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料雙漲下的省錢裝潢 | 自己打造無印風設計


▲近年室內空間,無印風相當流行。圖片來源:Freepik

 

地緣政治動盪局勢不穩,全球通膨壓力不斷增強,不只房價受到波及,連帶的原物料、人力成本節節高升,工料雙漲讓很多人都感受到室內裝修費用已經飆到令人招架不住。在此同時需要輕裝潢時,心裡浮現的第一個問句:「自己動手能比較省錢嗎?」

 


▲工料雙漲下,想要省錢必須修練項目刪減法。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打造質樸自然空間感

簡潔純樸、自然環保,是多數人對無印風居家設計的定義,只要肯自己動手參與裝修,想要打造無印風的輕裝潢設計是可以實踐的。兼顧節省預算、實踐無印空間風格,自己來搞定!

工料雙漲,在想要節省裝修費用的前提下,為何首先聯想到無印風?無印風源自MUJI品牌形塑出來的整體形象感覺,從空間到產品都散發一種質樸自然、沒有壓力的氛圍。恰巧,這樣的輕裝潢與省裝潢之間非常相關,舉例來說,想要省裝潢必須先修煉斷捨離,刪去大型工程項目、優先處理重要區域,並且選擇相對簡單的設計風格,以「減法」去掉昂貴的裝飾和繁複的材料,帳單先省、簡約風格浮現,這就是無印風在省世代大受歡迎的主因。

 


▲萬物皆漲的世道,室內裝修費用已經飆到令人招架不住。圖片來源:Freepik

 

輕裝潢想要營造室內無印風,必須掌握兩大基本原則:

    • 素材及用色:一逕地白色或是木質本色,以木材、玻璃或人工材料呈現低彩度整體感受。極簡卻極美,這就是單純美好的氣氛。
    • 重心與線條:室內整體設計重心較高,拉出滿室直線向上的線條感。無須多餘的拋光、上漆,流露自然磨損感,從裡到外自然無印。

 

無印風輕裝潢省錢撇步

無印風格定調,到希望省錢的執行階段,有哪些項目可以自我DIY來實踐?

 

隔間牆先別動

室內裝修費用較高就是在拆除或重建隔間牆等大工程項目上,不管需要移動多少距離,光是拆掉就要花拆除、清運等費用,新築的泥作工程磚牆基礎工程一樣也省不了,非必要的情況下,盡量避免變更隔間牆面。需要增加隔間,可以運用雙面衣櫃、石膏磚輕隔間等方式替代,可以縮短施作時間,費用也相對低廉。

 


▲自己動手DIY牆面塗裝,可以省很多。圖片來源:Freepik

 

卡扣式木地板

木地板的溫潤自然令人嚮往,但是滿室鋪起來開銷不小,可以試試比較有彈性的背膠或貼紙的卡扣式木地板,備齊鉛筆、鐵尺、捲尺、工業級美工刀或鈦金屬刀片、膠槌、手套等工具,卡扣式安裝施作快速,網路上YouTube不少第一次鋪卡扣式木地板就上手的攻略影片,手把手教授DIY,喜歡手做真的可以試試。

 

市面上還有塑膠仿真原木地板,也是省錢和可以自己動手的選擇。真心享受DIY其中樂趣,即使成效沒有很完美,是自己為空間付出的真心實意,留下一點沒有修飾的原始,和無印風也能相呼應。

 


▲自己動手施作卡扣式木地板,有很多教學影片可以參考。圖片來源:Freepik

 

小錢搞定窗簾

滿室的窗簾要裝好裝滿,哇,又是一筆大開銷!想要找出省錢之道,確實丈量後,自己跑一趟居家賣場或是布市,經過一番超級比一比,價錢馬上了然於心。

 

居家賣場有許多現成的窗簾可以挑選,依照窗型規格,尺寸差一點都是可以接受的。布市則是有買布料送車工的好康,需要比較符合特殊尺寸規格的需求則可以考慮客訂。窗簾、沙發表布套和抱枕……等布料軟件同理可證,同尺寸可以採買現貨降低成本,特殊規格就尋求買料送工,降低預算確實有方。

 


▲窗簾、沙發套、抱枕,想要降低預算有方法。圖片來源:Freepik

 

心嚮往的無印風在工料雙漲的現在,竟然是實踐自己來省到錢的作法,真令人雀躍。在達人眼中,無印風是室內裝修打底工法,日後想要為室內轉換風格只要疊加就能搞定,眼下精簡預算、日後無限延伸,無印風居家設計擄獲人心。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