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熱區巡禮:台中西屯區單元八生活圈,水湳經貿園區門戶

重劃區回顧 

因應中部國際機場的設置,水湳機場2004年遷至清泉崗機場,自此台中市除了相關地區的飛航管制之禁限建,讓台中市近三分之二地區重獲空權外,也使得水湳機場及週邊地區獲得再發展契機,單元八緊鄰水湳機場用地,機場遷離後,土地使用與開發展現了新發展風貌,也帶來本計畫發展特色的重要指標,因應水湳經貿園區形塑為「都市之肺」主體,並連繫週邊區域綠、藍帶結合,增加都市生態棲息地,豐富景觀效果,並作為都市防災據點,區域週邊多元的都市現況非屬豐富優質,而是雜亂無序,故對外藉由延續水湳經貿園區生態、科技、產業、國際經貿及都會人文生活的「都市綠核」理念規劃,對內以優質生活空間的綠、藍帶開放空間系統為導向,因而有了中科經貿市地重劃,也就是單元八。

 

▲單元八細部計畫圖之一。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地政局

 

地理位置

本重劃區位於台中市都市計畫區之西北側,臨水湳機場原址整體開發區東側,中清路及市114西側,中清交流道南側, 計畫範圍為一南北狹長的區塊,北以80米環中路北側道路境界線為界、南以中平路道路中心線為界、東以中清路道路境界線西側及市114西側為界、西以原水湳機場為界,包括台中市北屯區及西屯區兩區,其中北屯區為新平里、西屯區為港尾里及大石里。

單元八主要分為三大區,分別為鑫新平段、鑫港尾段與鑫大鵬段。

鑫新平段
經貿七路以南為鑫新平段,有星巴克、藏壽司等知名連鎖品牌進駐使商圈發展更活絡。
鑫港尾段
環中路以南經貿七路以北的鑫港尾段,有許多大型建設和商場:如水湳中央公園、水湳轉運中心、愛買、迪卡儂等等。
鑫大鵬段

經貿南路以南的鑫大鵬段⻄側臨中央公園、中臺灣電影中心,亦接近舊社區,因此發展較穩定。

 


▲單元八細部範圍是意圖。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經貿園區高綠覆率,散步約10分鐘可達中央公園,休閒生活便捷

中央公園面積約67.34公頃,擁有臺中之肺的盛名,是一個超大的活動公園,園區結合「智慧」、「低碳」與「創新」三大原則,有獨步全球的十二感官互動設施結合於園區之中進行運用,使得園區與一般性的公園有著極大不同的差異性。廣大的園區面積更利用許多綠色植栽呈現不同風貌的地景,園內有106種喬木,數量達11,938棵以上,其中原生樹種占83%,呈現多樣化且適合生物棲息地的都市綠洲,早晨可在高低起伏的地形之間跑步運動;午後可在陽光細撒的林蔭之間漫步;黃昏時可以登上公園的制高點的自我體驗區欣賞晚霞的日落;夜晚更可以在點點燈光中探尋神秘的森林生態。

 


▲資料/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中央公園

南臨文心路捷運綠線,輕鬆銜接交通動脈

路線自北屯區松竹路二號橋附近開始至烏日區高鐵台中站為終點,全程16.71公里、共18站。可連接高鐵台中站至台中市區,提供民眾搭乘更有效率。全線已於2018年啟動試運轉,2020年全線通車。其中文心中清與文華高中站皆在單元八南側。

路線 車站編號 車站名稱 位置
烏日文心北屯線 107 文心中清 北區 文心路三、四段與中清路一、二段路口附近
108 文華高中 西屯區 文心路三段與河南路一、二段路口附近

 

 


圖片/資料來源:台中捷運

 

單元八重劃區周邊商圈

單元八周邊有鄰近南側的水湳市場、東側中清商圈與西側的逢甲商圈。不但有許多公園綠地如中央公園、新平公園等,愛買、迪卡農、寶雅、星巴克等大型連鎖店都已陸續開幕,可說生活機能完備。

 

水湳市場

位於西屯區的水湳市場是規模龐大的傳統市場,採買人潮踴躍,好吃又好買,早中晚皆有不同美食店家輪番開張營業,還有許多在地老店隱身於其中,不容錯過。

 

中清商圈

中清路沿線大型商家陸續進駐,指標品牌包括愛買、迪卡儂、星巴克、藏壽司、湯棧、超級巨星、優衣庫等,生活機能更趨豐富且多元。

 


▲中清商圈內有迪卡儂,可滿足各式休閒活動衣物與運動用品需求。圖片來源:遠雄房地產

 


▲中清商圈內有家樂福,採買便利。圖片來源:遠雄房地產

 

逢甲商圈

水㓓經貿區緊鄰逢甲商圈,逢甲商圈以文華路、福星路為核心的區域,另外延伸走進文華路可達逢甲旗艦夜市,是台灣規模最大的夜市,目前約有1600多家登記有案的攤販和商店,根據逢甲大學統計,夜市的人潮在假日的時候會超過十萬,同樣位於西屯區的新光三越、大遠百也都算是臨近商圈的一部分。

 


▲逢甲夜市街景。圖片來源:遠雄房地產

 

富市台中,新好生活

坐擁67公頃中央公園綠意,只要步行即可置身於無限綠海,沉浸在11938棵喬木的芬多精中;步行即達逢甲商圈,千種小吃每天都有新鮮感,離家樂福、新光三越和大遠百也是十分鐘內可達,學區更有西屯國小、至善國中、逢甲大學,百態櫥窗滿足食衣住行育樂全方位,生活機能臻至完善。

 

這個由單元八 + 水湳經貿園區組成的中央公園特區除了居住便利,更擁有建設利多、生活機能與 14 期重劃區高度重疊,兩者共同形成大水湳生活圈。附近商圈密集,緊鄰水湳經貿園區,又鄰近十四期小巨蛋,區域內包含多項重大建設,包含轉運中心、國際會展中心、綠美圖、中台灣電影中心、智慧營運中心等,區域未來性不容小覷。

相關推薦

熱銷建案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星呈

台中市清水區大勇路與四維路二段交叉口

45坪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琉蘊

台中七期 新市政中心.西屯區市政北七路186號旁

約45坪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藝舍

台中水湳.經貿路、經貿三路二段路口

43坪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