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料雙漲下的省錢裝潢 | 新屋廚房三大必修省錢術


▲新成屋廚房設計,以實際使用需求微調是省錢上策。圖片來源:Freepik

 

好不容易盼著即將交屋的房子,又是愛泡在廚房做料理的人,看著新成屋廚房應該如何設計?畢竟在工料雙漲的浪潮當中,建商附贈廚房的基本配件都到位,該從什麼角度檢視、怎麼規畫最符合需求、又兼顧省荷包?三大必修重點快速掌握,讓你輕鬆成為新成屋廚房設計高手!

 

買房財務壓力不小,剛入手的新成屋的確不需要在室內裝修上多花大筆預算。但是,對於喜歡料理烹調的人來說,廚房是不容許妥協的一個空間。面對新成屋廚房設計同時顧及省錢務必掌握三大重點:

 

檢視格局調整動線

既然是新成屋,建商已經完備了廚房規畫,想要精省絕對不要敲牆挖地、大動管線。對室內裝修來說,拆牆泥做、移動水電管線重拉施作就是花大錢的地方,檢視目前格局,用調整動線和加設裝潢櫃體的方式來符合需求。

 


▲空間不大的廚房設計,多半採一字形動線。圖片來源:Freepik

 

有些屋主對面一字形廚房設計,爐台、備餐工作區、水槽……一字排開在同一個軸上,較難和家人一起用享廚房空間、核心動線相對拉長,心裡總想著把隔間牆拿掉、改成開放式廚房。礙於不要拆除牆體硬體省錢的前提下,可以把部分功能和設備挪移到用餐、客廳區塊,像是冰箱等大型家電移出廚房重整空間安排為是上策。

 

選系統櫃杜絕死角

廚房永遠都不嫌大,在廚房設計上一定要把空間使用發揮到極致!省錢博大空間,關鍵在於採用系統廚具,因地制宜量身客製,一切以垂直收納爭取大空間為最高原則,收納機能強大,把料理配備統統整進去。

 


▲系統廚具可以把廚房空間充分利用,深獲使用者喜歡。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系統廚具的靈活多變,是愛家人的好幫手。板材、門片、五金……每個選項都可以依照需求、偏好下手。愛做西式烘焙?可以把作業區平整加大;酷愛煲湯大鍋子多,收納層板可以預先調整;偏好燒烤?烤箱空間則要加深加廣。系統廚具好清理、少死角,絕對是廚房設計規畫的好幫手。想讓整體好清潔又美觀,建議以烤漆玻璃取代壁磚,風格更具質感。移動式收納架、壁掛鉤則是靈活方便。

 


▲廚電在設計初期就內建,對空間使用很有幫助。圖片來源:Freepik

 

設備升級重視效能

一機多用,多功能智能家電是省空間省錢的不二法則。像是智慧萬用鍋集結電鍋、壓力鍋、炒鍋、砂鍋……於一身。過熱水蒸氣烘烤微波爐也是把解凍、蒸爐、氣炸鍋、微波爐、旋風烤箱、電鍋、果物乾燥機、優格機……一次內建。垂直收納設置電器高櫃,一次把電鍋、烤箱……等廚房小家電妥善安置,搭配層架讓調味瓶、料理器具清楚分類,不讓檯面凌亂、拿取順手,就是新成屋廚房設計的高招。

 

在廚房設計前,一定要多參考科技先進的多功廚房設備,以免持續採購多花錢!增添洗碗機取代手洗,有效殺菌去除油污一次搞定,重點是更省時省力,即使宴客一堆髒碗盤也不會占空間。

 

廚房設計Tips看過來

花在廚房的時間多,新成屋設計前一定要注意的項目有哪些?

 


▲收納櫥櫃的高度,有需要精密設計。圖片來源:易俊帆/拍攝

 

廚具高度

每天使用廚房檯面擇菜、水槽清洗、切菜備料、爐灶烹調、裝盛上桌,有沒有做完腰痠背疼?無論廚房動線設計是哪種類型,廚具檯面的高度一定要深思。達人建議,檯面高度由肘高決定,站直後手肘高度約減10公分就是洗切區高度,再減10~15公分則為炒菜區高度。依照最常使用者量製,炒菜不用高抬貴手、清洗完也不會累得要死!

 

選用材料

廚房烹飪過程難免油漬噴濺,累積一久難擦拭的泛黃油垢會讓廚房提前醜化。從抽油煙機面板到瓦斯爐、備餐檯面材質的選擇,都要選易於清洗、耐高溫且

好打理的材料,推薦石英石檯面,其他人造石或不銹鋼也算耐用,能夠常保空間清爽無負擔,對吃得健康安心更有保障。

 


▲檯面材質選得好,日後清潔沒煩惱。圖片來源:Freepik

 

照明插座

廚房燈光設計不單是空間照明,光源不對,會造成洗菜、切菜時被自己的影子擋住,存在危險性。最簡單的邏輯就是依照採光多寡搭配照明設計,務必使用白燈讓廚房提供安全使用的照明,食材原色也能真實呈現。插座設計也要搭配家電使用習慣,像是蒸烤爐這些高功率的電器盡量不要和微波爐使用同樣一個插座,在常用插座上安裝開關也是貼心選擇。

 


▲廚房光源,要注意切菜時會不會擋住光線。圖片來源:Freepik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