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家有機會都更嗎?一篇文章看懂

台灣經歷了各種時代的交替更迭,在不同的時代背景及文化的薰陶下,台灣的建築也呈現不同的風貌,隨著經濟發展,許多老舊建築的屋齡也開始受到關注,再加上處於地震帶上的地理因素,許多為老建築改建的必要性也跟著增加,在都市化如此快速的背後,都市中所有建設也大幅影響著居民的生活品質。

 

近年來「我家可以都更嗎?」是許多人的疑問,雖然大家都了解整合不易,但能不能符合都更條件是第一步,首要目標就是確定基地條件是否符合規定?如果基地條件不符合法規要求,也很難達到整合與都市更新的目標,以下我們以提問方式,一次瞭解都市更新!

 

▲我家有機會都更嗎?一篇文章看懂 台灣街景示意圖,僅供示意與實際都更計畫無關 @joyceromero

 

早年建築設施可能面臨危險、老舊的狀況,也不符現在的需求,為改善民眾居住環境品質、維護公共安全,政府積極推動都市土地發展計畫,讓大家可以住得安心也跟進都市化發展,與民間建商、專家、民眾一起參,在兼顧社會、經濟、環境等層面下進行都市發展,因此都市更新也分為三種:分別是「公辦」、「民辦」及「自辦」。

 

「公辦」、「民辦」及「自辦」的差別是什麼?

 

一、公辦:實施者為中央或直轄市、縣(市)主管機關,或受其委託、經其同意的都更事業機構,即屬公辦都更。在公辦都更中,不動產開發相關業者可透過公開評選程序,通過者即可受主管機關之委託而成為實施者。

二、民辦:由一定比例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委託都更事業機構,即屬民辦都更

三、自辦:實施者為土地及合法建築物所有權人自行組織的都更團體,即屬自辦都更

 

另外還有一種是「危老條例」全名是「都市危險及老舊建築物加速重建條例」,與都更計畫最大的差異在「加速」,是居住上的安全隱憂,危老條例適用更簡單快速的流程重建老屋,並享有危老條例獎勵,包含容積獎勵、減免賦稅等。       ➤危老重建是甚麼?我能申請嗎?

 

 

▲我家有機會都更嗎?一篇文章看懂 台灣街景示意圖,僅供示意與實際都更計畫無關 @joyceromero
都市更新是為促進都市土地有計畫之再開發利用,復甦都市機能,同時也改善居住環境與景觀,增進公共利益。都市更新處理方式又可分為重建、整建及維護。
「重建」、「整建」及「維護」的差別是什麼?
一、重建:指拆除更新單元內原有建築物,重新建築,住戶安置,改進公共設施,並得變更土地使用性質或使用密度。
二、整建:指改建、修建更新單元內建築物或充實其設備並改進公共設施。
三、維護:指加強更新單元內土地使用及建築管理,改進公共設施,以保持其良好狀況。

釐清都市更新的類型與差異後,再進一步的了解幾個都更的必要的條件,一項一項核對後再進行申請。

 

申請都更重建的有什麼條件必須符合?

一、位於都市更新地區或都市更新單元

二、符合地方政府更新單元劃定標準

三、 30 年以上合法建築物之重建,或20 年以上合法建築物之整建、維護

上述的第二和第三項,會依照各縣市政府規範有不同規定,也會不定期進行微調,申請時需得到80%屋主的同意,各縣市政府針對最小重建基地面積也都有不同規定,以台北市和新北市為例,至少需有500 平方公尺(約151 坪)。

 

我家有在都市計畫範圍內嗎?

要參加都市更新,必須要是在「都市計畫範圍內」的才有機會,舉例以台北市來說,除了陽明山國家公園外,其他區域多屬都市計畫的範圍,其中住宅區、商業區等,都有機會參與都更,但如果是保護區、農業區等就不會在都更的範圍內,可以利用內政部的➤土地使用分區查詢,看看自己家的地理位置是否在計畫範圍內。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