熱門玄關設計實用Tips,魔鬼藏在細節裡

高品質居家,玄關美學 一眼就驚豔

踏入府邸,首先印入眼簾的就是玄關。一如音樂劇目中的序曲,第一個音符揚起,瞬時就標記著關鍵旋律、預示了樂曲情節。玄關設計攸關整體氣氛和質感,如何打造令人一眼就驚豔的玄關美學?的確是高品質居家的首要任務。

 

玄關扮演的角色持續演化。從功能上劃定,家門裡外區分、進門緩衝避免穿堂風水,進化到居家首道門面的展現,玄關越來越受到關注。無論空間是尊邸大尺度抑或是輕奢小豪宅,玄關都能大器為整體居家傳遞微奢氣息。企圖讓家的首進轉折空間讓人一看就驚豔,關鍵設計原則為何?


▲玄關散發的氛圍,傳遞居家設計的格調。圖片來源:Freepik

 

功能與設計兼具

進出家門要留空間,換置鞋履、雨具、安全帽、鑰匙……等雜物的功能需求和空間美學必須兩相融合。玄關空間有限,可以善用量身定製的系統櫃體功能收納,依照日常完整需求以隱藏式的儲物抽屜、鞋包櫃、傘帽外套存放妥當,內建功能強大才能避免雜亂。玄關的細節決定居家風格的成敗!小到櫃體門把手、五金配件選擇,內建崁燈走勢、藝品擺放質感、穿衣鏡裝崁技巧,甚至是把玄關處整體高度下降,以收落塵和區別內外空間之效,都能在細節處展現匠心獨具的品味。

 

智能家居對講系統、智慧門鎖、聲控語音助理……也躋身玄關要角,選擇前同樣要能融入整體設計,畢竟玄關要雅致輕奢,必須杜絕凌亂。必要存在的鑰匙儲放、消毒殺菌物品,可以精心挑選融合整體感或是設計性強的單品,讓儲物既具功能性又帶有設計感來為玄關質感加分。

 


▲玄關櫃體中段可以留出擺放展示藝術品,或是利用植栽妝點。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玄關設計實用Tips

照明設計是玄關靈魂

玄關在設計面上的追求可以交給照明變化、藝術品擺設。

玄關的照明提供基本進出需求,光源的可以是「留一盞燈」的暖光或送客穿鞋的白光,便捷調整的亮度的燈具設計是首要。櫃體上下的氣氛崁燈,大大提供氣氛營造。玄關擺置的藝術品也需要照明幫襯,光束投射壁畫或藝品,立即提供玄關美感焦點,在這個進出轉換空間立即有了藝術話題,為居家主人的品味做了註腳,整潔高雅的生活品味表現無遺。

 


▲玄關的照明設計,是氣氛營造的靈魂。圖片來源:Freepik

 

櫃底無須頂天立地

進入室內鞋履脫換室內居家拖鞋絕對必要,玄關櫃體可以不用高度做到滿,櫃底下方預留15~20公分,讓外出鞋有地方透透氣,更不致凌亂。櫃底下方空出也能讓掃地機器人清潔,甚至可以變成回家充電之處。櫃體上層可以收納不常穿的鞋履,家人有喜愛穿長靴的,在客製櫃體前先預留靴子直立的空間,才能常保長靴不變形。櫃體中段則可以留出擺放展示藝術品或是隨手放置雜物,精巧的綠色植栽也是不錯的選擇。玄關設置可以方便坐下換鞋的卡座也是貼心,特別是家有老小可以坐穩換穿鞋履。在國外,玄關常內建衣帽儲物空間,要注意濕度控制,才不致讓久沒使用到的外套發霉、變質。

 


▲玄關卡座是貼心設計。圖片來源:Freepik

 

裝潢選材門面思維

玄關是橋接室內外關鍵空間,裝修設計前側重建材挑選。搭配門片材質相互呼應選材,偏好木質質地可以挑密度較高的硬木,喜歡豪奢則建議搭配高質感石材,鏡面也是不錯的選項,可以權充作為穿衣整理之用,也能讓室內空間視覺延伸放大。

 

有點透明又不會太透明的藝術彩繪玻璃也很推薦,運用邊框鑲嵌可以區隔內外,形成隔間效果,彩繪、窯燒、噴砂……等藝術玻璃本身就是職人創作,隱約透露設計魅力,也能使空間柔化,更加彰顯門面的效果。

 


▲玄關設有鏡面,便於整理衣冠。圖片來源:Freepik

 

異材設計以分內外

近年室內設計偏好在玄關規畫落塵區,高度教室內空間微調向下一公分之距,好讓進屋帶來的髒污、灰塵、濕氣留在玄關。正因為如此,玄關地面材質的選擇可以異於室內。想要質感延伸,可以依照居家風格選擇清水模、磁磚,挑選思維以好打理出發,特別是屋外落雨時,潮濕的鞋底、雨傘容易帶進濕氣,木質地板或是固定式地毯盡量避免。

 


▲落塵區以異材區隔。作為內外分野。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