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造健康住宅!水質檢測標準有哪些

 

「水」的攝取來源對於人體而言十分重要,在許多情況下人體也會間接碰觸到水源,特別在防疫期間,衛生清潔離不開水資源的運用,透過水質檢驗,訂出具體的檢驗數據,能確保水質乾淨無虞,不可含有如細菌、重金屬、化學汙染物和殺蟲劑等有害物質,保護環境的同時並使所有生物體均能取得安全的水資源。

➤打造健康住宅!陽光、空氣、水應該是如此

 

▲打造健康住宅!水質檢測標準(水源示意圖@beazy-unsplash)

環境面的水質檢驗有三大指標

  • 河川
  • 水庫
  • 地下水

台水公司自107年起以世界衛生組織(WHO)所公布之水安全計畫(Water Safety Plan, WSP)管理架構,主要精神從水源至用戶端,各環節進行綜合性風險評估與風險管理,有效控管污染風險及危害,確保自來水符合飲用水法規及民眾用水安全,先前高雄的水質引發爭議,高雄自3月水情黃燈後,就特別使用原水前處理設備改善水質,降低原水氨氮含量符合原水水質標準,再經過淨水處理,以達到民生用水標準。

我所居住的地方水質如何?➤從GPS地圖看水質

水質監測最新消息可至 ➤全國環境水質監測資訊網

 

▲打造健康住宅!水質檢測標準(水庫示意圖@DeevaSood)

 

 

水質衛生、潮濕氣候等可能影響健康之因子,建築設計的助攻,能怎麼確保用水安全?

確保飲用水的品質與汙排水系統的衛生無臭,是管線設計及設備選用的首要課題,目前飲用水一般為二次供水方式,易在運輸過程中受到生物性、及化學性之汙染,導致水中含細菌、農藥、重金屬等危害物質,而潮濕的居住環境易產生黴菌、細菌的孳生,將對人體免疫、生殖、消化、神經、呼吸、泌尿系統等皆有一定的不良影響。

▲打造健康住宅!水質檢測標準(飲水示意圖@enginakyurt)

 

  • 國際認證的淨水設備

建築大樓是否架設具國際標準認證(NSF/KTW/FDA/DVGW)之全棟式濾水設備,另分別依居室空間及公共空間分別評估是否加裝全戶濾水器、廚下濾水器、具基本過濾功能之公用飲水設備、低鉛面盆龍頭等。

最完善的是分層過濾設計,從用水到飲水最好有三層防護,第一層在大樓進水池前,裝設袋濾器過濾泥沙等,第二層準備進入自家使用時,加裝過濾器,以便家事用水與洗澡用水使用,第三層加裝逆滲透過濾器,徹底去掉水中重金屬等物質。

 

  • 除臭通風

針對居室空間有可能產生臭氣之空間,如廚房、廁所等設計當層排氣設施及相關防臭氣設備。浴室使用時間較長,就易產生不通風的問題,因此盡量選擇有通風的對外窗較佳。除了保持環境的空氣對流外,除臭也是一項重要的設計,浴廁裝設具除臭電解功能之馬桶、浴廁廚房是否設置防臭落水頭、存水彎、當層獨立排氣管道及逆止閥機械墊片等。

➤什麼是當層排氣?

 

  • 防霉建材

台灣潮濕多雨的氣候條件,壁面的防霉抗菌作業更應確實的執行,居室空間及公共空間使用的塗料種類,使用符合日本 JIS 防霉及抗菌標準之面漆,這也間接影響了用水安全,建材上具防霉抗菌功能之塗料,居住環境潔淨衛生則可大幅提升。

 

▲打造健康住宅!水質檢測標準(居家用水示意圖 @matthew_tkocz)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