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熱區巡禮:高雄三民區 – 綠地篇

發展較早的三民區,擁有中都濕地公園、檨仔林埤公園、金獅湖等景點,呈現自然生態的公園景觀,加上近幾年都市更新活絡發展,可說是老市心新重劃,充滿活力。

尤其近年來致力於鐵路地下化後,原鐵道地面層將改以綠色廊道與周邊都市環境鏈結緊密發展,所增設的園道用地系統將可與市區內多處公園系統形成生態網,以系統性開放空間並結合以人為本、綠色交通 TOD 成長模式,延伸大眾運輸場站的地面商業腹地、整合並強化原有商業機能,使得三民區處處綠意,一公頃以下小規模的公園就有40幾處。


▲鐵路地下化綠園道高雄車站至民族站之規劃示意圖。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家旁邊的公園綠地,帶來居住好品質

聯興公園

三民區第99期重劃區內位於聯興路的「聯興公園」111年12月19日開工,預計112年8月完工啟用。聯興公園位處三民區大順路與聯興路間,位處交通運輸的核心,鄰近輕軌C26車站、愛河沿線綠帶、學校、知名百貨及大賣場等地標,市府串聯周邊公園綠帶及觀光景點,將在地特色及民眾需求納入公園開闢,擴大加值周邊整體效益。


▲聯興公園提供符合各年齡層需求之休憩遊樂設施。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美都公園

高雄市政府透過土地重劃斥資三千多萬元打造美都公園,總佔地約1.5公頃,以宇宙行星的意念設計而成,種植多款療癒性花草,並規劃淨心池,結合了生態、休閒、保水、教育等多功能,提供一處兒童遊憩、長輩體健的好去處。美都公園並跨越願景橋,可通往愛河與美術館地區綠地,滿足城市自然休閒的生活需求。

 

寶業里滯洪池

寶業里滯洪池除了防汛與滯洪功能外,平時結合遊戲體驗場域,老少均能享受與使用,有助於周邊地區發展,也能促進城市產業多樣性,林副市長也期許水利局在110年4月底前完成本次改造工程。

水利局在符合都市土地使用規則下規劃滯洪池多功能使用,以提升空間利用,將在寶業里滯洪池設置穿梭樹林間的溜滑梯,一路溜到池底,相當特別!另外也規劃滑步車、滑板與直排輪練習場域,直線、彎道與斜坡車道,讓小朋友們體驗騎乘快感。


▲滯洪池完工後,清總蓄水量可滿足10萬噸,保護標準達50年一次降雨頻率下2小時降雨。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水利局

 

大型綠化空間,猶如都市之肺

檨仔林埤濕地公園

狹長型的檨仔林埤濕地公園位於高雄市三民區,鼎金後路與鼎金系統交流道之間,是高雄市近年來整治成功,兼具滯洪、防洪、休閒教育與生態功能的埤塘濕地公園之一。園區北側有「生態密林區」,茂密的原生檨仔樹林如同都市之肺,可以阻隔、緩衝北側高速公路對生態與環境造成的干擾; 「生態維持區」則將原有地形疏浚深化,形成生態浮島與水域栽培育區,遍植野薑花、慈菇、香蒲等水生植物,利用生態池水體自淨機制淨化水質。

 


▲清新的環境與自然的綠意,吸引水鳥與生物棲息,腳踏車道與林蔭綠意提供遊人休憩放鬆的清淨角落,也是高雄市美麗的後花園。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金獅湖

金獅湖位於高雄市東北面的愛河上游,原名「大埤」,與獅頭山比鄰而居,故名金獅湖,其水源來自高速公路東側之鼎金圳,湖水經本館排水溝及愛河排入高雄港。

獅山原稱「虎頭山仔」,經堪輿師勘定虎頭山有一靈穴「臥獅穴」,其土壤為黃土,以「金」喻之,獅山林木茂盛,古榕盤根錯節,山上建有涼亭,拾級而上由山頂亦可眺望半屏山、壽山及高屏平原的綠野平疇,在此休憩乘涼,遠眺湖光山色,美景盡收眼底。

金獅湖公園為現行都市計畫灣子內地區的六號公園預定地,面積25公頃,其中水域面積約11公頃,陸域包括湖中半島及其南北側之腹地,面積約14公頃,現正加強植栽綠化之工作,以維護當地之山水景觀,成為高雄市的一處綠色森林。

 


金獅湖位於高雄市東北面的愛河上游之覆鼎金,原名「大埤」,與獅頭山比鄰而居,故名金獅湖。圖片來源:觀光局

 

中都濕地公園
「中都濕地公園」之規畫設計以重建高雄市紅樹林生態系統為原則,將儲木水道擴展為與愛河有二處相接的環狀水道,流貫整個園區,藉由愛河與海水連接之環境條件,復育已然消失的紅樹林生態及海岸林帶;結合附近超過百年歷史的「中都唐榮磚窯廠」,使此公園成為同時保存自然物種與產業歷史,並見證高雄港與高雄市的發展的獨特濕地。
被水道環繞的中央生態島則復育多種台灣原生樹種,園區中亦設有遊客服務中心、草坪活動區、戶外生態教室等景觀與教育設施,並計劃於未來引進獨木舟等具水岸濕地特色之遊憩活動,拉近人與自然的距離。
「中都濕地公園」不但成為高雄市轄區內18處濕地所構成的濕地生態網路之一,也連結愛河中下游至高雄港的多處人文景點,尤其市府同步興建了銜接中都地區與美術館區域的「中都園道願景橋」,並與中都濕地公園北側的30米園道相連,銜接愛河南北岸,大幅提升了週邊居民生活品質與觀光功能,更讓區域發展獲得發揮相乘效果,創造嶄新的城市價值!

 


▲中都濕地公園有高雄都會桃花源的美稱。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愛河之心

結合水陸觀光、滯洪池與生態整治的「愛河之心」,耗資了一億七千萬打造,位於高雄市博愛一路和同盟一路的愛河中上游,愛河之心是由東湖與西湖構成,兩湖中間興建一座橋貫通,形狀好似一個心形。這裡的自行車道與美麗的湖岸景色,已經是高雄市人的優質休閒空間。


▲愛河之心是體會夜高雄之美的最佳去處。圖片來源:高雄旅遊網

生活提案

猜您喜歡...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