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熱區巡禮:高雄三民區 – 交通篇

 

三民區位在高雄都會區中心,交通匯聚,住商發達,是人口第二多的行政區。因為發展較早,公共設施規劃不夠完善且有老舊問題,因此高雄市政府引進便利的輕軌捷連、充足文教設施、打造優質水岸及生態綠地,讓三民區轉型成為現代化的宜居環境。
捷運紅線和台鐵在高雄車站交會。鐵路地下化後,高雄車站周邊 的市容景觀將煥然一新,展現國際城市的格局,搭配行經大順路的環狀輕軌,以及正在規劃中的捷運黃線,三民區的交通會更加便利。

 

交通概況

三民區 鐵路

    • 縱貫線:三塊厝車站 – 高雄車站
    • 屏東線:高雄車站 – 民族車站- 科工館車站

三民區 捷運

    •  紅線:後驛 – 高雄車站
    •  環狀輕軌(興建中):C26灣仔內-C27鼎山街-C28高雄高工-C29樹德家商-C30科工館
    • 黃線(規劃中)

三民區 公路

    •  國道一號(中山高速公路)
      • 鼎金系統交流道(362,連接國道一號與國道十號)
      • 高雄交流道(367A,九如一路出口)
    •  台1線:民族一路、九如一路
    •  台1戊線:民族陸橋、建國一路
    •  台17線:中華二路
    •  市道183乙線:澄清路

 

環狀輕軌 低碳運輸新世代

便捷舒適的綠色運具,是亞洲第一條無架空線輕軌,串聯起三民、左營、鼓山、苓雅、鹽埕及前鎮區,目前輕軌第二階段C15~C24及C32~C37之東西臨港線段已通車。
車站編號 車站名稱 位置
C26 灣仔內 大順二路、民族一路路口
C27 鼎山街 大順二路、鼎山街路口
C28 高雄高工 大順二路、建工路路口
C29 樹德家商 大順二路、建興路路口
C30 科工館 科工館車站旁

▲環狀輕軌第二階段行經三民區的輕軌車站。

 

 |
▲高雄的水岸輕軌是移動的城市新風景。圖片來源:高雄市政府新聞局

 

捷運黃線 建構完整路網

行經三民、苓雅、前鎮、鳳山及鳥松,116萬人口的都會核心區,聯結亞洲新灣區、高醫與長庚醫院,以及澄清湖棒球場,與紅線、橘線、環狀輕軌以及台鐵形成完整路網。捷運黃線預期將對市民生活帶來正向改變,市府預估捷運網路完整建構後,可大幅帶動公眾交通運量至66萬,為目前紅、橘兩線日運量18萬的3.6倍。未來黃線將擔負高雄人口最密集的三民、鳳山兩區交通疏運,預估周邊路網則會有超過160萬人受惠。作為全國第一個在都會區同時擁有空港、海港、高鐵、捷運跟輕軌的城市,加上雄厚工業資源與高雄港區等建設推動,高雄朝著成為「新南向政策」根據地的目標,又再向前邁進一步。

 

捷運黃線2022年動工

黃線起於鳥松神農路,經大埤路、澄清路、本館路、建工路、民族路、民權路迄於三多五路,另由澄清路、國泰路、南京路、五甲路迄於鎮中路前鎮高中,路線總長度為22.91公里。 設置1座高架車站、22座地下車站與1座機廠。黃線規劃23站,跨越三民、鳳山、鳥松、新興、苓雅、前鎮等行政區,未來將使亞洲新灣區、高雄都會核心區及澄清湖、高雄長庚等一線串連,民眾通勤往來的港灣區、衛武營、市議會、長庚醫院、澄清湖風景區與棒球場、國立高雄科技大學(建工校區)等,都將納入大眾交通運輸網。結合現有捷運紅、橘兩線,環狀輕軌與臺鐵路線,大高雄公共運輸地圖成形,共創高雄便捷減碳的智慧運輸。

Y7-Y10、Y16共有五個站坐落於三民區,尤其是Y8高雄高工站鄰近建工生活圈、科工館生活圈等成熟商圈,周邊除了商家林立,更擁有雄工、高科大兩校學生客群。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鐵路地下化高雄現代化

高雄火車站周邊重新規劃,打造國際級車站景觀,並打通復興路接自由路,拆除現有陸橋、地下道,縫補市區長期隔閡。

 

高雄車站開發案

高雄車站的百億新都心計畫,整體建設預計在2025年完工,到時可望替高雄市中心帶來全新且寬敞的大型公共空間,將帶來可觀的人潮和商機,而火車站周邊房市也都蓄勢待發,準備迎接高雄車站完工後的嶄新面貌,鄰近高雄車站土地正由交通部鐵道局興建二棟大樓,其中商業大樓預計引進商場、餐廳、商店及共享辦公室等,旅館大樓則期望提供觀光旅客及商務人士方便快捷的住宿,未來點交給台鐵局後再採ROT招商,將由專業顧問公司進行可行性評估後,採取先期規劃及招商等作業,目標2027商轉,以活絡高雄車站商圈,帶動周邊經濟發展。

 


▲資料來源: 交通部鐵道局

 


▲為強化高雄車站站東路車道辨識度,高雄市政府進行建國路口車道彩色鋪面工程。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15公里綠色廊道 城市新風貌

鐵路地下化後上方變為綠地、水風及自行車道,串連蓮池潭、美術館、中都濕地、高雄車站、科工館到鳳山車站,生態盎然,成為市中心最大綠色廊道。經民國 107 年 10 月鐵路地下化通車後,原鐵道地面層將改以綠色廊道與周邊都市環境鏈結緊密發展,所增設的園道用地系統將可與市區內多處公園系統形成生態網,以系統性開放空間並結合以人為本、綠色交通 TOD 成長模式,延伸大眾運輸場站的地面商業腹地、整合並強化原有商業機能。


▲鐵路地下化綠園道高雄車站至民族站之規劃示意圖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

生活提案

猜您喜歡...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