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住宅!如何防止居家環境的有害物質

 

目前在台灣流通的化學物質約有79000種,普遍充斥於一般民眾居家生活環境當中,並非每一種化學物質都會有立即危害人體的風險,但根據統計,每個人一生中有九成的時間都是在室內活動的,其中居家又佔最大比例,因此為了要安心又開心的享受宅生活,居家環境的品質就非常重要,你知道什麼是「健康住宅」嗎?健康住宅與一般住宅相比,住在當中的人,能在在身體上、精神上、社會上都擁有最良好的狀態。今天我們從防止有害物質的方向談論「健康住宅」須具備怎樣的設計與規劃,才能降低有害物質的影響呢?特別在防疫期間,良好居家環境更顯重要了。

 

▲空間設計上將臥房、客廳避免與廚房相鄰,以降低電磁波對人體產生癌症及相關病症的風險(微波爐示意圖@SincerelyMedia)

 

#電磁波 electromagnetic wave 

電磁輻射是透過電磁場的運動型態而形成的 , 特性是非常不穩定,如果長時間處在電磁輻射的環境下將影響人體健康,對人體機能的危害通常可分為三項:熱效應、非熱效應、累積效應,會造成人體免疫力下降、新陳代謝紊亂、記憶力衰退、皮膚產生粗糙現象、男女生殖力下降等健康問題,若是長期近距離的在高電磁的環境下,會加速罹癌的風險。

 

如何規劃可降低電磁波影響健康?

 

首先是「外在電磁波」;以環保署制定之「敏感地區新設非游離輻射設施長期暴露預防措施作業規範」草案內容,規範建築物與電纜之距離,若距電塔之距離較規範中限定值,防輻射應用在健康建築上,首先在基地選址上,應選擇距電磁、電纜設備有一定安全距離之位置,以降低外在電磁波之危害。再來是「室內電磁波」;廚房常會有的電磁波家電產品,如果汁機、微波爐、烤箱等,都會釋放一定程度的電磁波,故應在空間設計上將臥房、客廳避免與廚房相鄰,以降低電磁波對人體產生癌症及相關病症的風險。

 

▲台灣《室內空氣品質標準》中規定,室內甲醛濃度必須小於0.1ppm才合格(窗戶示意圖@SincerelyMedia)

 

#甲醛 formaldehyde

甲醛可說是最常見的室內空氣污染毒物,包括纖維板、三夾板、隔音板、保麗龍、人造板材、木質板材、塗料、填縫劑、黏著劑等裝潢材料,大多都含有甲醛,且這些居家建材所含的甲醛、甲苯等揮發性有機化合物會存在長達3至12年。

甲醛是國際癌症研究中心(IARC)所評估的人類致癌物值,濃度過高時有刺鼻的氣味,引起人體眼睛及呼吸道的不適,長期處在高濃度甲醛及 TVOC 的環境中,可能引起呼吸道疾病、染色體異常、影響生長發育和誘發腫瘤等健康危害。世界衛生組已將甲醛列為一級致癌物,臨床報告指出,若在室內吸入過量甲苯,會產生噁心、頭暈、嘔吐等不適,當空氣中甲醛含量愈高、接觸甲醛的時間愈長,罹患癌症的風險也愈大。


什麼樣建材的影響能降低甲醛影響健康?

台灣《室內空氣品質標準》中規定,室內甲醛濃度必須小於0.1ppm才合格,但真正能聞到新裝潢的味道,表示甲醛濃度已經達到1.0ppm了。在建築中應選用低毒性、低危害之建材,限制各類材料之甲醛、TVOC 之逸散速率,以內政部健康綠建材標準做為評估依據,天花版、木質地板、木質門板、木塑結構材、油性塗料、水性塗料、填縫劑、黏著劑、環氧樹脂漆皆需符合 E3 標準,藉此提高室內空氣品質,才能打造一個低危害的居住環境。

▲居室及公共空間選用之水性、油性塗料都需依據 TCLP 進行檢驗並符合規定值(粉刷示意圖@themephotos)

 

#重金屬 heavy metal

日常生活中,不知不覺地接觸重金屬的我們,通常感受不到重金屬的傷害,主要是因為重金屬對人體傷害是漸進的。當重金屬藉由飲食、呼吸或皮膚接觸進入人體時,並不像其他有毒物質會被人體的肝腎分解排出體外,相反的,重金屬會慢慢累積在脂肪、大腦、腎臟等地方,日積月累慢慢損害我們的身體機能,長期下來可能會造成基因突變與癌症等嚴重傷害!

建材中的什麼標準可以降低重金屬影響健康?

限制建築裝修中非金屬材料之重金屬含量,建材需依據 TCLP 進行檢驗並符合規定值,即限制其建材中的總汞、鎘、鉛、砷、六價鉻、總銅、總銀之含量,居室及公共空間選用之水性、油性塗料都需要符合標準。

 

❙ 延伸閱讀

➤ 打造健康住宅!水質檢測標準有哪些

➤打造健康住宅!陽光、空氣、水應該是如此

相關推薦

熱銷建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