選擇品牌建商,把購屋風險降到最低

 

「凱旋大苑」總銷逾10億元,為地上14層樓、總戶數103戶的社區大樓,當時成交單價約在每坪36~40萬元之間,於2021年即完銷。日前,樹林「凱旋大苑」因資金不足無法繼續興建,已解散停工,買家1億元的信託帳戶內,僅剩價金7000多萬元,爛尾樓事件再現,如何選擇建商又成為大家關心的議題。

 

履保合約是否專款專用

民國100年5月1日起,政府即規定預售屋必須在合約中載明「履約保證」機制,履約保證一共有五種方式,不論建商選擇使用哪一種,都是由建商決定,消費者無法自行選擇,甚至,相關的成本價金也會透過房價回到消費者身上。

預售屋皆有「金融機構履約擔保」,簽約時須注意預售合約與信託合約均是依法經主管機關審核通過,但到底何種履約保證機制較好呢?五種履約保重中,「價金返還保證」對消費者最有利,因為建商在交屋前無法動用資金,如未能完工價金會被返還給消費者,當然,這也是市面上最少建商採用的方式。反而最常見的是「不動產開發信託」與「價金信託」,是由建商和第三方金融或信託機構簽訂信託契約,依工程進度請款,除了專款專用外,並不具有「完工保證」或「價金返還保證」的功能。提醒消費者,購買預售屋前,要留意建商的信譽與口碑,才能盡量把購屋風險降到最低。

 

繳款與工程進度是否即時透明

購買預售屋前,也可先了解建商是否有施工過程透明化的服務,例如開工後,可直接從手機監看工程進度,有些服務較好的建商會推出自行開發的軟件可讓客戶線上查看工程進度、繳款記錄、住宅圖面索取,除了隨時了解建案資訊外,繳款與工程進度即時透明也是考量重點之一。


▲「遠雄社區雲」APP功能。資料來源:遠雄社區雲

 

工料持續上漲,建商拉長預售期是否合理

全球受到疫情影響,原物料全面翻漲,直接反應到建築各項成本持續墊高,工地人力也出現大缺工嚴重問題。如參考主計處營造工程物價指數,2021 年 4 月營造工程物價總指數較去年同期增加了 9.1 %,其中勞務類指數增加 6.05 %,材料類指數更是增加了 10.96 %,而且,無論是總指數還是分項指數,年漲幅都是五年來最高。有鑑於營造工程物價指數持續走高,有些建商開始以拉長預售期、拖延工期方式等待成本下降;有些建商即使工、料雙漲,仍堅持合理工期,堅持不以拖待降。因此,好的建商寧可吸收成本上漲也要堅持合理工期,這也是可以觀察的其中一點。


▲面對工料雙漲問題,部分同業採取拉長預售屋工期至8~10 年!             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