居家保養:如何擦玻璃才正確?【居家百科】


▲如何擦玻璃才正確?修繕小知識:玻璃工程 玻璃門窗空間示意圖
@adventureregistry

 

許多門窗或傢俱都會使用玻璃材質,透明的玻璃其實也非常容易沾染灰塵或泥汙,縫隙更有可能囤積了大量的汙垢,讓我們來看看要使用什麼方便的小工具,才能讓清理窗戶變得事半功倍!除此之外,玻璃也有可能因外力產生滲漏、甚至爆裂的情形,平時就需要留意玻璃的保養維護,才能避免意外發生。

 

#玻璃刮(磨)痕

玻璃會產生刮痕,通常是應清潔時使用刮刀或不當之擦拭布磨擦產生,玻璃日常清潔其實只要用濕毛巾或報紙擦拭即可,如遇污跡可用毛巾潤濕溫熱的食醋擦除,切勿使用酸鹼性較強的溶液清潔。

 

擦玻璃的三步驟是什麼?

1.窗戶玻璃要從外面開始擦拭,抹布沾水,先擦掉汙泥與灰塵。
2.小蘇打粉水從下往上噴,再用濕抹布擦拭,最後再乾擦。
3.清潔劑噴霧水噴窗戶玻璃內側,擦過後再用乾布整個擦乾淨。

 

 

遇到難以清除的污漬時怎麼辦?

油漬污染:以保鮮膜和噴有洗滌劑的濕布處理,先將玻璃全面噴上清潔劑再貼上保鮮膜,使凝固的油漬軟化,過十分鐘後撕去保鮮膜再以濕布擦拭即可。

油墨筆跡:可使用橡皮浸水摩擦再以濕布擦拭。

油漆:可用棉花沾溫熱食醋擦洗;日常清潔以柔軟乾布沾酒精擦拭玻璃亦可使玻璃面明亮。

●玻璃刮痕修繕建議:

玻璃刮痕通常是使用不當之擦拭布磨擦所產生,則建議可以使用奈米玻璃修護手套,於修護手套表面上沾水在玻璃刮傷之處研磨擦拭,直到刮傷處透明清晰。

 

▲玻璃清潔示意圖 pixabay@Khaligo

 

 


#玻璃填縫滲漏

由於玻璃填縫材料為建物的耗材,熱漲冷縮老化破損脫落,玻璃邊緣開始漏水、漏風,也可能是大樓清洗時清潔人員將填縫材料刮損,導致玻璃與窗體填縫Silicone材料脫落破損。

●玻璃填縫滲漏繕建議:

原玻璃與窗框邊Silicone填縫以手指壓印(內、外)檢查,如有空心或水滲出須全部刮除。

視天候及窗框內滲漏雨水乾燥後,方可以外吊掛洗窗機將玻璃四周及窗框邊保護膠帶貼平防止Silicone污染,再以Silicone填實並以專用刮刀刮平即可。

 

 


#玻璃自爆

玻璃自爆現象於氣候或壓力瞬間變化(過冷、過熱),且發生時玻璃向外擠壓破裂產生,發生的時機無法預測,如是其他外力破壞的話,強化玻璃於破裂點可以撞擊點判別,該部份均以破裂點向外以幅射狀龜裂。

●玻璃自爆建議:

玻璃自爆屬保固期間:通知原廠商及玻璃供應商第一時間會同勘查(自爆、外力)並即丈量尺寸下料,如屬重要場所則委請廠商協助以清玻璃裝置,俟強化玻璃出場後再予以安裝。

玻璃自爆屬逾保固期間:協助現場會勘(自爆、外力)判別,通常是委外處理或通知原廠商丈量尺寸下料自費修繕。

 


⬇️⬇️ 本篇內容為遠雄建設提供授權 ⬇️⬇️ 

遠雄企業團建設團隊以不斷提升居住品質為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如有寶貴意見歡迎按此回饋。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