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檜溪重劃後的美好:一位八旬里長,見證小檜溪社區環境的變遷

 

「小時候,小孩子都在溪邊游泳、划船、抓小鳥,媽媽們就在旁邊洗衣服聊天……」前青溪里里長游萬金,回憶起兒時歲月,彷彿灰階的懷舊照片,沒有科技加持的修圖,灰撲撲的人物或許面目模糊,卻是游萬金心中的美好歲月,小檜溪是孩子們的遊戲場,彷彿一位一起玩耍成長大的青梅竹馬。

 

後來,工業社會來臨,小檜溪上游蓋起工廠,黑黑的廢水排進河川,溪中魚蝦不再,變成人人避之唯恐不及的臭水溝,「颱風來的時候都淹水,好嚴重喔……」聽起來不勝唏噓。

 

整治小檜溪

聲音宏亮有力的游萬金已年近八旬,年輕時在社區開設雜貨店,結識街坊好友。隨著經濟飛漲,農村發展為都市,游萬金也搭上房地產的黃金列車,擔任建設公司董事長,又因為熱心公益,勝任地方獅子會會長,與土地公協進會主任委員,「退休後常有朋友來找我泡茶聊天,大家推薦我當里長,本來我是不願意啦,結果跟6間土地公廟擲杯,通通都『神杯』耶……」說著哈哈大笑,也開啟他的里長歷程。

 

在里長任內,桃園政府整治小檜溪有成,臭水溝轉變為綠草如茵的河濱公園,他配合政策,動員鄰里,組成水資源巡守隊,規模40人的巡守隊以2天1次,一個月高達15次的頻率,守護著小檜溪,「環境是大家的!」他說,鄰居們每到傍晚,相約一同散步,一起巡查溪邊環境,「一邊欣賞風景,一邊撿垃圾,更有意義!」

 


▲青溪里水環境巡守隊,透過巡守隊的任務,里民間感情也更加緊密 拍攝於 2022/05。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雖然輕描淡寫,但青溪里的水資源巡守隊不只是街坊鄰居散步撿垃圾而已,在游萬金的帶領下,巡守隊屢有戰績,一旦發現河中雜物,或工廠不法傾倒廢水,均主動通報有關單位處理。游萬金分享,近三個月才查獲一個工業區屠宰場排放廢水的案件,「排放出來的水紅色、綠色都有,後來已經被處罰了。」

水質維護並非一蹴可一蹴可幾,巡守隊從辨識溪水的顏色、氣味,到岸邊採樣,以儀器測量試管內的淨水值,毫不馬虎,游萬金有點悵然地說,「以前這裡種的菜是不能吃的,都是有毒的………現在雖然還有臭味,但已經改善很多了。」這位應該在家中含飴弄孫,享受天倫之樂的八旬長者,守護社區環境的精神,令人敬佩。

 

 


▲青溪里水環境巡守隊,水質檢測過程 拍攝於 2022/05。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青溪里水環境巡守隊,由當地里民組成志工團巡守 拍攝於 2022/05。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小檜溪重劃案

除了河川整治,他更推動小檜溪重劃案,「從前雜草叢生、違章建築一大堆,交通更是天天大塞車……」藉著爭取重劃,讓老舊的房舍翻新成高樓大廈,除了美化社區樣貌,也讓居住環境更安全。「921後建築法規變嚴格,建材的震度、扭力都有規定,現在1坪建材,以前可以蓋7~8坪,」游萬金說,目前還有部份社區,巷道狹窄,只有底端有單一的對外通道,是他想積極爭取改建的重點,「如果發生火災,或者需要急難救助的時候,救護車進不來,很不安全,讓人擔心。」

 

游萬金說,現在新的青溪特區商店與高樓林立,生活機能方便,搭配好幾座河濱公園居民運動休閒,是年輕人很理想的居住環境,但他有點惆悵的說,重劃案改建將近五年,九成的老鄰居都搬到外地了,「如果問我,我還是比較喜歡到米店買米、雜貨店買零食的舊時代啦。」

 


▲南崁溪河濱公園腳踏車步道。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喬遷歷史文化 – 土地公廟遷建

青溪里重劃的過程中,當然也不只是拆遷房屋和重建,里長日夜走訪鄰里,知曉逾2000多戶的里民需要,也認識歷史悠久的六座土地公廟,搬遷廟宇不像是簽個名同意就能蓋章通過的事,里長前前後後多次擲筊請示土地公,才讓土地公同意暫時安座在鎮撫宮。


▲桃園鎮撫宮,位於桃園市桃園區鎮撫街43號 拍攝於 2022/05。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青溪特區重劃後,六座土地公與土地婆暫安座於桃園鎮撫宮 拍攝於 2022/05。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擔任里長十二年來,里長持續連任的好口碑,在言談之中不經意地展現,訪談間他說了幾次:「一間廟就有一個土地公協進會,這樣比較公開。」

他認為自己是把事情做好的人,當我們問起他最驕傲的服務政績是什麼?他笑笑的說:「我怎麼敢講呢?我這個人只是盡心盡力而已,在我的觀念裡面,做事情一定要心安理得。」

從市政府接下土地公廟拆除的指令時,里長理解道路拓寬很重要、舉辦燈會也很重要,但地方的信仰中心的土地公廟,可是從里長很小時候就一直存在的,一個地方的若失去了歷史人文,談什麼改變都終將失去溫度。

 


▲石刻的土地公及土地婆神像,已有超過百年歷史  拍攝於 2022/05。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訪談過程中,發現堆放各種里民服務用具的空間裡,違和的出現幾幅設計圖,全開如海報般的張貼在里長辦公室的牆壁上,一問之下才發現;原來是廟宇的設計圖!


▲青溪里里長辦公室,游萬金里長介紹廟宇設計圖 拍攝於 2022/05。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桃園市土地公新建工程:開工日期2021年12月14日 拍攝於 2022/04。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再當一任就超過八十歲了!」游萬金說,等土地公廟遷建完成,請神明入厝,他也算完成神明交代的任務,因此不再競選次任里長,但為期兩任八年的努力,為青溪里美好的明天播下希望的種子,正一步步發芽茁壯。

相關推薦

熱銷建案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夏沐

桃園市桃園區青溪二路1號(接待中心)

48坪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