住宅隔音規劃有哪些?許我一個清淨空間

 

一般聲音透過介質傳遞,比方空氣、窗戶或牆面,造成噪音無孔不入,而冷氣機、馬達或抽風機等等,也是生活中常見的噪音來源,因此購屋時很多人會優先考慮選擇較高的樓層,來降低街上汽機車噪音傳入室內,其實還可選擇有使用隔音建材的建案,或有隔音規劃的設計,可避免入住後受鄰居或外界噪音所干擾。

 

 

建材日新月異,近幾年的新建案都會標榜使用更好的隔音材料,無論是購買新成屋或中古屋,購屋時先打聽清楚與隔音相關的設備,入住後才能擁有一個清淨的居家空間。

 

 

選擇低噪音衛浴設備

浴室內最常出現噪音的為排風機器,可選擇低噪音通風扇、低噪音馬桶,降低浴室廁所內部傳出的噪音。

 

隔音氣密窗隔絕噪音

一般家庭中比較常見的窗戶為鋁窗,雖然輕巧耐用,但卻沒有隔音功能,隔音氣密窗通常有真空雙層玻璃設計,玻璃越厚價格越高,具備良好的隔音、防滲水效果。選擇時可注意是否有隔音測試報告,須符合中央標準檢驗局CNS的規範,包含了氣密性、水密性、耐風壓性等數值提供參考。

 

隔音地坪

台灣室內裝修多採濕式工法,室內地板又多用磁磚、石英磚或石材,多了一道水泥砂漿的工序,這時就必須特別考量隔音墊透水性。市面上隔音墊選擇五花八門,材質也相當多元,目前主流採用的有橡膠、玻璃棉、PE發泡材等等。購屋時選擇將隔音構造施作在樓地板水泥結構內部而非地板表面的建案,對居者者來說更為便利。

 

隔音門測試

門的隔音效果取決於門使用的材質,以及與外框的空隙是否有確實填充,要測試隔音門的效果好不好,如手上沒有專業分貝儀,可與家人站在一扇門的兩邊隔著門講話,隔音良好的門,會幾乎聽不到對方的講話聲;你也可以試著在房間的各處走動,認真聆聽不同位置的噪音狀況,如門邊、窗邊、浴室等,更可以白天晚上都測試看看。


▲要知道門的隔音效果好不好,可以分別於白天跟晚上實際走一遭做聲音測試最有感受。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