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陽台佈置,給自己一處秘密花園

 

嚮往「一畦春韭綠、十里稻花香」的景緻,期待夜色中燭光晚餐的浪漫,憧憬和閨蜜來個輕野餐、孩子們能就地盡情玩耍,花點巧思設計布置,這些許願清單上的項目在自家陽台上就能一一實踐。

 

別小看陽台空間有限,塞滿閒置雜物僅容旋身,想要的浪漫會不會過於奢侈?其實家戶都內建陽台,有的甚至有前後兩個陽台,看看哪邊陽光充足、景緻宜人?花點兒心思來設計布置,陽台也能秒變度假感充滿的療癒天堂喔!


巧思設計景觀陽台,讓家多一個休憩角落。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想要幫陽台來點設計巧思,應該從哪裡開始下手?

前後陽台各不同

如果自家有前陽台、後陽台,先判別一下哪邊適合對外發展?另一邊則內隱規畫。可以對外的陽台取決於望外有視野、向內可以延伸空間使用。兼具玄關收納機能,也能設計休閒區塊,再加上植栽綠意,一個吧檯空間、一張吊籃椅,秒變都市叢林的世外桃源,回到家好放鬆,陽台強化坪效,功能也同步擴增。

 

對內的陽台自然得塞進洗衣機、曬衣架、熱水器,即使家事空間狹窄也能規畫成整齊有度,洗曬基本需求內建後,善用空間挪來大型用品收納,像是鮮少使用的樓梯、推車,都可以在此置物收納。


善用陽台,採光變好了、視野更寬了。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將陽台空間延伸

過去在室內裝潢時,慣有的思維是外推,能讓客廳增搶多少空間絕對不手軟。近年重視休憩角落,不但不會動陽台外推的主意,甚至還出現不少大膽內縮的做法。喜歡陽台外的景緻,可以增加室內採光與格局變化,取客廳若干空間跨界使用,外維持玄關落塵區,回家還是有換鞋的儀式感,讓陽台成為連結室內外的緩衝地帶。對內可以半鏤空或是採用落地窗,地板材質的選擇大膽做出差異,裡外就分出界線,陽台就生出空間,客廳的視覺延伸感也好,可以說是室內設計雙贏的選項。

 


陽台與客廳的跨界,讓空間使用更加自在。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地板與家具慎選材質

對外景觀面的陽台即使有頂蓋,有些還是會日曬雨淋,想要打造休憩感充足的陽台,選擇的建材相對重要。以地板來說,木地板就不耐久曬也怕潮濕,水泥粉光或花磚可以取代塑木地板、木棧板,整理起來就方便多了。

 

搭配的家具也要挑選堅固耐用且耐候性佳的戶外家具,雨來不用急忙收拾,使用前擦擦抹抹清潔溜溜。因為使用人數會浮動,收納好清理、輕便好移動的桌椅也是必備,人多瞬間派上用場,平時也不顯擁擠。

 


挑選耐候性佳的戶外家具,較能承受氣候考驗。圖片來源:123RF

 

巧手妝點,成畫龍點睛之筆

陽台就是自家的櫥窗,春來了,透過植栽牆收納架可以讓綠意爬滿,各色的鮮花也能有露臉的機會。辦派對,篷布一張、草皮一鋪氣氛馬上就到位,無論是生日Pa、閨蜜主題聚,都能馬上營造氛圍。聖誕、年節的節慶感也難不倒陽台,五彩繽紛的串燈、掛飾,進手捻來也能讓節慶氣氛爆棚,陽台的百變是不是讓人非常心動?

 


串燈一旦點亮,陽台的節慶感立刻滿點。圖片來源:123RF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