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宅攻略∣新婚小家庭如何打造高效空間

都會區擁有地利之便是不少人擇屋首選,隨著房價越來越高,讓小坪數成為房市熱門選項,特別是新婚小家庭,想棲身蛋黃區兼顧事業和家庭讓小宅超夯,如何規畫高效空間成為矚目焦點。

 

適合新婚小家庭的都會區小宅使用坪數約在28-35坪,扣掉公共設施,實際可使用坪數約在18~24坪區間,如果有挑高使用,隔出兩到三房不是夢。選擇小坪數好房入住之前,空間規劃相對重要,要掌握空間雖小生活機能俱全,著實考驗規劃功力。動線超良善、機能有設計,還要具備「未來性」!就是完美小坪數設計原則,擁有完善生活品質才是王道。

 


▲空間規劃良善,小宅也能充滿舒適生活機能。圖片來源:Freepik

 

依照家庭人口先思維空間

對小倆口來說,目前剛新婚、未來添小娃,空間規畫要放眼將來數年變化,不妨先預留一個多功能空間,目前儲物或是當客房,一但有了新生兒加入,就可以馬上轉換小孩房使用,靈活應對人生變化,讓小坪數萬分實用臻於完美。

 

倘若新婚已有孩子,空間挑高可以擴充空間讓孩子們獨立起居作息,爬上爬下的設計格外適合好動的孩子。下方做書桌、衣櫃,上方做為寢區也是客製化良方,空間規劃高效使用做大化就是完美首選。

 


▲拿掉沒必要的隔間,讓視線就能看到底是小宅規畫良策。圖片來源:Freepik

 

都會區新婚小家庭設計重點

 

動線規劃零死角

小空間要有寬敞舒適的居住感,關鍵就在動線規劃要保留最大寬敞度,即使是挑高18坪務必追求從一進門玄關視線就能看到底!為了視線及動線上的寬敞,硬體上可以拿掉不必要的隔間牆或置物空間,改由穿透玻璃取代隔間。不管家中成員多少,收納功能必須到位,邊邊角角運用分散式收納藏在空間當中,利用上下高低落差內建收納,力保主體生活領域無死角地開闊。


▲動線良善的空間規畫,2房29坪左右非常適合小家庭使用。圖片來源:遠雄東御苑/提供

 

彈性隔間一變多

想要隨時機能加倍就得保持隔間彈性,利用推拉門讓空間功能可以隨心所欲改變。新婚佳偶需要隱私時,通透感較佳的木柵欄、漸層玻璃輕隔間就是不錯的選擇。留宿客人來時,起居空間一拉便客房;待家有新生兒時,彈性隔間也可以足夠讓孩子有獨立空間可以使用,即使一到兩個孩子都能變化使用。

 


▲空間利用保持彈性,29~ 34坪新婚小宅功能放大。圖片來源:遠雄藝舍/提供

 

機能有設計,收納空間大創意

收納需求對小坪數來說相對迫切,即使是小倆口也有行李箱、冬被、家用工具……等大型物件需要藏於無形。在小宅規畫設計伊始就要把收納列為重點項目。大型頂天立地櫥櫃、笨重電視櫃out,改用客製化系統櫃處理收納。櫥櫃不用做滿,下方保留放置鞋履、掃地機器人的空間,利用崁燈增添氣氛,室內空間立刻充滿變化。

 

地板架高下藏收納秘密基地,大型收納就靠架高空間搞定。梯間縫隙也能變身抽屜,連夾層、天花板都能暗藏玄機,戶外活動的設備、健身器材都能收納得宜,就看創意大發揮,把空間善用到極致。

 


▲向上往下找出收納空間,暗藏玄機把物品收拾妥當。圖片來源:Freepik

 

靈活家具多變化

多功能家具就是小宅靈魂之所在,需要玄關分內外,就請鞋櫃幫大忙;客人來需要餐桌、在家加班需要筆記型電腦桌面,讓系統收納櫃「伸」出活動式桌板來應急。

 

無論家中成員多寡,客廳桌盡量選擇有輪好移動的單品,家中來客、孩子需要作業,要用客廳桌時隨時置中,臨時需要打地鋪可以挪走。設計上的靈活小巧思就是省出空間的妙藥,隨手可得的機能自然變化出多樣應用。

 


▲自帶輪子好收納的靈活家具,是新婚家庭小宅巧幫手。圖片來源:Freepik

 

基調簡潔白淨

空間相對局限,那就讓色彩以簡潔白淨的基調來發揮。極簡黑白灰是個性化首選,統一單一淺色系也是小宅視覺延伸的關鍵。擔心單色系太單調?可以在統一主色系上層次變化濃淡,選擇前切記考量家具配色和諧度,多用木質色調,就挑奶色搭配;偏好工業風剛性線條,就讓黑白灰挑大梁。清爽簡單、力求舒適就是極好。

 


▲室內色系上的簡潔和諧,是視覺無干擾的重大條件。圖片來源:Freepik

 

機能一物多用

小宅要變出大空間,試試收納一櫃兩用、隔間一牆兩用……等多用思維。隔間雙面櫃就是一組櫃體對應房間是收納、面對起居空間是餐廚專區。隔間電視牆也可以試試活動式滑軌設計,想在起居室、餐廚區看電視都可以隨時變換位置,特別能滿足家庭當中不同成員、時機的需求。玄關和起居空間需要區隔,也能利用半身隔間當屏風,面對客廳掛電視、對外則可以輕巧放置物品。


▲隔間一牆兩用,空間立即利索。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首選穿透材質

多加利用玻璃隔間設計把小宅採光發揮到位,同時省去空間中的壓迫感,讓視線穿透感更加寬敞。玻璃可以選擇漸層、長虹、毛玻璃,或是加上窗簾保留隱私。如果是挑高夾層向上,建材使用上多利用木板、鐵件、玻璃……元素搭配,空間保留穿透性,視覺延伸效果好,擺脫沉重、追求簡潔,小坪宅也能有活用大空間。

 


▲利用穿透玻璃取代隔間,是空間放大絕。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相關推薦

熱銷建案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東御苑

台南市永康區市政段195地號

48坪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藝舍

台中水湳.經貿路、經貿三路二段路口

43坪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