買房學問多,看懂建築材料才安心-建築結構與防水篇

要能成就一棟建築,最基本的就是挑選包羅萬象的建築材料,透過營建工程打造而來,而選擇建築材料,除了基本功能需符合外,更多是與居住安全、舒適、便利性相關,加上出於成本考量,各建商選材等級則各有不同。

 

什麼是建築材料?

  • 結構材料為打造建築的主體結構,包含鋼材、水泥、木材、混凝土、模板、樓板、複合材料等;
  • 裝飾材料主要用於室內裝飾,以提升美觀及實用性,如瓷磚、玻璃、油漆、塗料、板材等;
  • 專用材料則用於防水、防火、保溫等用途。

 

選了對的建築材料,如果沒有正確的工法施作,也是枉然,因此對購屋者來說,兩者應該都要列入考量。

 

住得安心 – 建材與建築結構很重要

 

那麼,作為居住者來說,要住的安心究竟要了解哪些建築材料呢?

房屋建材、結構鋼筋工程及混凝土工程的施工品質,對於整體建築安全及是否會漏水,是決定性的關鍵因素。

在台灣的住宅類建築中,絕大多數以鋼筋混凝土(RC)構造與鋼骨鋼筋混凝土(SRC)為主,屋齡較久的中古屋也有使用RC加強磚造為建材。其中鋼骨鋼筋混凝土(SRC)蓋出來的房子有高度耐震性,較能適當降低房子因地震而產生的搖晃感。

地震來的時候你家安全嗎? 一次搞懂抗震建築

 


▲觀察防水施作好不好,要看樓層接縫有沒有做防水、防水漆如何上,甚至於窗框周圍加強綁筋。

 

住得放心– 防水品質很重要

漏水、壁癌幾乎是所有人共同有過的居住經驗,隨著技術日新月異,防水材料也越來越多,在初始建造房子時,便會在各個區域以適當的防水材料施作,比如防水卷材、防水塗料、防水劑、防水砂漿等。因此,了解施工範圍與使用材料,關乎未來入住是否能住得放心。

 

  • 屋面防水

目前應用最廣泛的為SBS卷材,也就是即改性瀝青防水卷材。

  • 廚房/浴室防水

因空間較小,通常會採用防水塗料施作,形成整體的無縫塗膜。

  • 窗框防水

窗框用久了,可能會出現氣密性不足產生縫隙進而進水,如考慮購置新屋,可觀察建商是否有採用窗框外牆防水加強層。

  • 外牆面防水

如果建築物在貼外牆磚時事前防水施做不確實,或因地震產生龜裂,遇到雨天水便會從隙縫鑽入,久而久之可能產生壁癌。因此一開始在貼外牆鋪磚前,就會施作外牆防水。

 

▋更多建築材料攻略

混凝土、鋼筋的嚴格把關!一次了解建築的基礎原料

住宅隔音規劃有哪些?許我一個清淨空間

 

▋挑選建商很重要

建商評價很重要!三招教你如何挑選好建商?

2021十大建商出爐!購屋前必知的建商評價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