地震來的時候你家安全嗎? 一次搞懂抗震建築

 

居住在台灣,你是否已經習慣時不時有地震發生,或是你仍感到緊張,擔心自己會因為地震的關係遇到危險?台灣位於太平洋地震帶上,在地狹人稠的島嶼上,蓋房子是一大學問,1999年,持續搖晃了102秒的921集集大地震,不僅改變整個世代台灣人對地震的認知,也造成許多房屋耐不住搖晃而倒塌,天災不可避免,但我們能避免人為的疏失,來將傷害降到最低。

 

▲地震來的時候你家安全嗎?抗震建築,從設計源頭到施工品質都嚴謹把關 (工程現場示意圖)

 

什麼是建築物的耐震標章?

雖然我們都已經足夠理解地震所造成的危害,也有一些相關建築法規來降低地震所帶來的災害,但「耐震標章」認證制度能更加完善,讓大家有更安全的消費環境與資;建築中心在2003年推出「耐震標章」,從設計源頭到施工品質都嚴謹把關。

主要分為兩個階段,首先是建築工程的規劃設計,接著是開始現場施工品質的察證,施工前的設計與施工中的狀態是同等中藥的,建築結構的品質關係著它的安全性,標榜建築物「耐震」的特性,故將建築物的耐震設計品質優先列入考量,而「耐震標章」之主要目的在於提高建築物之安全品質,

《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特別針對建物的混凝土強度、耐震用途係數與標準等增訂條文,讓921之後的新建築物在耐震係數上大幅提升。

 

➤前往 內政部94.12.21台內營字第0940087319號令修正「建築物耐震設計規範及解說」

 


▲【遠雄百富】採用SRC鋼骨結構、NASA認證Taylor制震、大地耐震工法維護結構工程品質,樹立安全建築典範。

 

買房看屋時,這些結構代表什麼呢?

 

台灣有三種常見建築結構,現在的建築物多數採用 RC鋼筋混凝土 (Reinforced Concrete)、SC鋼構 (Steel Construction 或 SS Steel Structure)以及SRC鋼骨鋼筋混凝土 (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

RC鋼筋混凝土(Reinforced Concrete)的主要建材為鋼筋以及混凝土 ,它可以說是台灣業界施工技術最純熟的一種,一根一根的鋼筋柱子捆綁箍筋後,套好模板再澆灌混凝土,「混凝土」在建材中佔的比例較其他建材多,整體結構就屬於比較剛硬的,所以地震發生時,搖晃的感受會比較小。

SC鋼構(Steel Construction 或 SS Steel Structure),主要材料為鋼骨 ,有許多玻璃帷幕的辦公大樓都是使用這種,建材是在工廠預鑄好各類型的鋼骨,抵達施工現場後再以螺栓、焊接的方式組合,最後灌漿作為樓板,隔間牆的選用也通常是比較輕的質材,雖然相較之下比較輕盈,但也能夠耐震,只是在地震來襲、或突如其來的強方,高樓層會明顯地感受到晃動。

SRC鋼骨鋼筋混凝土 (Steel Reinforced Concrete)的話,就算是結合了RC 及 SC 結構耐震與住宅舒適度的特徵,它是以鋼骨梁柱為主軸,外圍包覆鋼筋與混凝土,相較於 RC , SRC 多了內部鋼骨來增加結構的韌性,所以高樓層的建築,也可以減少柱子的斷面尺寸,實際可用的空間面積就比較大,這種工法最為複雜,施工技術也較高。

 

下方以一張圖說明三種結構的差異:

 

 

「耐震」、「制震」、「免震」差異在哪?

了解結構後,看屋買房時許多建築物標榜「耐震宅」,這之中許多專有名詞讓人一知半解,所謂的「耐震」指得就是基礎結構,台灣在歷經921大地震後,營建署已重新修訂建築耐震設計法規,針對各區域地形重新制定耐震係數,而「耐震係數」中的係數指得是水平加速度的係數,「耐震係數」的計算意指:地震時該地區可能發生的最大地表加速度值;耐震係數愈高,建築可承受的震度就愈高。

有了「耐震」的基礎結構,另外追加的「制震」與「免震」設備,是用來再提高建築的耐震力的,「制震」就是俗成的避震器,利用物理性的方式,讓建築本體承受比較少的壓力,有制震壁、阻尼器等形式。

「免震」的話就是在地表和建築本體間的一種緩衝作用,當地震發生時,它可以將地震波的力量轉到可移動的隔震墊,利用水平移動來抵銷上方承受的力量。

 

耐震:建築的基礎結構
制震:樑柱間的避震器
免震:地表與結構的緩衝作用

 

 

我家安全嗎?地震來的時候怎麼辦?

看完這些抗震建築的說明,想知道自己現在住的、預計要買的房子是否安全?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有推出一款街屋耐震資訊網,可以讓大家透過填寫資訊來檢視看看自家的耐震程度。

➤前往【國家地震工程研究中心】想知道您住的房子是否耐震?算一算就知道!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