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小知識:家中石材泛黃、有裂痕怎麼救?【居家百科】

大理石、花崗石和人造石等天然石材和合成石材,都是空間中常用的建材。大理石的主要成分是碳酸鈣,其特點是材質較鬆軟,易磨損、易滲透;花崗岩的主要成分是二氧化矽,硬度較高、易滲透。人造石又稱人造合成石,其主要成分是天然石材碎料,經膠粘劑、固化劑、助劑等混合,再經真空擠壓、振動成型的一種專用於建築裝飾飾面材料。看起來堅不可摧的石材,也是需要保養的,那麼怎麼保養呢?

 

 

#石材色差(泛黃)

石材在裝潢時就會開始經歷清洗噴灑,入住後又以溼拖把拖地清潔,致餘水侵入密縫中,都可能產生泛黃的情形。

如何保養石材來避免色差?

因為石材本身吸水率及孔隙率偏高,儘可能避免使用清潔劑(鹽酸)造成酸蝕或黃化現象,且應定期委專業石材拋光保養維護,石材其實很容易因油污及色料造成污染,尤其是廚房用餐區域,看似無傷大雅的水狀溶液性的物質如茶、果汁、咖啡、可樂等都有可能導致石材泛黃,打蠟也有可能影響色澤,如水性地板蠟、溶劑型油蠟、樹脂蠟都容易使石材光板面呈黃化現象,清潔時使用的強酸性清潔劑及弱酸性飲料均容易侵蝕石材。

●石材泛黃的修繕建議:

泛黃情形如屬輕微可以工業用雙氧水,潤濕於拭手紙巾上平敷即可淡化水斑、泛黃。如已嚴重變色,應先將滲漏水源處斷水後以噴槍烤乾方式處理後再以局部美容。

 

▲石材泛黃、有裂痕怎麼救? 石材裂縫示意圖 @theblowup


#石材裂痕

石材為天然材料,裂隙處為石材本身之紋路與節理,但如果因外力造成裂縫,如傢俱重物承壓或物件掉落撞擊所產生的裂痕,不僅影響美觀也可能刮傷或損害石材本身。

●石材裂痕修繕建議:

裂紋修繕前應先了解可能的補色差、紋路節理無法延續斷紋等,通常都是同色系之調和式礦物材料局部修補方式,縫隙處補平乾燥後再以研磨機拋光處理。


▲石材泛黃、有裂痕怎麼救? 室外石材路面示意圖 @tdils

 

#石材苔蘚

室外的石材因歷經日曬雨淋,當苔蘚芽苞子飛落粘附在潮濕的石材後,其根部會分泌微量的H+離子,並轉換礦物中的金屬離子成為茲生苔蘚的養份,因此在石材表面極無養份的情況下依然能夠生存附著,苔蘚呈海棉狀在石材表面長期吸收水份,會使得底下的石材長期濕潤,導致變質、變色,長期在表面產生膠質狀的粘土膜而破壞石材。

●石材苔蘚修繕建議:

石材苔蘚屬輕微:委專業石材保養維護廠商以除苔蘚劑直接於外牆(舖面)石材噴灑,除苔蘚劑噴灑後使其靜置1~2小時,俟苔蘚等微小組織已被除苔蘚劑大部份分解後,剩餘之殘留組織再以清水刷洗乾淨。

石材苔蘚較嚴重:本部份則須先將於石材突出的苔蘚以刮刀清除,後同上項以除苔蘚劑直接於外牆(舖面)石材噴灑,除苔蘚劑噴灑後使其靜置1~2小時,俟苔蘚等微小組織已被除苔蘚劑大部份分解後,剩餘之殘留組織再以清水刷洗乾淨。

 


⬇️⬇️ 本篇內容為遠雄建設提供授權 ⬇️⬇️ 

遠雄企業團建設團隊以不斷提升居住品質為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如有寶貴意見歡迎按此回饋。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