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景點再+1 預計2023年完工的絕美綠建築【高雄新車站】

近年來,車站的空間已超越大眾運輸的目的,也扮演著通勤門面的重要角色,車站其實也賦予許多過路人的情感,大家在這裡出發、返家、相遇與分離,承載著一代又一代人的記憶,跟著時代的演進變成不同的樣子。

高雄車站,或稱高雄火車站,常被簡稱為「高火」,位於高雄市三民區,為台灣鐵路管理局、高雄捷運的地下化鐵路車站,高雄新車站模擬圖一出,讓大家相當期待。

 

▲高雄新車站模擬示意圖 資料來源:Mecanoo

 

什麼是高雄鐵路地下化??

台鐵縱貫線鐵路長年隔閡高雄地區發展,不僅影響市容,也影響都市的視覺感受,高雄鐵路地下化完工後原騰空鐵路廊道,全長15.37公里,高雄市政府規劃為園道提供市民休憩運動環境,融入城市美學及穿越性道路,並藉由結合台鐵新車站、周遭自行車道路網,以及捷運紅、橘兩線等來串聯周邊商圈。自2009年6月開始動工興建;原定會在2018年8月通車,但因鳳山車站土地徵收爭議及安全檢查問題延宕,第一階段已於2018年10月切換通車,第二階段工程則預計在2025年完工。

 


▲高雄鐵路地下化園道計畫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工務局

 

計畫中最重要的高雄車站站區設計,由國際知名團隊麥肯諾(Mecanoo)建築師事務所提出的全新設計方案,經過都市設計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能夠代表百年城市意象的高雄車站風格樣貌,也終於拍板定案。

 

高雄的鐵路地下化後,透過復興一路、自立一路、中庸街、市中一路、同盟三路、大順三路串接,讓高雄的南北交通重新接上,而新高雄車站就是高雄都心地鐵計畫(Kaohsiung Metropolitan Area Underground Railway Project)的中心點,不僅是設計上煥然一新,也是提供民眾更便利的地下交通,連帶提升地面上的生活機能,未來各種舉辦市集、展演、活動都可以在這裡發生,像是現代社會的廟口一樣,跨越歷史與現代的鴻溝,跟著時間的進程交融在一起。

 

▲高雄新車站模擬示意圖 資料來源:Mecanoo

高雄新車站的外觀預計會以挑高6公尺的天棚圓頂,並在頂樓設置占地35,000平方米綠化樹冠與人行步道,再加上一條東西走向的自行車道,未來將會串連左營、高雄、鳳山等整體綠園道。
因應高雄一年四季豔陽高照的炙熱,車站設計將以大棚頂籠罩並下挖至地下一層,創造一個自然涼爽又節能的挑高空間,內部有四棟大樓佇立其中,預計會是商辦大樓或旅宿飯店。上方的天棚完工後,旅客能直接走到戶外欣賞繁華都市風景,這裡將不只是車站,而城市裡一座綠意盎然的空中花園。

 

▲高雄新車站模擬示意圖 資料來源:Mecanoo

 

目前的高雄車站,已依地下化改建工程切換成為地下的車站了,而地面工程預計是2025年全部完工;地下第一層為台鐵售票處與候車大廳;地下第二層為臺鐵月臺以及相應的軌道;地下第三層設置臺鐵、捷運轉乘區;地下第四層則為高雄捷運。

➤熱區巡禮:科工館商圈環繞,北高雄發展潛力股

 

 

▲高雄新車站模擬示意圖 資料來源:高雄捷運

 

以「高雄之心」的概念出發的高雄新車站,雖然高雄新車站還未全部完工,同樣作為交通樞紐,位於站內的的高捷新高雄車站(R11永久站)則率先正式啟用,正式告別舊的高捷臨時車站。在整個「高雄計畫」中,包含鐵路地下化、高雄車站周邊相關建設,整體計畫耗資998.69億元,老市區穿新衣,高雄三民有望追漲、創造『回來、才有未來』的增值願景。

 

高雄市三民區建案

➤遠雄琢蘊 | 自然系豪邸。巔峰巨獻

生活提案

猜您喜歡...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