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學龍觀點:經濟新格局下的台灣商用不動產機會

2023年全球的經濟復甦力道有限及通膨仍未緩解的壟罩之下,全球升息浪潮暫告一段落,IMF預測2023年的全球經濟成長率為3.1%。進入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軸仍是「控制通膨」及「經濟緩甦」,IMF 預測在全球主要央行積極抗通膨下,全球通膨將從2023 年的6.8%再降至2024 年的5.2%,而經濟成長則維持與2023年同水準的3.1%,至於台灣,受惠於全球對於 AI 的需求,台灣出口成長有望優於去年,加上以及民間投資成長平穩,相對於2023年的低基期,台灣央行預估全年經濟成長率可望來到 3.22%。

 


▲進入2024年,全球經濟成長的主軸仍是「控制通膨」及「經濟緩甦」。圖片來源:SHUTTERSTOCK

 

全球大選、地緣政治、科技引領及追求淨零,將交互影響2024 國際新局

2024年的經濟格局又會受到幾個關鍵變數影響?

1) 2024年號稱全球大選年,有76個經濟體將舉辦大小不同的選舉,其中又以美國總統大選結果對世界政經情勢將牽一髮而動全身;

2) 地緣政治衝突及全球經濟的碎片化,自從2018年開始,由美國在川普第一任總統時所開端的貿易戰,到後來的關鍵技術封鎖及投資壁壘,恐使得美中對峙長期化,東西方國家各自尋找同盟,再加上一場新冠疫情,各國也積極發展關鍵產業及關鍵材料自主化,過去單一生產基地及全球化已不復存在,反而強調生產與供應的高韌性,因此繼半導體之後,汽車、太陽能等其他產業將緊隨其後,在國家安全、經濟安全認知下,持續推進去風險化的產業鏈重組;

3) 科技發展在全球經濟中將佔據更重要的地位,而其中晶片產業競逐,半導體仍為科技業主戰場,市場將擺脫2023 年低迷,預期終端應用商品需求將復甦,全球與台灣的半導體產值年成長率可望達 13%與14%。此外,AI技術的應用將更普及,我們日常生活將更隨處可見,尤其生成式AI在今年將更快速發展,推動科技應用商機;

4) 對抗氣候變遷,追求「淨零排放」持續成長,全球已有151 個國家宣示或規劃淨零排放目標與時程,這些國家佔了全球碳排的88%、貢獻全球GDP約92%、囊括89%的全球人口數,面對淨零轉型的關鍵時刻,各企業也積極協助推動,而身為碳排大戶-建築業的碳轉型,更是箭在弦上不得不發。台灣的淨零路徑也規範,在2040年時50%的既有建築物需更新為建築能效1級或近零碳建築,建築業除了在既有的內政部綠建築標章認證追求最高等級,更是進一步有LEED、WELL、GRESB等國際認證。

因此,全球大選、地緣政治、科技引領及追求淨零,將交互影響著2024 年國際新局,事實上,上述四個關鍵變數也將連帶牽動例如美歐等主要央行貨幣政策效應、各國經濟復甦力道、原物料及運費價格漲跌等因素,而這均是左右全球景氣的關鍵。

 

新經濟格局如何牽動各類商用不動產趨勢及機會

前述許多經濟層面的關鍵變數,如何與不動產業息息相關?川普在第一任總統啟動的美中貿易戰使得全球供應鏈開始重整,再加上疫情對於科技產品及數位轉型需求,台灣藉此迎來一波產業擴張及商用不動產需求熱潮,使得2018~2023年間的商用不動產交易連年在新台幣1,300億元以上。2024年主要的產業主軸仍將圍繞在科技業上,依據IDC國際數據資訊公布 2024 年台灣資通訊市場,有將近2/3的受訪企業表示會增加 IT支出,個人電腦 、手機、穿戴裝置都呈現正面成長,而雲端服務更是一枝獨秀,此外,在AI新興科技研發及應用的大浪之下,也替商辦、廠辦及廠房帶來基本需求,而背後大量數據的蒐集更帶旺資料中心需求,也將成為2024年工業不動產的發展利基。[註1]

[註1] IDC公布2024五大科技趨勢預測 江芳韻:AI無所不在 將成產業發展轉捩點

 

自用買方仍為主力:投資產品仍聚焦商辦、廠辦及廠房

截至2024年3月中,第一季商用不動產成交額約新台幣254億元,交易熱度較去年同期增溫,由產品交易類型來看,本季焦點仍集中在企業購置自用的廠辦及廠房,企業需求仍旺盛,其中最大筆的交易係台達電以47.9億元購入內湖科學園區利豐與瑞光2棟廠辦大樓;而台灣央行在3/21升息半碼後,壽險業最低不動產投資報酬率門檻已上調至2.97%,預期接下來幾季在升息對於報酬率要求的壓力下,投資型買方力道仍偏弱,企業自用仍成為今年主力需求,商用不動產仍穩健發展。

 


▲圖一:2024年第一季商用不動產成交類別 (統計至2024/03/20)

 

建築業將加速『淨零永續』運動

此外,為因應另一個經濟主軸『淨零永續』,2024年也更會是不動產業積極推動永續運動的一年,尤其各大企業紛紛制定綠色KPI,建築業也必須搭上「建築物綠色化及健康化」的這波列車,從土地開發、設計及規劃階段就採用綠色原料、營運管理階段取得各式國內外建築認證並致力降低大樓碳排量、最後在內部裝修時應用綠建材或其他省水節電的環保標章等,以推出能夠符合不斷提高的國際綠色標準及國家綠色政策的建築,來引高端企業租客或買方青睞,並降低原租戶流失的可能性。

 

**本網站之專家觀點文章是由第三人所提供並授權遠雄房地產張貼於網站,不代表遠雄房地產贊同其觀點,如需轉載須經本公司事前書面同意,並應遵守相關使用條款及尊重著作人之智慧財產權。

相關推薦

熱銷建案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商舟

台北市北投區福善路

12,600坪

熱銷建案圖片

憶聲智匯科技園區

桃園市中壢區中園路198號

80~6500坪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