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購新手買房重點:棟距與社區規劃好不好,住起來差很大

如果您是首購族,已經找到喜歡的新成屋或預售屋,新手買房第一件事先不用急著看平面圖,畢竟室內設計還有調整空間,而社區總體規劃定型後改變的空間較小,到底初步要了解哪些因素可以幫助評估是否適合你?一切先從建築規劃開始說起了。

一般說來,建案的理念設計與未來的居住息息相關,包含基地、建築機能、動線等,進入草案設計後,能夠了解建材使用、構造規劃,以至於到平面圖,最後才進入建築細部設計,也就是主要構件、水電設計、防火避難、照明等細節。

 

因此第一步,當然是先了解規劃團隊是否值得信任

 

有經驗的建商,自然會組建好的團隊來蓋一座房子,透過資料收集,了解建商品牌是否有信譽、該建案合約內的保固內容為何?施工技術是否可靠?制震是否到位?便是值得花時間做功課的重要事項


▲位在「新莊副都心」的遠雄九五 | 層峰之上 傳世地標;成功與卓越的差別,藏於細節全棟鋼骨結構,採PC預鑄帷幕,高空精準對位,挑戰零誤差值的極致工藝

首購新手買房重點:了解社區規劃好不好

社區總體住起來是否舒適考量因素很多,從基地是否夠大?棟距是否開闊?窗外是否有景觀?附近是否有大綠地?到鄰居素質是否一致?其實會反映到實際居住上的採光、視野、空氣舒適度、噪音等。

因此「棟距」、「棟戶規劃」與「社區規劃」要好好看仔細,才不會入住後被惡鄰干擾卻束手無策。

 

 

  • 「棟距規劃」:

是指房子與其他建築物之間的水平距離,會影響到採光、通風、安全及隱私等生活品質。棟距過小,會有開窗空氣不易流通的問題,也有可能較容易聽到鄰居傳來的噪音,降低居住品質。

一般來說, 永久棟距通常鄰近水岸、湖濱、學校等,不但視野遼闊,也不太會有改建的計畫,是近年來國人熱門選擇之一。

  • 「社區規劃」:

要看整體社區的公共設施、動線規劃、逃生路線、門禁是否夠安全等。通常大型社區的優點就是豐富的公共設施,以及分擔下來較低的管理費,缺點也是因為住戶多、意見多,出入人群多會比較複雜些,端看個人喜好。

  • 「棟戶規劃」:

要看一層樓有幾戶、社區有幾棟、停車位在哪裡,住戶的素質是影響社區好壞的核心關鍵,按照你想要的生活型態決定適合你的戶數。

 

 


▲位在中和的遠雄左岸由於屬單一建商大規模造鎮,其悠閒的居住氛圍、整潔新穎的街廓皆為完整規劃,此區已成近年來國人購屋的熱門首選之一

 

買房不是簡單事,怎麼選擇是學問,經過初步評估後,決定適合的社區,再來細看樓層規劃、公設比與平面圖。到底要採光、景觀好的高樓層,還是價格較親民卻景觀較差的低樓層,就是下一步的功課了!

 

▋更多首購族攻略

➤買房頭期款不夠怎麼辦?

➤樓層怎麼選?

➤公設比多少合理?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