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雄大美術館計畫」的誕生:內惟藝術中心絕美新地標

 

被譽為是「南台灣最美藝術中心」的內惟藝術中心,以柴山地形的建築引發大眾關注.內惟藝術中心將座落於高美館園區西側馬卡道路與兒童美術館之間,高雄市美術館園區是北高雄地區重要的核心市鎮,如多數地區一樣,美術館的品牌經營及周邊景觀的形塑會是一座城市發展及市政建設的重要指標,高雄的「大美術館計畫」也已申請文化部「推動藝文專業場館升級計畫」並已核准同意備查。

 


▲高雄市美術館發展對策示意圖 參考資料:高雄市政府內惟埤文化園區特定區細部計畫

 

高美館園區馬卡道路以西的內惟社區長期以來因鐵路縱貫線的阻隔,所以鐵路地下化後對在地居民是一大福音,高雄市積極整合鐵路綠園道、輕軌捷運環狀系統建設,以及未來這座結合在地文化記憶與國際藝術視野的「內惟藝術中心」,讓都市樣貌與生活展先全新風貌。

 

▲高雄市大美術館計畫建築量體配置區位示意圖 參考資料:高雄市政府內惟埤文化園區特定區細部計畫

 

高雄大美術館計畫依園區藝術發展願景,包含展示、典藏、教育推廣、技術服務及商業設施等都包含在計畫當中,以建物系統的第一期規劃構想包含典藏多功能推廣展示中心及其涵蓋之新世代藝術中心、影廳及公共服務空間。第二期規劃則是因三大館舍典藏品日益繁多,原有典藏空間已不敷使用,主要會以增設大典藏庫、擴充擴大園區典藏、展覽、研究及推廣空間為主。

在這個以藝術教育推廣為功能的新場所,藝術展覽與藝術教育同等重要,新世代藝術中心利用展覽展出,推出五花八門體驗型從「遊戲中/玩中學習」的各項活動,是「青少年&兒童展廳」的核心經營特色,呼應北高雄影視群眾之需求,創造影視觀眾參與度,也會引進民間資源或由電影館經營。在公共服務空間上,預計邀請誠品書店進駐,借助商業機制之動能,提供公共性消費型服務空間,串起館舍與內惟社區之商業連結。在美術館園區的戶外空間,佔地約 40 公頃,為一大型戶外生態型公園,未來園區環境改造工程完工後,休憩功能將更完善。

 

▲秉持著「藝術中有生活,生活中有藝術(Art in Life, Life in Art)」理念的「內惟藝術中心」示意圖  資料來源: 高雄市文化局

 

高雄美術館27年來最大的一次擴建工程!高雄內惟藝術中心即將開幕!

成立於1994年的高雄市立美術館,在迎接27週之際,「內惟藝術中心」作為高雄市政府「大美術館計畫」的最後一哩路,預計會在今年202的10月正式開幕。這座以 21 世紀為坐標的新型態藝術中心,加入了多元跨域的內容,由高美館、歷史博物館、電影館三館共構,讓藝術、文化歷史與影視美學跨界對話,共同打造城市的典藏記憶庫,也顛覆了大家對美術館的印象。

 

▲秉持著「藝術中有生活,生活中有藝術(Art in Life, Life in Art)」理念的「內惟藝術中心」示意圖  資料來源: 高雄市文化局

 

「大美術館計畫」已爭取中央前瞻基礎建設補助與高市府的支持挹注,歷經數年從館內展示空間、公共服務區域,再到美術館園區水環境與綠色景觀、廣場群以及入館動線友善化,重新定義了城市、人群與美術館的新關係。「內惟藝術中心」距離高雄環狀輕軌C21A站步行僅需3分鐘,占地約有1公頃,期待「內惟藝術中心」能讓民眾以漫遊式的穿透性動線,更愜意自在地享受一日遊藝術生活圈。

 

❙ 大美術館計畫區交通

台鐵

縱貫線 (南段)

美術館車站

高雄捷運 環狀輕軌

C20 台鐵美術館站

C21A 美術館西站(興建中)

C21 美術館東站(興建中)

公共自行車

高雄市公共自行車租賃系統:

美術東二明誠路口(西南側):美術東二路/明誠四路口(西南側人行道)

中華藝校(美術東一路):美術東一路/美術東二路口(東南側)

美術館立體停車場:美術館路82號(西南側停車場內)

明誠馬卡道路口(東南側):明誠四路/馬卡道路口(東南側人行道)

皮克尼克公園:美術東二路103號(東北側人行道)

 

 

❙ 高雄鼓山區建案

➤遠雄PARK 16 | 農16特區 隈研吾流の宅

猜您喜歡...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