混凝土、鋼筋的嚴格把關!一次了解建築的基礎原料

▲混凝土、鋼筋的嚴格把關!一次了解建築的基礎原料(施工示意圖)

從海砂屋、寶特瓶等不符規定物品填塞置混凝土中,到現在的爐渣屋等,顯示有的建商在原料取得上偷工減料,為了省去建築成本,同時也省掉了住戶的安全。除了要符合政府訂定的建材法規外,更需要再施工時嚴格把關,才能保障建築穩固。

台北市再興社區於2022年3月19日下午發生一起外牆大面積倒塌事件,該棟大樓5樓外牆陽台因不明原因,大量磁磚突崩落砸地,連帶波及4樓及3樓陽台,崩塌瞬間揚起大量粉塵,並砸中1樓停放的車輛,鑑定報告說工程有偷工減料,一下雨水泥就會流失,鋼筋也都生鏽了,詳細倒塌原因仍需要持續追蹤,讓人再一次被提醒,建築物的結構工程是絕對不能馬虎的。


建築物主要的結構成分裡面有兩大元素 ➡ 鋼筋、混擬土

 

#混凝土

混凝土是一棟建築物非常重要的結構材料,主要成分由砂石、水泥、飛灰、爐石、水與添加劑所組成,出廠運送至工地之前會先進行試拌檢測,嚴格把關管控砂石品質,因砂石佔混凝土體積的70%以上;並確認混凝土運送到工地後泵送車單位不擅自加水。

 ❚ 混凝土品質三大規範

1.混凝土攪拌澆灌時程90分鐘

2.混凝土使用知名專業品牌

3.氯離子含量要求領先政府規範

一般較知名且專業的品牌如台泥、亞泥及信大水泥等,再搭配力泰、國產、台泥、環球及亞東等知名預拌廠。於基座及地下室部分,採用4,000~6,000psi的高強度混凝土,較一般建案3,000~5,000psi可乘載力量更高。

為什麼要做「氯離子檢測」?

「海砂屋」的產生就是因為混凝土氯離子含量過高,導致包覆在混凝土裡的鋼筋被氯離子加快腐蝕的狀況,房屋結構就會不夠穩定,因此確保海砂不會入侵到建築的結構裡,比政府規範還嚴謹,才能讓人住得安心。

 

▲混凝土、鋼筋的嚴格把關!一次了解建築的基礎原料(混凝土牆示意圖)


#鋼筋

鋼筋為建築結構中的鋼製的條狀物,主要成分是鐵,有少量的碳等元素,這些微量元素,主要是調節鋼筋的硬度和韌度,大家常聽到的且在建築中最廣泛使用的鋼筋混凝土,就是將鋼筋利用前述的混凝土保護而不致生鏽,而且鋼筋與混凝土有著近似相同的熱膨脹係數,比較不會產生裂縫而腐蝕,可說是支撐建築結構的重要骨架。

 

 ❚強化等級鋼筋

使用知名鋼鐵大廠,加釩鋼筋皆可打抗拉強度,加釩鋼筋係於生產時添加釩,使鋼筋的降伏強度及韌性等機械性質提高;不採用水淬鋼筋,因不適合焊接及加工性,以確保鋼筋施作品質。

❚高拉耐震鋼筋

鋼筋採用符合CNS560中,SD420W及SD280W可悍鋼筋之規定,其優點不但能符合抗拉強度,屬高拉利鋼筋,也可以用於焊接或續接器的加工,並兼具較佳的延展性,可確保結構符合耐震設計的需求。

 

什麼是「鋼筋續接器」?

「鋼筋續接器」是搭配鋼筋強化柱體的,使用SA級摩擦焊續接器較一般B級續接器有較好的延展性及韌性,可提升結構耐震性能,強度大於傳統鋼筋的125%。接著利用有別於傳統的搭接工法,改採「錯位接續工法」鋼筋本身強度搭配續接器斷面受力,並防範接續器在同一斷面續接,所以鋼筋不重疊,水泥與鋼筋牢牢結合,減少強烈外力破壞後,斷面坍塌的可能性。

 

▲混凝土、鋼筋的嚴格把關!一次了解建築的基礎原料(鋼筋示意圖)

❙ 延伸閱讀

➤地震來的時候你家安全嗎? 一次搞懂抗震建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