冷氣清潔自己來!一次搞懂分離式冷氣清洗與保養

 

夏日炎炎,又到了吹冷氣的季節,如果發現冷氣故障,可能是電腦板或是風扇馬達故障;如果發現冷氣不冷,可能是漏冷媒;如果是冷氣吹出來的風有異味,可能就是機器內部有髒汙。事實上,冷氣也需要定期清潔保養,否則吹著充滿異味的風,可要小心吹到的是充滿細菌的黴氣!

 

#冷氣為什麼會有異味?

  • 濾網及銅片內部累積灰塵,日積月累就會產生異味。
  • 冷氣送風口或機器內零件表面累積灰塵。
  • 當冷氣內部仍有濕氣即關閉後,內部濕氣累積造成黴菌孳生。

#冷氣為什麼會不冷?

  • 機器故障:如壓縮機沒有運轉。
  • 漏冷煤:如室外機連接處上的銅管結霜,即為冷媒外洩。
  • 累積灰塵或髒污:冷氣濾網、濾網底下的蒸發器、出風口、下方的風扇都可能是累積髒污的地方。

 


▲冷氣長期沒洗,可能會暗藏數不清的髒污、黴菌、過敏原,變成黴菌的溫床。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DIY冷氣保養七步驟

準備工具:水桶、塑膠袋、口罩、手套、抹布、冷氣專用免沖洗清潔噴霧等。

事前準備:將冷氣電路板、導風版馬達及顯示器套上塑膠袋包起來,防止電路進水。另外,最好利用膠帶做成導流槽引到水桶接水。

 

拔除冷氣電源
冷氣清洗前最重要的第一步,就是關閉冷氣的總電源,避免遇水觸電、冷氣損壞的情形發生。

 

擦拭冷氣表面灰塵
先用抹布將外殼、出風口葉片的灰塵擦乾淨。

 

拆下冷氣檔風版與機殼
可按照說明書拆卸,或用螺絲起子將外殼拆下。

 

清潔鰭片
噴冷氣清潔劑之前,先用吸塵器或牙刷清除鰭片上的灰塵,才不會產生灰塵塊,或造成冷氣排水管堵塞。灰塵清潔完成後,用冷氣清潔劑噴滿整個鰭片(最好是中性溫和藥劑),靜置10分鐘待黑油、髒污軟化後,用刷子把髒污刷乾淨,再用抹布擦拭掉泡沫後沖洗即可。

 


需要經過拆開冷氣,有效清潔到冷氣內部,清洗到裡面的髒污。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清洗冷氣濾網
清洗濾網時,選擇會起泡的清潔劑即可,拿到室內用水沖洗,如有嚴重污垢可用刷子刷洗,沖洗後自然風乾。

 

清洗冷氣外殼
可拿到室內用水沖洗,也可搭配中性清潔劑使用,最後自然風乾。

 

裝回冷氣濾網、外殼後開機測試
清洗完畢後風乾裝回,確認沒有清潔劑殘留,即可開機送電,測試功能有無正常。

 

▲在頻繁使用冷氣的夏日期間,濾網可2週洗一次保持清潔。圖片提供:遠雄房地產

 

 

日常冷氣保養小撇步

冷氣溫度每低一度就要多花6%的電費,因此除了定期日常保養外,家用冷氣建議一年清洗一次,以維持製冷效能,不但可節省15-30%的電費,還可以延長冷氣的壽命喔!
    • 使用冷氣前,先送風3~5分鐘,避免壓縮機故障;關機前送風,讓冷凝水風乾,避免發霉、產生臭味
    • 有在頻繁使用冷氣的期間,濾網2週洗一次
    • 室外機附近不要堆積雜物,會影響冷氣散熱效能
    • 冷氣準備長期不使用前,趁天氣好的日子,讓冷氣強力運轉半天,以乾燥機體內部

 

自己洗冷氣並不難,但如果擔心自己洗不乾淨,也可以請外面的專業清洗公司幫忙,有辦法深層清潔出風口深處的黴菌、過敏原,也可以做到紫外線消毒、醫療殺菌等級,除了解決冷氣臭味、過敏、髒空氣等問題,最主要是守護家人的身體健康。目前市面上清洗分離式冷氣的行情在1500~3500元之間,價格差異在於清洗難度、機器品牌等而有差異。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