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大小事:戶籍遷入如何辦理?

 

買房民眾普遍注意到的都是昂貴的房價,事實上,買到房屋後,要繳的費用也是不少,像是契稅、印花稅、登記規費、火險、地震險、房屋稅、地價稅等,但不能忘記的是,如果你的土地是採用一般用地稅率,申請改成自用住宅用地稅率,可以替你省下不少的費用!

一般來說,會需要辦理戶籍異動,不外乎是租屋搬家遷戶籍,就是搬新家遷戶籍了。遷戶籍其實什麼時間點都可以,惟因每年11月份徵收地價稅,故建議於9月22日前遷入戶籍,才能於當年度申請自用地價稅。

 

辦理戶籍遷入應準備哪些文件

人民遷入新住所,向戶政事務所申請戶籍地址異動〈遷入或住址變更〉,戶政事務所依法受理其戶籍異動登記。

1、直接向遷入地戶政事務所申請遷入登記。

2、遷出地及遷入地(遷入他人戶者)戶口名簿、遷入者國民身分證。

3、遷入者最近2年內所拍攝正面半身彩色相片1張。

    • 若本人親自申請經戶政事務所核對檔存相片與人貌相符且年歲相當時,或由戶長親自或委託戶內人口辦理全戶或部分人口之遷徙登記而須換領國民身分證者,得免繳交。
    • 委託他人申請遷入登記時因無法核對本人人貌,故應檢附遷入者最近2年內所拍攝正面半身彩色相片1張相片
    • 未滿14歲且未申領身分證者,得免繳交相片。

4、委託他人申請者,應附委託書、受委託人身分證。

5、父或母單獨為未成年子女申辦,需提具另一方同意書。

6、為嚴密戶籍登記管理,凡人民遷入單獨成立一戶者,應提憑下列證明文件之一辦理:(均須繳驗正本)

    • 遷入本人、配偶、直系血親、直系姻親所有房屋或無償借住他人房屋者,憑房屋所有權狀或最近1期已完稅之房屋稅單或最近6個月內之買賣契約書或其他足資證明所有權之證明文件辦理(本人如為遷入地之房屋所有權人,未攜帶房屋證明文件欲單獨立戶,由戶政事務所人員依職權查詢地政資訊網際網路服務系統,如確為房屋所有權人得免附繳房屋證明文件)。
    • 遷入本人、配偶、直系血親、直系姻親所租賃之房屋者,除提憑經法院或民間公證人公證之租賃契約書者外,如提憑未經法院或民間公證人公證之租賃契約書者,應同時檢附出租人之房屋所有權狀或最近1期已完稅房屋稅單或最近6個月內買賣契約書或其他足資證明所有權之證明文件辦理。如個案情形特殊,租賃契約書仍應繳驗正本外,出租人所有權之證明文件得以經房屋所有權人註記與正本相符並簽章之影本代替。
    • 遷入工廠、商店、寺廟、機關、學校、其他公共處所者,憑戶長或主持人或管理人之同意書辦理。
    • 提憑本人、配偶、直系血親、直系姻親所繳納最近6個月內之水電費或瓦斯費收據辦理。
    • 有居住之事實而無法提出上列證明文件者,得經警勤區佐警或戶政事務所人員查實後辦理。
    • 遷徙登記經催告仍不申請者,依戶籍法第48條第4項逕為(遷出)登記。
    • 由他戶籍管轄區域遷入3個月以上時,應為遷入登記。

 

變更地址一站式服務好方便

戶籍異動後,最麻煩的就是改地址了,且因所屬機關不同需要花時間通報,目前內政部戶政司推出跨機關通報服務,通報範圍包含台灣電力公司、台灣自來水公司、中央健保局等;中華郵政也整合了交通部公路總局、勞保局等單位,只要填寫申請1次,即可同時變更多單位的地址資料,可多多利用查詢。

 

✔ 戶籍資料異動跨機關通報服務申請

中華郵政通訊地址遷移通報服務

 

 


⬇️⬇️ 本篇內容為遠雄建設提供授權 ⬇️⬇️ 

遠雄企業團建設團隊以不斷提升居住品質為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如有寶貴意見歡迎按此回饋。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