秒懂實價登錄–「首購族看房買屋攻略」

實價登錄是什麼?

過去房市資訊不對等、不透明,容易使房屋價格被哄抬,造成房價上揚。為了達到房價公開透明,政府規定買賣雙方在交易完成後需誠實回報,其中包含:交易標的、成交價格、建物門牌、不動產標示、交易筆棟數、房地、土地、建物及車位交易總價、土地移轉面積、建物移轉面積、使用分區或編定、建物現況格局等。自2012年內政部推動不動產實價登錄至今已逾10年,而實價登錄2.0於2021年7月1日上路後,更將預售屋納入申報範圍,資訊透明度大幅提升,更能保障買賣雙方的權益。

 

如何掌握實價登錄重點?

價格、價格,還是價格

從標的區域、同街道建物、社區整體房價,甚至到上下左右戶別房價,都要蒐集資訊看清楚。

標的物歷史持有成本

如已選定標的物,可透過實價登錄2.0查詢該物件在101年8月之後所有的成交資料,可作為談判時籌碼之一。

備註欄看仔細

如果發現同社區的房價過大,可以參考備註欄是否為特殊交易以免造成行情誤判,另外,如為第一手交易物件,裝潢或設備的費用也會登記在備註欄裡。

 


圖說/實價登錄制度讓買賣交易糾紛減少,並抑制房市投機炒作。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實價登錄由誰登記

實價登錄資訊揭露會於每月1日、11日及21日發佈,內容包含不動產地址、土地和房屋交易總價、標的格局、車位相關資訊等。如為預售屋,應由經營代銷業務、受起造人或建築業委託代銷預售屋者,於簽訂買賣契約書之日起三十日內申報登錄資訊;如為所有權移轉階段,則應由權利人(買方)及義務人(賣方)應於申請所有權移轉登記時,申報登錄土地及建物成交案件實際資訊。公佈之後,如未來發現登錄成交價有顯著異於市場正常交易價格,將會請申報人說明,並請申報人提出必要文件佐證,交給不動產估價師協助認定。

 

實價登錄查詢哪裡看?

 

 


 

⬇️⬇️ 閱讀更多首購族看房買屋攻略 ⬇️⬇️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