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料雙漲下的省錢裝潢 | 油漆DIY 老屋變新貌


▲自己動手DIY油漆,省錢又能為室內空間換新貌。圖片來源:Freepik

 

全球通膨壓力下,室內裝修的原物料、人力成本雙雙上漲,讓越來越多有輕裝潢的族群紛紛思索自己動手DIY,其中,粉刷油漆就是讓人超想躍躍欲試的項目!腦袋裡浮現馬克吐溫《湯姆歷險記》裡,小湯姆提著一桶油漆,呼喚夥伴一起當起油漆工,三兩下就把整個木板圍牆漆上新彩,那種愉悅的好心情,再加上可以省……,光想就好開心。

 

想要利用裝修讓室內馬上換個感覺,牆面塗裝是輕裝潢必須要的項目。想要買油漆自己居家DIY,第一步需要從百百種油漆當中搞懂自己最需要、最適合的油漆是哪一種?

 


▲釐清空間需求,是DIY油漆的第一步。圖片來源:Freepik

 

油漆種類先釐清

市售油漆基本有乳膠漆、油性調和漆、水泥漆……等種類,先釐清自己的需求,是要漆室內還是室外?才能從不同種類的油漆下手。

 

類型 乳膠漆 油性調和漆 水泥漆
室外 V V
室內 V V
金屬表面 V
木質表面 V

 

乳膠漆

又稱PVC漆、塑膠漆,是透過水溶性乙烯醇及壓克力顏料改良而成的一種油漆。由於水性乳膠漆要用水來稀釋,刷起來不刺鼻、乾得快,乳膠漆有防霉抗菌的優勢,價格相對高,適合室內臥室、客廳的牆面使用。

 


▲大面積的室內牆面,適合選用水性乳膠漆。圖片來源:Freepik

 

油性調和漆

當我們在公園遊戲場會接觸到許多設施,外面多彩的油漆就是油性調和漆,帶點亮亮、保護作用的質感,優勢在於防水、防腐,延長室外器材的使用期限,無論是裝飾性和防護功能都強大,格外適合室外使用。

 

水泥漆

分為油性跟水性兩種。油性水泥漆使用甲苯類的稀釋劑,適合在室外牆面使用;水性水泥漆使用水稀釋,適合粉刷室內大面積牆面。水性水泥漆有平光、半平光和亮光區別,透過高光、半光、啞光、平光……等油漆光澤的差異呈現不一樣的表面效果。

 


▲水泥漆光澤差異,可以營造不同風格效果。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DIY油漆從哪下手

一桶油漆、幾把刷子,刷油漆不就像上妝一樣?哪有什麼不會的!先別急,先搞清楚需求、想要刷完顏色的亮度感覺、喜歡的顏色?就可以準備呼朋引伴來DIY刷油漆囉!

 

事前清潔

牆面塗裝前事先前置作業不可以馬虎!先把牆壁上的灰塵清除,並且保持乾燥,潔淨還要「去角質」,如果要上油漆的表面是光滑的,就要使用磨砂紙打磨。掌握清潔與粗磨,發現「地球表面」的裂痕還要補土和批土補好,務必力求前置作業謹慎,最後油漆結果的成品質量自然提升,不會出現卡粉、凹凸不平的窘態。

 


▲補土和批土修飾裂痕,才能讓油漆結果質量提升。圖片來源:Freepik

 

挑選工具

可以依照塗裝面積大小選擇噴漆式或是滾輪塗刷,不少居家賣場都有販售工具和材料,方便一次搞定免煩惱。

 

先上底漆

就像化妝要先上隔離打底一樣,除非買的油漆本身就含有底漆效果的成分,否則這步驟千萬別忽略。上底漆可以讓表面均勻、最後上漆已能更加密合均勻附著,隔離完美上妝自然輕鬆,是相同的道理。遇到木料上漆更是不能少了防汙底漆程序,隔離油漆滲透,油漆效果才出彩。

 

再上面漆

底漆上妥,就可以使用選擇的乳膠漆、油性調和漆、水泥漆……最終呈現整體效果。面漆是粉刷的最後一道油漆,不用過多層清透乾淨就很好看。至於顏色選擇上的掌握,建議可以使用電腦配色軟體先加以模擬,強烈對比還是柔和順暢?都能依照場域功能多元嘗試,達到絕佳效果。

 

想省裝修預算?給居家換個感覺變新貌,呼朋引伴一起動手,大家加入DIY也蘊藏趣味與回憶在其中,共同迎來嶄新風格。趕緊搞懂基本步驟,不要輕易省略必要程序,以免日後龜裂就很「掉漆」啦!

 


▲一起動手油漆DIY,裝載美好回憶。圖片來源:Freepik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