御 合格級 v v v v
遠雄百富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達利 銀級 v v v v v v v
遠雄新未來 銀級 v v v v v v v

▲資料來源:遠雄建設

相關推薦

熱銷建案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