交屋型態差在哪? 標配屋、實品屋、毛胚屋比一比

 

當你考慮買房的時候,有沒有思考過交屋型態會與日後的成本產生關聯呢?以目前市場上主流的銷售方式分成「預售屋」與「成屋」,如購買的是預售屋,因看不見實品樣貌,購買前最好找信譽良好的建商較有保障,也先確認日後是否能進行客變設計。而交屋型態又分為「實品屋」、「標配屋」與「毛胚屋」。到底這幾種屋型的差別在哪裡?哪一種更適合你呢?

 

實品屋一卡皮箱即可入住

實品屋指的是建案蓋好之後,從中挑出幾間新成屋做裝潢,提供給民眾賞屋之用。

 

交屋狀態通常包含天花板、隔間、牆面、門、地板磁磚、水電管線、衛浴廚具、冷氣與室外機、櫃體、燈飾、沙發餐桌椅等大型家具,購買實品屋只需要自行添購裝飾品即可。不過,因實品屋主要目的以視覺效果跟氣氛營造為主,萬一有些格局瑕疵被設計裝修掩蓋了直到入住後才會發現,因此居住實用度需要事先多做點功課,自行比對圖面確認。另外,因裝潢公司品質各異,建材品質較難掌控,故建議購買實品屋的民眾,可以向建商索取建材履歷,購買實品屋時,可要求建商提供相關建材履歷、家具品牌、油漆品牌等,也要詢問天花板是否防水?板材是否為低甲醛材質?驗屋時留意管線、插座、冷氣等配置,如有牆面掉漆、地毯污損等,交屋前可以請建商修復或更新。

 

優點:一卡皮箱即可入住,交屋最快
缺點:裝潢品質較難掌控

 

 

標配屋輕裝潢好方便

近幾年來,標準配備交屋成了新建案最常見的交屋方式,所謂的標準配備,就是有隔間、牆面、門、地板磁磚等基礎裝潢,水電管線會拉好,衛浴廚具會配好,有時候建商也會附上櫥櫃。

 

建商規格化的設計,讓屋主只要做簡易裝潢,後續再添購沙發、收納櫃、冰箱、床組、冷氣及等家具即可入住,裝潢費用較低,入住時間也較快,相當適合需要立即入住的屋主。如購買的是預售屋,多數建商可讓屋主在交屋前做簡易客變,包含輕隔間、磁磚選擇、門的樣式等。

 

優點:交屋快速、裝潢預算低
缺點:空間規劃較受限

 


▲標配屋是許多購買預售屋民眾的心頭好,裝潢木工輕鬆做即可入住自己的小窩。  圖片提供: Shutterstock

無格局毛胚屋最彈性

毛胚屋,無任何裝潢、隔間,僅有水泥磚牆建築,呈現了最原始的裸露狀態。

 

但也因為如此,毛胚屋是所有交屋型態中彈性最高的一種,可重新規劃格間,一般出現在大坪數、豪宅產品。毛胚屋很適合有裝修想法的屋主。既然可依照屋主需求達到客製化的目的,說明費用不會便宜,通常不是一般年輕人、首購族的第一選擇。

 

一般輕裝修型態的毛胚屋,每坪費用約在7至10萬之間,且不包含衛浴、廚具等,裝潢的時間成本、基礎工程預算較高。從施工設計、隔間、配管、水電、家具都需要與專業單位配合,因此在後續的裝修費上花費較大,並拉長了施工時間,是所有型態中交屋最久的。

優點單價、總價相對便宜,裝潢彈性大
缺點:無隔間、無裝潢,交屋後得二次施工,裝潢時間長

 

 


▲毛胚屋交屋時家徒四壁彈性高,如為大坪數豪宅可設計出氣度非常的住家。  圖片提供: Shutterstock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