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小知識:木地板刮傷怎麼辦?【居家百科】


▲木地板刮傷怎麼辦?修繕小知識:木作工程篇 木質空間示意圖 @glaubersampaio

 

木地板為居家空間帶來溫暖的感覺,但多數木質材料都很容易被尖銳的硬物刮傷或被重物撞傷壓傷,比如不小心把手中的杯子掉到地板上,木地板被砸了個凹坑,平時在移動傢俱、甚至清潔打掃時,都有可能會刮到而劃出幾條深痕,不僅非常的影響美觀,也容易積壓灰塵和受潮,木頭只要受傷了,就會加速損壞的速度,讓我們針對木作工程,給大家一些簡單又實用的修繕保養注意事項吧!

大型裝潢修繕,記得要參照 ➤內政部營建署 建築物室內裝修相關法規 

 

木板蛀孔怎麼辦?

現有的木作建材均使用綠建築標章,也就是說,這些家用木頭無含甲醛等有害揮發性或致癌化學物品,通常在室內看到木、竹、藤材及其製品周圍有粉末掉落時,建議不要立即清除粉末,可沿著粉末垂直往上找尋,因為上方會有一個蛀孔,裡面勢必潛藏有粉蠹蟲,粉蠧蟲4、5月份羽化成蟲,蟲體進入戶內對木材危害含水量在8%左右,如有清潔應儘量保持乾燥,蛀蟲最喜歡的環境是陰暗潮濕的,且討厭厭惡振動頻繁的地方,所以書房、臥室很容易會發生蛀孔情形。

維護建議:

1.每半年以木質地板專用臘(碧麗珠)保養或微量上臘維護。

2.以乾布及吸塵器清潔木質地板,不可以濕布擦擦拭。

3.廚房、浴室、大門入口處裝設腳踏墊,以吸收水份保持地板乾燥。

修繕建議:

1.全面檢查木地板面材,將受污染處即刻切除,另其他未受污染面材、底舖材部份以除蟲劑清理預防再污染。

2.污染之面材、底舖材部份重新舖設施作。

▲木地板刮傷怎麼辦?修繕小知識:木作工程篇 木質空間示意圖 @kev2480


木板刮傷怎麼辦?

木地板之所以會刮傷,並不總是因為傢俱重物移動承壓所致,有時候室內鞋過硬或桌椅腳未包覆保護都有可能,當然家中有小孩子的話也要特別留意,許多兒童玩具都會導致木地板刮痕。

 

修繕建議:

1.木地板刮傷處理如屬於輕微刮痕,應先與客戶協調以三節式的木質刮傷修補筆塗抹後,俟修補墨水乾燥後使用軟質乾布擦拭至光亮即可。惟該部份無法將刮痕處磨平,僅能以光折射原理讓刮痕處無法看出。

2.如為木地板刮(撞)傷處很深,則應委木地板專業廠商以修補硬臘拋除修復。

 

維護建議:

1.每半年以木質地板專用臘(碧麗珠)保養或微量上臘維護。

2.以乾布及吸塵器清潔木質地板,不可以濕布擦擦拭。

3.廚房、浴室、大門入口處裝設腳踏墊,以吸收水份保持地板乾燥。

 


⬇️⬇️ 本篇內容為遠雄建設提供授權 ⬇️⬇️ 

遠雄企業團建設團隊以不斷提升居住品質為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如有寶貴意見歡迎按此回饋。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