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客廳也能變身大空間!空間魔法大公開!

「哇,你們家好大喔!」走進家門映入眼簾的就是客廳,明亮寬敞的空間給人舒適優雅的生活品味,不僅住起來舒服,親友來訪更不顯拘謹,很能達到賓主盡歡的效果。想要居住空間客廳大,除了裝修時可以調整之外,室內裝潢也有一些技巧可以輔助,幫你把客廳放大、盡享悠哉寫意好生活。

 

在居家設計圈內,行家提到客廳,通常會建議「橫廳」。相較於「豎廳」的配置,採光面寬向開間大過於進深,客廳就是橫廳、相對較開闊。特別是近年流行開放式設計的客廳,「橫廳」的配置也比較流行且受歡迎。如果格局已定,想要客廳放大就必須在室內裝潢上動手腳!這幾招學起來,客廳空間變大做得到。

 


▲拿掉隔間,客廳瞬間放大。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把空間變成開放式設計

格局上想要客廳放大,開放式空間布局是一大關鍵。讓客廳和緊鄰的書房隔間牆拿掉,或是客廳和餐廳、廚房改成開放式設計,或是打陽台隔間牆的主意,讓空間使用變身多功能,同時少掉視覺阻礙,一眼望去視覺流暢了、通風變好了,不同區域的連接通暢,客廳就會給人空間很大的感受。

客廳有大面積落地窗門或是大窗戶自然採光,都可以讓室內更加明亮,空間感油然而生。客廳是居家門面,妥善收納、收拾清爽,擺設藝術品、旅遊紀念物件重點即可,都是可以讓客廳看起來更寬敞。

 


▲採光好,讓客廳更加明亮寬敞。圖片來源:Freepik

 

爭取高度,或降低家具高度

客廳挑高能夠讓空間視覺更加寬廣,若礙於建築本身挑高不夠高,就要微整爭取高度。不另做天花板可以減少壓迫感,水電管線收拾妥當、消防灑水系統也不用包覆遮蔽,風格不唐突可以把裸露管線上色搭配整體配色。燈具的選擇也要注意高度,吸頂式或是走軌道形成線條感,都能讓天花板整齊乾淨增加空間高度。

 

客廳樓高不足,那就把家具高度變矮。低度的沙發、客廳桌都是可以選擇的方法,設法讓使用者在坐下來的時候有更大的視線仰角。傳統上客廳正中央都會放置客廳桌,報章雜誌、陳年瓶瓶罐罐……堆放其中。現在比較簡約的做法會以邊桌、邊几來取代大型客廳桌,不少移動式的邊桌擺杯壺、放筆電、吃飯可以隨時上工,再掛上收納袋,也不怕遙控器們沒地方收納。

 


▲家具矮了,空間就高了。圖片來源:Freepik

 

功能擴大,收納式家具運用

收納是空間放大永恆不變的法則,放棄厚重的收納櫃體,以系統收納櫃沿著牆邊規畫,善用垂直空間讓出中間完整且開放的空間和動線,就可以避免零碎、雜亂的感覺。家中物品有充分的櫥櫃收納,自然也就亂不起來。旅遊達人總愛蒐集網羅各地特色紀念品,同樣是展示櫃靠牆站好,利用鏤空開放的展示層架降低壓迫感。牆面或是櫃體利用鏡面反射,也是增加視覺深度、讓客廳看起來更大的好方法。

 

「多功能」的概念放諸客廳皆準。客廳銜接陽台或是和室空間可以用臥榻設計彈性運用,平常孩子可以在這個區域玩耍、畫畫、小憩一下都很OK,來客人數再多也不用擔心。臥榻下方兼具收納功能,夠寬夠深,不常用的行李箱、舊型吸塵器、活動式桌椅、運動器材、露營用品……統統可以放進去。



▲利用空間生出多功能座區,客人多也不擔心。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色彩搭配

使用明亮、淺色系的搭配,也是讓空間感更開闊的方法。從牆面、家具到大面積落地窗簾,可以選定白色、米色、灰色、鵝黃、淺藍色為主色調,讓整個客廳看起來清爽,選好色調,搭配的家具、燈飾便有了主心骨,循著同色系配色方案營造平靜和放鬆的氛圍。

擔心主色調讓客廳過於單調沒有設計感?可以運用同色系不同色階營造主視覺牆面,可以是單一壁面的塗裝用色,也能用落地窗簾加深彩度,同色系和諧感是維繫不雜亂的根基,進而達到開放舒適又開闊的環境感受。

 


▲色彩運用得宜,空間便有了開闊感。圖片來源:Freepik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