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熱區巡禮:台中港市鎮重劃區 – 清水梧棲綠地休憩篇

台中港市鎮重劃區位於台中海線,鄰近台中港與梧棲漁港,本身就具備充足的休憩條件,區域內外皆有大型公園與綠地休憩場所,本篇介紹重劃區內的公園,及開車於20分鐘內可達的休憩場域,不論居住在重劃區內或是到台中港特定區觀光旅遊,都很適合前往造訪。

 

 

重劃區內散步可達

梧棲區內最大公園「頂魚寮公園」面積約3.1公頃色彩繽紛是頂魚寮公園的特色,融合七彩椅、鯨魚滑梯、故事牆、花園迷宮、漁船造景等外型可愛鮮豔的設施,成為海線最夯的親子公園。公園中的3D彩繪活潑生動,吸引民眾前來打卡拍照,已成為熱門旅遊勝地。

 


▲資料/圖片來源:台中市梧棲區公所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台中港森林公園

台中港務局自民國64年起配合建港工程開始種植防風林,目前累計面積約達五百公頃,除發揮防風定沙之預期效果外,港區更呈現一片綠蔭之景象,亦逐年委託辦理林相綠化更新,廣植白千層、無葉檉柳、小葉南洋杉、榕樹、白水木、黃槿、馬鞍藤、大葉欖仁、瓊崖海棠、苦楝、木麻黃等苗木。到了民國95年完成森林公園6.8公頃乙座,公園花木扶疏、綠蔭處處,經常引來小白鷺、牛背鷺、夜鷺、麻雀、白頭翁、綠繡眼及埃及聖環等駐足休憩,已形成台中港獨特自然景觀。提供港區民眾早、晚休閒漫步區域,近年來更作為樹木移植的場地,化身成樹木銀行,成為港區老樹的第二個家。

 


▲資料/圖片來源:台中港務局

 

中社公園

台中市清水區公所旁中社里銀聯段國有土地荒廢許久,終於闢設占地3000多坪親民公園,保留綠樹、剷除雜草,增設休閒步道與景觀燈,「中社公園」占地3000多坪,分2處以鎮政五街相隔,入口是1處紅白藍相間的入口意象,顯眼鮮豔,全區以步道串連,還設有多處的休閒座椅,讓長輩、親子可坐下來休息。

▲資料來源:中央社

 

台中港關連工業區

由於車行動線截斷前庭的群眾使用空間且建築立面形象陳舊,台中港關連工業區改造後,讓出更多的人行空間來做為示範,鼓勵園區廠商響應、一起打造友善人本的公共環境;將車行動線更有效地集中於一側,把服務中心前庭打造成台中港關連工業區的綠色客廳,一改過往工業區的形象,實現「打開工業區,工業區公園化」,民眾也多了一個休憩的空間。

 


▲資料/圖片來源:台灣設計研究院

 

開車10-20分鐘可達

 

公69公園

清水區公69寵物專區是海線第一座寵物專區,設置總面積達1,500平方公尺,其中小型犬區750平方公尺,大型犬區750平方公尺,以天然草皮作為犬隻跑跳空間,並設有安全圍籬、隧道遊具、貼心狗便袋、狗便袋垃圾桶、清洗兼飲水台等,以及休憩區,提供毛孩擺脫牽繩的束縛,自由自在的奔跑玩耍、盡情奔馳。除提供毛小孩彼此互動的場域與舒適的休憩環境,更提供飼主們互相學習交流的管道,讓台中市成為友善寵物的城市。

 


▲資料/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台中港區運動公園

港區運動公園建築外觀為藍白色,內部空間包含了體適能中心、桌球室、羽球場、飛輪教室、TRX教室、韻律教室等,另外也規畫設立運動復健診所,其中最大特色為設置台灣首座大型國際級正規滑輪溜冰場,發揮場館最大效益,提供海線地區民眾多元休閒運動場所。

運動公園規劃有以下設施

戶外 / 直排輪溜冰場
1F / 服務櫃台、販賣部、體適能中心
2F / 運動復健診所、TRX教室
3F / 韻律教室、飛輪教室、桌球場、空中瑜珈教室
4F / 羽球場

 

 

五福圳自行車道

五福圳又名大甲溪圳或寓熬頭圳,是清水最主要的農田灌溉溝渠,為清雍正十一年(1733)所開鑿,由大甲溪南岸楊厝寮一帶取水,灌溉清水、沙鹿、梧棲一帶之農田。

五福圳自行車道,即清水區的下湳農路,兩側大致為五福圳及清水橫山,自然田野景觀,加上橫山山腰的海線鐵道景觀,十分美麗,從下湳農路經客庄至大甲溪堤防,全長約七公里。如果從鰲峰山公園的台中市自行車場出發,沿路經過橋中橋的「石瀨頭橋」、下湳坑口土地公、百年的泉和手工製麵廠、主祀「廣澤尊王」的湳山寺、下湳趙宅、祀奉齊天大聖孫悟空的「玉聖寺」、客庄的坑口公廟、國道中港系統交流道的「水泥叢林公園」、五福圳取水入口,最後抵達大甲溪堤防。

 


▲資料/圖片來源:台中市清水區公所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

 

高美植物園

高美植物園的前身是民國73年成立的高美農牧場,飼養乳羊、鹿、小馬;民國90年3月18日正式成立高美植物園,成為台灣第一個官方、學界及民間合作的生態園區。園區採用自然工法,渾然天成環境清幽,目前走戶外生態教學方式,透過幻燈片把高美人文景觀、宗教信仰、天上飛、地上爬結合園內景觀提供觀光休閒,成為地方景點與特色,除了復育國寶級大安水蓑衣之外,珍稀台灣水韭、萍蓬草,台灣水蕹,芡實、冠果草、探芹草、水車前、新竹蘭、日月潭蘭。同時復育10種台灣原生青蛙,如真德式赤蛙、金線蛙、白領樹蛙等、10種原生魚類如蓋斑、青魚將魚等,透過培植原生樹種與青草藥植物豐富解說的內涵,為綠化、美化與自然生態盡心意。

 


▲資料/圖片來源:台中市清水區公所高美植物園臉書

 

高美濕地(高美野生動物保護區)位於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擁有豐富的天然資源,是國內少數幾處雁鴨集體繁殖區之一。曾在高美濕地棲息的鳥類有多達120餘種,為重要之生態保育區,也是喜好賞鳥人士的熱門賞線。高美濕地不僅是中部生態保育天堂,近年也成為觀光旅遊的熱門景點,更是台中市政府「海線雙星」濱海區域亮點計劃的重點之一。

 


▲資料/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台中市政府觀光旅遊局交通部觀光署

相關推薦

熱銷建案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琉蘊

台中七期 新市政中心.西屯區市政北七路186號旁

約45坪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藝舍

台中水湳.經貿路、經貿三路二段路口

43坪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幸福成

台中市清水區大勇路與四維路二段交叉口

45坪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