購買預售屋注意事項

 

預售屋因沒有實際成品,購買時能參考的除了樣品屋以外,就是建商規劃的藍圖了。購買預售屋前通常會以樣品屋做一個參考,進而才會考慮簽約,因此在看樣品屋時,應核對其建材、格局、樓層高度、附贈設備等是否與合約載明的內容相符合。而進入簽約環節時,更有許多需審慎注意的重點,讓我們一起來看看吧!

 

➤ 也想閱讀 交屋型態差在哪? 標配屋、實品屋、毛胚屋比一比

 

 

標的物是否有請領建造執照
建築物之新建、增建、改建及修建,應請領建造執照,才能向建築管理機關申請開工,及完工後的申報。因此,購買預售屋需確認建案已請領建造執照,才是合法的第一步。

 

無須先行支付定金才可審閱契約書

民法 第 345 條規定:「稱買賣者,謂當事人約定一方移轉財產權於他方,他方支付價金之契約。」以及「當事人就標的物及其價金互相同意時,買賣契約即為成立。」

根據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買賣雙方若在簽約後反悔想解約,違約金最高金額為總價的15%;若在合約五日審閱期內反悔,訂金皆可全數取回。因此,除了簽約前可閱覽契約的權益外,也別忘了簽約前有5天的合約審閱期。

 

款項如何支付
預售屋的頭期款可依照工程進度分階段支付,一般來說工程進度約在兩至三年內,因此預售屋的繳款壓力較小。

 

買賣標的應標示清楚權狀坪數

房屋產權除主建物面積外,尚有附屬建物面積及共用面積部分,停車位應載明長、寬、高及含車道面積等。為防止建商虛灌坪數,因此在付訂前務必看清楚權狀內容, 計算它確實的面積。如為預售屋,土地及建物登記總面積未來發生不足部分,建商應全部找補。

 

注意建材使用、工程進度、付款事項等

購買不動產前,應請不動產經紀業者提供新版不動產說明書。不動產說明書是產權調查後的書面結果。如為預售屋,說明書應包含當層位置圖、平面圖、正立面圖、專有部份暨共同使用部份標示之詳細圖說。日後進入交易環節,不動產說明書可視為交易契約書的一部份。

 

建商如延遲交屋,應按萬分之五日息,負擔遲延利息
如為預售屋,建商延遲交屋,應按萬分之五日息負擔延遲利息,且交屋保留款包括房屋及土地總價的5%。

 

房子的保固期限,是從交屋日起算,結構部分保固15年;固定建材及設備部分保固1年

建商對於房屋交屋後,是否有保固期限及範圍?房子的保固期限是從交屋日起算,要確認結構保固年限、固定建材及設備保固年限詳載於合約內,一般建商大部分以內政部所頒布的結構體保固時間15年為主。

 

➤ 也想閱讀 三招教你如何挑選好建商 

 

注意嫌惡設施

賞屋看房時,也要住宿確認周遭環境,是否有自己在意的不可抗因素,例如變電所、地面高壓電塔這類可能影響生命安全的設施;附近是否有公(私)有市場、夜市這類較容易產生噪音的因素;甚至是垃圾場、掩埋場、焚化場這類影響空氣汙染的場所。

 

➤ 也想閱讀 買房停看聽:嫌惡設施有哪些?

 

違約事項
購買預售屋,從簽約到實際交屋約需經1至3年的時間,因此於簽定契約時,有關違約條款內容應詳加注意,以免日後發現房屋有瑕疵或重大問題時,如欲解約卻因違約條款造成損失。

 


▲簽定契約時,有關違約條款內容應詳加注意,以免日後發現房屋有瑕疵或重大問題時求償無門。圖片提供: SHUTTERSTOCK

 

預售屋交易期間長,買賣契約攸關雙方權利義務的履行,在簽約前應詳閱契約內容,並特別注意「是否已領有建造執照」等9大事項,以減少不必要的消費糾紛。為加強保障購買預售屋消費者的權益,內政部已修正「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及不得記載事項」部分規定,並自110年元旦起實施,在簽約前務必詳閱契約內容。

➤ 預售屋買賣定型化契約應記載不得記載事項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