專家觀點地政篇:降低遺產稅怎麼做?遺產稅節稅規劃攻略

 

客戶:老師,我要怎麼把房子過戶給我小孩最省稅?

朱智豪代書:房子是哪一年取得的?

客戶:105年以前

朱智豪代書:那通常用繼承的會最省稅。

客戶:那你現在可以幫我辦繼承嗎?

朱智豪代書:生前叫做贈與,死後叫做繼承,你想要現在辦除非….

 

這聽起來像是一個笑話,但很多人其實並不清楚繼承到底是什麼,只想著怎麼節稅。今天我們就來聊聊繼承節稅這一塊。

 

遺產怎麼計算價值

在除戶的時候,可向國稅局一併申請一站式金融遺產的查詢服務,其中就包含被繼承人各銀行的存款,申請後申請人會收到銀行存款餘額,就可以知道現金到底有多少。

除了現金之外,最常在遺產贈與稅法出現的字為「時價」,什麼是時價呢?我們以最常見的股票來看,以投資而言,上市櫃公司的有價證券,原則上依該股票於贈與日或繼承開始日那一天(即是逝者過世的當天)的收盤價來計算;若是當日無買賣價格,則依繼承開始日前最後一天的收盤價計算;若遇到價格劇烈變動,則依其繼承開始日前一個月的平均收盤價來計算。

最後則是不動產,其實懂繼承的就會知道,不動產是最好節稅的一部份,原因就在於不動產的市價跟政府認定的實價差距真的太大,政府是用公告現值加房屋評定現值計算,市價2000萬的房子,算遺產價值可能才500萬,直接省了1500萬的遺產總額,以10%遺產稅來說,2000萬的現金可能要繳200萬的稅,2000萬的房子只要繳50萬的稅,節稅效果非常驚人。

 

並非所有的遺產都會被計價課稅

大家要知道並不是被繼承人所有的遺產都會被計入遺產總額,比較常見的是「約定在被繼承人死亡的時候,付給指定受益人的人壽保險金額、軍、公教人員、勞工或農民保險的保險金額和互助金。」,這部分一般被稱為身故保險金(壽險),比較重要的部份是要"指定受益人",所以一般狀態下保險業務員會教你,多數人都會將配偶或子女指定為受益人。有不少案例是夫妻同時出遊死亡,因建議指定受益人可以指定順位1和順位2,最後的順位再寫上「法定繼承人」,另外也補充一點,要保人與被保險人為同一人,可以避免因為被保險人健在,保險公司並未理賠身故保險金,但保單也是有價證劵,導致該保單被納入要保人的遺產價值中。另外額度也要注意,要保人與被保人相同,若為死亡保險金,要保人與受益人不同符合條款的話,從明年開始3740萬以下免稅額空間可以應用,這部分可以跟保險經紀人好好討論如何規劃。

前面提到不動產,遺產中的農業用地和地上的農作物,由繼承人或受遺贈人繼續作農業使用,可以扣除土地和地上農作物價值的全數,免列入課稅。但是承受人自承受之日起5年內,未將該土地繼續作農業使用且未在有關機關所令期限內恢復作農業使用,或雖在有關機關所令期限內已恢復作農業使用而再有未作農業使用情事者,就要追繳應納稅賦。但如因該承受人死亡、該承受土地被徵收或依法變更為非農業用地者,不須追繳遺產稅。這也是為什麼有人買農地作為節稅的原因,但要記得農地農用證明書的取得,以及管制5年,可以跟地政士好好討論如何規劃。

 

2024年起,扣除額度也有微調

 

這幾年因為物價飛漲,物價指數連動法已經好幾年都在調整免稅額或扣除額度,倘若你沒有委託專業人士申報,要特別注意每一年度的扣除額是否有調整,原則上免稅額1333萬加上配偶553萬及喪葬費138萬,這幾項加起來大約2000萬以內是免稅的,只要現金、股票這種按照時價計價的遺產處理好,以不動產、保險的方式做一些基本的節稅規劃,要繳到遺產稅是不容易的。

還是跟大家強調,這中間涉及的法令很多,遺贈稅、保險法、甚至假設立遺囑可能還涉及民法應記分特留分,加上每個人的個案都差異滿大的,這次主要分享常見的節稅方式跟扣除額度讓大家了解,只要去國稅局申請財產清單就可以試算了。

 

稅目 項目 現行 2024年度
遺產稅扣除額
配偶 493萬 553萬
父母 每人123萬 每人138萬
直系血親 50萬 56萬
重度以上身心障礙 618萬 693萬
被繼承人扶養兄弟、祖父母 每人50萬 每人56萬
喪葬費 123萬 138萬
不計入遺產總額之金額
被繼承人日常生活必須之器具及用具 89萬 100萬
被繼承人職業上之工具 50萬 56萬

▲遺產稅調整情形。表格整理:遠雄房地產

 

**本網站之專家觀點文章是由第三人所提供並授權遠雄房地產張貼於網站,不代表遠雄房地產贊同其觀點,如需轉載須經本公司事前書面同意,並應遵守相關使用條款及尊重著作人之智慧財產權。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