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停看聽:嫌惡設施有哪些?

 

買房子除了地段、交通、室內格局外,重中之重的當然就是周遭環境了。每個人對環境的偏好因人而異,以高架橋為例,有些人覺得對開車族方便,有的人卻避之不及,但公認的嫌惡設施卻會影響房價,因此嫌惡設施並沒有絕對的好壞,只能列出參考。內政部有規定,業者須將不動產說明書內容詳實列出嫌惡設施的種類及數量,看房時,務必索取不動產說明書,以對標的物周邊環境確實掌握。

 

以內政部不動產說明書內的其他重要事項為例,規定需詳列住家周邊三百公尺範圍的重要環境設施,至於是否為嫌惡設施則不做定義。

周邊環境,詳如都市計畫地形圖或相關電子地圖並於圖面標示周邊半徑三百公尺範圍內之重要環境設施(包括:公(私)有市場、超級市場、學校、警察局(分駐所、派出所)、行政機關、體育場、醫院、飛機場、台電變電所用地、地面高壓電塔(線)、寺廟、殯儀館、公墓、火化場、骨灰(骸)存放設施、垃圾場(掩埋場、焚化場)、顯見之私人墳墓、加油(氣)站、瓦斯行(場)、葬儀社)。

 


▲如附近設施長期接觸會對人體有影響,購屋前一定要多方查訪確認,能避就避。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威脅生命型

如飛機場、變電所、加油站、瓦斯槽、地面高壓電塔等,因可能影響生命安全,房價價差都在10%以上。

 

妨礙安寧型

公(私)有市場、超級市場、學校、警察局(分駐所、派出所)、行政機關、體育場、醫院等。其中如鄰近夜市,因產生噪音與空氣汙染,也可能有5-8%的議價率

 

干擾衛生型

垃圾場(掩埋場、焚化場),因垃圾場及回收廠會產生噪音與空氣汙染,約有10-20%的議價率。

 

風水沖煞型

寺廟、殯儀館、公墓、火化場、骨灰(骸)存放設施、顯見之私人墳墓、葬儀社,這類型設施影響房價最多,除了影響視野,還有風水考量,約有8-20%幅度的議價率。

 


▲很多人認為嫌惡設施是影響房價的重要因素,如高壓電塔就列為不受歡迎前五名。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嫌惡設施真的人人嫌嗎?

 

嫌惡設施雖然百百種,但並非所有人都會避之唯恐不及,近幾年來隨著民眾觀念改變,有些周邊設施反而成為不少人的心頭好。

 

醫院

過去因民俗風水考量,醫院給人感覺晦氣較重,加上經常有救護車進出形成噪音,不甚受歡迎。但現在隨著社會高齡化趨勢越來越明顯,許多人購屋考量反而要距離越近越好,因此,距離醫院近,反而成了一大優點。

 

學校

過去因學校會產生不少噪音,甚至因上下學接送形成交通堵塞,但因學校內設施可成為民眾假日休閒去處,加上附近總是店家林立,生活機能不錯,如有明星學校加持,更為房價添上一筆,故離學校近反而在近年來成為購屋一大考量。

 


▲賞屋看房時,務必確認物件周遭的設施是否為你無法接受的項目。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