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青埔青山里:埤塘文化的保存及再生!水色山光小日子的永續幸福

 

水色山光小日子 在地埤塘的永續生活

 

「以前的人把水牛牽進埤塘裡泡水消暑,現在的我們也喜歡在埤塘旁野餐放空…」在陽光照耀下,一個一個閃閃發光,埤塘,不只是一口蓄水池,更是青山里的一種在地生活之美。

 

過去先民為了在貧瘠風大又缺水的異鄉生存,往往動員家族或社區合力開鑿水塘,水利大興,罐溉農作,旱田變良田,落地生根,客家諺語「金黃禾浪翻和風,牛嬤帶子落埤塘」 如此共作共享共榮的富足生活景貌成就了整個大桃園「千塘之鄉」美譽,埤塘,早已成為在地聚落生活不可或缺的重要資產。其中600多口埤塘由農田水利署所管理,每一口埤塘都是桃園地方史的一塊。

 

石門水庫完工之後,埤塘的灌溉功能大為降低,為了延續埤塘生活,桃園市政府積極推動埤塘文化的保存及再生利用,透過農田水利灌溉、滯洪防災、生態景觀等3大方向結合埤塘與城市,讓埤塘在都市及鄉村扮演不同角色、產生嶄新價值,進而著手擘畫了青埔埤塘公園化的翻轉再生,原本只是水利字號的埤塘,一個個變身成「青禾藝術公園」、「橫山書法藝術公園」及高鐵站附近的「青塘園」,串聯成青埔埤塘綠色廊道,不只讓埤塘生態得以保留延續,也保留了在地居民親水休閒的好環境。其中,原位於青山里的「橫山書法藝術館」還榮獲被譽為建築界奧斯卡獎的「2022全球卓越建設獎」金獎。

 


▲閒情逸致依然,埤塘生活依然,但為了安全考量,水利署已設置禁制垂釣標示。

 

更有趣的是,埤塘生活早已深深刻畫在青山在地居民DNA裡,里長笑道:「做水圳工程之後,還是有很多人會在溝渠垂釣,就像之前還住在埤塘旁邊一樣。」但為了安全考量,水利署已設置禁制垂釣標示,「現在就只能在水圳旁散散步、騎騎腳踏車了。」真是閒情逸致依然,埤塘生活依然,在水色天光下重溫鄉土的芬芳。

 

埤塘巡護志工隊的成立始於2019年,經過完整訓練後,以輪班值勤的方式,巡查責付的埤塘。桃園市政府水務局為鼓勵市民參與埤塘巡護與通報工作,曾於2022年底舉辦「111 年度埤塘巡護志工隊第二次推廣活動」,邀請埤塘志工和鄰近居民約莫 50 位,邀請長期監測莊敬大池的農田水利署桃園管理處操作示範水質檢測,並分享桃管處歷年來水質監測經驗,一同窺探埤塘的水下世界,更為了加強埤塘永續管理維護,也推出了112年度埤塘巡護志工運用暨培訓計畫。

桃園市政府水務局112年度埤塘巡護志工招募

 

 

每個埤塘都是一個家族故事 濃濃人情味的埤塘百年古厝

 

青山里第一鄰,是李家三代。「這個厝也要退休了啦~」喊里長阿嬸,爸爸是前橫峰村村長,身為在地家族代表,78歲的李清瑞先生,引領我們走進百年古厝巷里弄內,這裡不只是他家,更是目前里內唯一還保存陂塘農村型社區的百年古厝群。

 

李清瑞先生一邊看著即將準備要耕種西瓜的農田,一邊解釋埤塘在當時對當地生活居民的重要性:「我們作田,旁邊一定要有埤塘,蓄水才能灌溉,種活植物,而且埤塘裡還可以養魚、蝦、蛤蠣來吃,多少也可以增加一點點收入。」

 

從前媽媽阿姨在古厝旁埤塘裡洗衣服,叔父輩們還會抓魚抓蝦,小朋友就大帶小在田埂上跑來跑去冒險,這樣的埤塘田梗生活隨著人口發展移入,逐漸消失,75年獻地給政府開發拓寬道路,埤塘蓄水功能也降低,轉型成公園綠地,作為居民休憩使用,許多古厝也拆掉重建新型大樓。

 


▲埤塘田梗生活隨著人口發展移入,逐漸消失,許多古厝也即將拆掉重建新型大樓。

 

十分捨不得地拍拍厝內用土砌成的樑柱牆角、撫摸著還遺留在古厝內的原木家具,李清瑞先生說:「你看!這就是土角厝,還是用土蓋的,你們沒看過吧!以後這裡就要被徵收拆掉,通通都會沒了,毋甘呀~所以才ㄟ帶你來拍這個厝,和這塊門牌。」

 



▲百年古厝仍保留當年牛棚、豬圈的樣貌,許多古早的器械仍完好的擺放在古厝內。

 

「小時候我們會在院子裡曬穀,農忙時候,連空軍都來幫我們割稻。」鄰居阿桐伯一聽說在採訪古厝,也連忙從家裡翻出昭和時期的埤塘古厝照片。

 


▲阿桐伯與我們分享珍藏的老照片。

 

「113年這裡將被徵收成航空城,歡迎大家來我家坐坐拍照留念 !」李清瑞先生、里長以及他的親戚們一同盛情邀約。

 


▲李清瑞先生身後的百年古厝目前已無人居住,靜默地等待拆除。

 

獨樂樂不如眾樂樂

新青山要的永續幸福承諾

 

「我希望讓里民住在這裡覺得很幸福、很快樂,好好在青山作伙一起安居樂業、永續成長。」去年三月剛成立的青山里,里長滿懷熱忱一邊和來參加社區關懷活動的里民打招呼,一邊說道。

 

成立社區關懷據點.不是一時的,是活化社區的永遠承諾!「這裡有來認識朋友的、來玩的、吃便當的、閒話家常的⋯⋯不管是為什麼而來,社區裡可以有一個這樣的地方,可以讓大家每星期聚在一起,上課、運動、唱歌,這真的是很幸福的事!」

 


▲青山里里長號召下,許多鄰里熟齡長輩們更紛紛加入志工培訓,與社區關懷活動的投入。

 

不只是讓老人年輕了起來,也因為很多環保志工隊、伙食志工隊等等志工活動,讓社區也活絡了起來。樂於與賣菜阿嬤交關買菜的里長說道:「社區裡有很多行動不便的老人家,我們志工就會準備便當送到家。」不再只是舉辦活動吃吃喝喝的里,青山里里長號召下,許多鄰里熟齡長輩們更紛紛加入志工培訓,學習知識並積極投入社區關懷活動,感受社區人情溫暖,建立永續性的照護支持系統。

 

「在這裏老人家都快樂起來、身心變得更健康,天天出門在外的孩子也會很放心。」林小姐出嫁之後,因為擔心媽媽在家一個人,就每週陪媽媽一起來參加活動,紀錄媽媽從一開始的陌生到現在變得更加開朗,有一次還主動開口唱歌給大家聽,「現在媽媽每週都迫不及待想出門來這裡,和鄰里朋友一起活動。」

 

不再只是舉辦活動吃吃喝喝的里,在青山里里長號召下,許多鄰里鄉親也紛紛加入志工培訓,學習知識並積極投入社區關懷活動,主動付出,不只互動出社區人情溫暖,更能建立永續性的社區照護支持系統。除了量額溫/量血壓/身高體重等健康促進活動外,樂於與賣菜阿嬤交關買菜的里長說道:「社區裡有很多行動不便的老人家,除了電訪關懷,我們關懷據點志工還會準備便當,直接上門家訪,探視居民生活近況,讓青山里的社區照護一直都在,需要幫助的人不再孤單。」

 

一位罹患乳癌的掌廚志工美華阿姨,雖然身體微恙,但還是堅持心有所及,就要幫助社區,「就當運動做功德」,不只用愛溫暖需要幫助的人,志工服務的正向回饋,也讓美華阿姨的身心越來越健康。

 

除了社區關懷據點志工之外,隨著青山里移入越來越多新住民,青山里也有「環保志工隊」以及「守望相助隊」,堅守里內環境整潔以及安全。環保志工會在街道巷弄裡撿煙蒂頭、瓶瓶罐罐等垃圾,並配合區公所清潔隊回收清運.而守望相助隊員,會定期會哨、上哨,主動協助派出所警員,做安全巡護;青山里有志工的主動巡護,居民更可安居樂業。特別的是,青山里志工有許多年輕人也會代替年邁的志工爸媽加入主動志工行列,自帶埤塘聚落以來的傳承精神。

 


▲「環保志工隊」堅守里內環境整潔以及安全,在街道巷弄裡撿煙蒂頭、瓶瓶罐罐等垃圾,並配合區公所清潔隊回收清運。圖片提供:青山里里長


▲守望相助隊員會定期會哨、上哨,主動協助派出所警員做安全巡護;青山里有志工的主動巡護,居民更可安居樂業。圖片提供:青山里里長

 

禮記大同篇有云:「故人不獨親其親,不獨子其子,使老有所終,壯有所用,幼有所長,鰥寡孤獨廢疾者,皆有所養。」青山里不只擁有未來航空城的振興社區規劃,更延續埤塘聚落獨有生態文化與敦親睦鄰精神,不斷以自身發展的韌性,一步步走向共享、共樂,到共生的永續社區,讓每一個人都活出閃閃發光,真正落實里長說的:「活在青山里更幸福!」

 

 

生活提案

猜您喜歡...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