降低室內濕度怎麼做?除濕機真的有用嗎?

 

連日陰雨綿綿的氣候,讓室內空間也跟著變得潮濕,當戶外及室內的空氣都非常潮濕,其實建築本身與空間格局的安排,都能夠降低室內濕度,而除濕機就是輔助使用的小幫手了,怎樣的空間可以不讓環境總是濕氣很重?如何選用除濕機助攻?又該如何使用? 此篇文章帶您一次了解。

空間濕氣重,可能與漏水有關

四面環海又經常下雨的台灣,住家環境經常有霉斑及濕氣的問題,進而導致壁癌,除了美觀受影響,這些問題都可能成為過敏原,影響會健康。因此,買到品質好又有安心保固的家是預防勝於治療的好方式,無論是新建案貨預售屋,都可以找建商評價,當然挑選有雨遮或陽台的房子,也或多或少能減少大雨對窗戶的衝擊。

▲降低室內濕度怎麼做?除濕機真的有用嗎?(示意圖:下雨天@danielle_dolson)

房屋的坐向,會影響空間濕度

在房屋風水上,多數人偏好所謂的「帝王向」就是大家熟知的「坐北朝南」,是因為朝南的房屋不僅冬天可以抵擋寒冷的北風,同時陽光也會有較充裕的陽光,夏天的時候又有能迎接南風,增加室內通風,冬暖夏涼居住起來相當舒適。

反觀「坐南朝北」,冬天陽光恐會比較不足,又面向東北季風吹拂,空間相對較溼冷,到了夏天又會因無法通風而較悶熱。

「坐西朝東」的房屋,早上陽光會直射家中,有陽光的日子可能會出現光害的問題,這類型的房子,通常必備遮陽的窗簾。

最後是「坐東朝西」就是俗稱的西曬屋,陽光西曬容易使房屋悶熱,夏天時的冷氣電費通常比較高,因此也相對是較多人會避而遠之的坐向。

▲降低室內濕度怎麼做?除濕機真的有用嗎?(示意圖:窗景@John-Mark Smith)

 

地理位置搭配坐向,大幅降低室內濕度

房屋坐向也不是選一間好房子的唯一指標,應依地理位置不同而有不同選擇,北部房子常會因東北季風的關係,感覺到房內濕度很高,也容易產生壁癌,因此朝東或北的坐向並不會是最好的選擇,同時也因為北部日照較短,因此朝南或朝西的房屋,陽光會相對充足許多。而南部則因天氣較熱,選擇朝北的房屋會涼爽一點。最後,東部地區則會為了避免強烈的海風,因此比較喜歡朝西的房屋。以整個台灣來說,氣候多為潮溼,害怕室內濕氣過重,西曬反而成了相對最不潮濕的選擇。


▲降低室內濕度怎麼做?除濕機真的有用嗎?(示意圖:雨天窗景@priscilladupreez)

 

除濕機助攻,選得好用得對才重要


除溼機主要分為三大類

 

壓縮機式與冷氣原理相似,透過壓縮,將空氣中的水分收集治水箱當中,優點就是較便宜較不耗電,但聲音與體積都偏大;除溼輪式則是利用多孔材質吸附空氣中的水氣,將乾燥的空氣排出,體積較小也比較安靜,使用上便利不用倒水,且適用於各種溫度,但價格相對高也比較耗電;電子式就比較類似一般市售的防潮箱概念,只能在比較小的空間使用。

 

挑選除濕機的重要準則

除濕機皆有每一天最佳的除濕量,以公式計算大概是「坪數x3.3×0.24=每日最大除溼量」;也可直接用坪數,對應日除溼公升數,例如5坪就選5公升/天、10坪選10公升/天。

 

使用除濕機的最佳方式

除溼機後方有入風口,記得一定要與牆面維持適當距離,最好的除濕位置是房間正中央,使用時門窗緊閉,若有暖氣搭配使用,除濕效果會比較好。

使用除濕機的注意事項

除濕機開啟時,人不應該待在該空間當中,避免造成身體不適,另外,雖然除濕機有乾衣功能,但絕對不能直接將衣服掛在除濕機上,避免發生危險,除濕機的清潔也會影響其除濕功能,建議每兩至三週清洗濾網。除濕機也不可使用太久,應若環境的溼度過低,鼻子的分泌物變多、皮膚也容易乾癢不適。

 

▲除濕機該怎麼用最好?降室內濕度(示意圖:下雨天@nadiavalko)

 

➤驗屋與交屋必知注意事項?新手購屋必看,驗屋清單檢查表與交屋流程有哪些?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