樓高的隱藏秘密:樓層高度怎麼看?

 

根據『建築技術規則』第一百六十六條之一:若是住宅及集合式住宅:地面一層樓高度應不超過四點二公尺,其餘各樓層高度應不超過三點六公尺。

 

有些售屋廣告會打出「挑高三米六」、「樓高三米」的內容,你能想像實際入住時是甚麼概念嗎?以居住者來說,真正會有感受的是淨高,如果購買的非成屋而是預售屋,更需要搞懂什麼是樓層高度了。

 

樓層高度內的玄機

首先要明白樓層涵蓋的範圍:樓層高度扣除樓板厚度後為淨高度,也就是居住者感受到的室內高度。標準樓板厚度為15公分,先抹上3至5公分厚的打底層,舖上1至2公分石英磚或大理石磚後,樓地板原厚度再加上水平及地磚鋪設,地板總厚度約在18至25公分左右。換句話說,樓高三米再扣掉樓板厚度25公分厚,室內淨高度則為275公分了。


圖說/除原本的樓板厚度外,還要再抹上打底層、隔音層,最後舖上地磚才大功告成。

 

樓層對居住者來說究竟有甚麼影響呢?

 

樓上樓下垂直噪音的干擾

買了新屋後,如遇上容易製造噪音的鄰居,真的會追悔莫及。因樓板厚度與隔音效果有絕對的關聯,購屋前建議要詢問清楚施作工法。

 

九二一地震後的新建築,樓地板施工厚度都是15公分,去年內政部修正《建築技術規則》新法上路後,關於樓地板隔音規定:鋼筋混凝土樓板厚度15公分以上,或最大厚度19公分以上的鋼承板式鋼筋混凝土樓板,隔音緩衝材要能降低17分貝;或是鋼筋混凝土樓板12公分以上,或最大厚度16公分以上的鋼承板式鋼筋混凝土樓板,隔音緩衝材要能降低20分貝以上;以及其他經官方認定,具有控制在58分貝以下的隔音性能。

 

後期較新的建築則會在樓板間鋪設隔音地墊,利用緩衝材料將表面材與地板結構體隔開,如隔音墊、隔音毯等。因阻斷聲音介質的傳遞,能減少住戶產生的噪音,讓生活更加清淨。

 

對裝修是否有影響

如購入新屋想要裝潢天花板,通常是遇到包樑或包水電、冷氣與消防管路的需求,或是想懸掛吊燈、吊櫃等,這時需考量裝潢之後的空間高度,避免壓迫,相對也限制了房屋的裝修。

 

居住空間是否有壓迫感

室內樓高至少應留280公分以上,空間感會較為舒暢,住宅的樓層高度除了影響採光、空氣流通外,更多是滿足人們的生理需求與心理需求,以期擁有舒適正向的居住感受。

 

 

⬇️⬇️內政部營建署『建築技術規則』法規相關連結⬇️⬇️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 46-6 條

建築技術規則建築設計施工編第 164-1 條

 

 

 

猜您喜歡...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