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熱區巡禮:台中西屯區單元八比鄰水湳經貿園區,組成中央公園特區後發展可望更勝七期

單元八重劃區又稱為單元八中科經貿市地重劃區,在2016年經貿園區基礎工程與水資源中心完工為水湳購地潮揭開序幕後,單元8便因開發時程較經貿園區早,成為業者搶攻水湳的房市先鋒。單元八左側有水湳經貿園區,右側有單元十四,結合成完整的國際觀光、休閒、經貿與住宅板塊,聯外交通四通八達 。

 

北臨台74線快速道路以及國道一號

聯外交通及機能,除了中清路可串聯國道一號、台74線,還有斥資9億,耗費3年打造的科湳愛琴橋,不僅使得水湳經貿園至中科無須繞路,還可以縮短市區到海線約15分鐘路程。

 


▲3分鐘上中清交流道。圖片來源:遠雄房地產


▲鄰近74快速道路。圖片來源:遠雄房地產

 

南臨文心路捷運綠線

路線自北屯區松竹路二號橋附近開始至烏日區高鐵台中站為終點,全程16.71公里、共18站。可連接高鐵台中站至台中市區,提供民眾搭乘更有效率。全線已於2018年啟動試運轉,2020年全線通車。其中文心中清與文華高中站皆在單元八南側。

 

路線 車站編號 車站名稱 位置
烏日文心北屯線 107 文心中清 北區 文心路三、四段與中清路一、二段路口附近
108 文華高中 西屯區 文心路三段與河南路一、二段路口附近

 

 


圖片/資料來源:台中捷運

 

橘線輕軌預定路線(規劃中)

機場捷運(橘線)規劃起點設於台中國際機場,行經大雅市區、水湳經貿園區、一中商圈、台中車站、中興大學、台中軟體園區等地點,終點設於霧峰省議會附近,路線全長29.2公里,規劃高架車站15座、地下車站11座,共設有26座車站。目前已於112年9月14日將修正後報告書提送交通部審查。

 


▲機場捷運橘線規劃圖。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交通局

 

 

科湳愛琴橋-串連中科園區與水湳

建設局規劃「水湳40M-11號道路與中科東向道路銜接工程」,西起中部科學工業園區內中科路,往東高架跨越省道台74線中清地下道,銜接水湳經貿園區內40M-11道路,東止經貿九路,全長552公尺,為水湳經貿園區與中科園區的進出門戶。橋梁採景觀斜張橋設計,主塔為A字型且採極簡風格設計,成為台中市另一個夜景亮點,本工程已於109年1月22日通車,使中科園區往來水湳經貿園區及市區不再繞道,改善西屯區受國道1號、省道台74線及筏子溪阻隔的交通瓶頸路段,以及環中路、黎明路及中清路交通壅塞。

 


▲科湳愛琴橋夜景。資料/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建設局

 

 

中央公園特區涵蓋的「單元八」與「水湳經貿園區」建設話題不斷

總面積廣達254公頃(約20.2萬坪)的「水湳經貿園區」肩負著新世代的都市發展重任,以「智慧、低碳、創新」為願景,園區內規劃生態住宅、國際經貿、文化商業、文教及創新研發共五大專用區,匯聚住、商、文、教、研,未來將成為台中市民全方位的生活之所。

「水湳經貿園區」距離中清交流道只要10分鐘車程,隨著台中捷運在文心櫻花路口設立的G8A站、科湳愛琴橋的通車,交通機能趨近完整,生活機能上,全台最大迪卡儂賣場、UNIQLO、愛買等都在這裡,加上鄰近河南與逢甲商圈等,生活機能不虞匱乏,整體而言體質相當良好,以台中來說,多數地方都發展得又快又完整;「水湳經貿園區」絕對也是其中之一。

中央公園特區話題不斷,從中央公園的啟用到普立茲克獎妹島和世、西澤立衛雙建築大師打造的綠美圖,以及水湳轉運中心和國際會展中心,是台中匯聚最多重大建設的重劃新區,奠下房市增值的良好基礎。其中單元八的低密度純住宅生活區段成為熱門區域。

 

水湳轉運中心 (興建中)

水湳轉運中心位於水湳經貿園區東北隅,北鄰環中路、南面經貿九路、西接中科路、東至經貿路,鄰近國道 1 號大雅交流道、台 74 線北屯一、北屯二匝道,為中部重要交通樞紐地帶,規劃為一座地上4層、地下3層,供應公共運輸轉乘、停車、商業機能的多功能建築,其中地下層為立體停車場,地面層供市區公車使用,地上2、3層為國道客運月台、地上4層則為商業空間及辦公空間,日後將提供42席國道客運、12席市區公車月台,以及614席汽車、1,253席機車、604席自行車停車空間,日前已於2022年9月15日開工。

對市民來說,水湳轉運中心未來將整合國道客運、公車客運、捷運、計程車(共享運具)及iBike(綠色運具)等「五運」公共運輸工具,並與未來機場捷運(橘線)車站採共站設置,將提供市民更便利的轉乘方式。

 


▲水湳轉運中心模擬圖。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台中國際會展中心 (興建中)

台中市政府為促進臺中產業發展,提供優良展覽場所,投入超過58億元打造「台中國際會展中心」,目前規劃設計展覽棟上、下層標準攤位1,600攤,會議棟上、下層為國際級會議中心(亦可提供標準攤位約200攤),戶外TREE GATE及戶外停車場則可提供臨時展攤共計560攤,最大可使用攤位數約2,360攤,擁有可容納1萬2,600人之集會空間,是中部第一個大型國際會展中心。預計113年整體工程完工、114年正式開幕營運。

 


▲台中國際會展中心模擬圖。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經濟發展局

 

台中綠美圖 (興建中)

臺中市立圖書館新總館坐落於水湳經貿園區、中央公園北側,這座由2010年普立茲克建築獎得主、日本知名建築師妹島和世與西澤立衛所組成的SANAA建築師事務所,與臺灣劉培森建築師事務所跨國合作打造的「台中綠美圖」,規劃地下2層鋼筋混凝土構造及隔震層,地上7層鋼骨構造,總樓地板面積為5萬8,016平方公尺。SANAA的巧妙設計結合周遭環境優勢,將綠美圖做為公園綠意與城市景觀延伸,是全國第一座美術館與圖書館共構的建築。台中綠美圖於108年9月16日開工動土,目前已進入收尾階段工程,且特裝工程已完成發包,將無縫接軌接棒進行,全案預計114年完工啟用。

 


▲建築3D外觀透視圖。圖片來源:台中市立圖書館

 

 

單元八在地生活圈

✦百貨商圈

逢甲生活圈內有7-11、全聯超市、美食名店等,機能立即享受。

 


▲圖片來源:遠雄房地產

 

 

✦休閒娛樂

中台灣電影中心近在咫尺,為生活添加藝術氣息。金黃色的外觀設計,以「雨後春筍」為設計構想,還有仿電影膠捲的LED曲線螢幕牆、5樓700吋戶外大螢幕,規劃為地上7層、地下3層樓建築,建物總樓地板面積約1萬1,412坪,未來將將導入電影、流行音樂、動畫、漫畫、遊戲及文創相關營運主題特色,,並不定期舉行特色影展及影視音等相關活動,還能登高眺望台中城市美景、欣賞百萬夜景,預計115年營業。

 


▲台中流行影音中心原名中台灣電影中心。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

 

✦公園綠地

中央公園面積約67.34公頃,是一個超大的活動公園,廣大的園區利用許多綠色植栽呈現不同風貌的地景,園內有106種喬木,數量達11,938棵以上,其中原生樹種占83%,呈現俱多樣化且適合生物棲息地的都市綠洲,早晨可在高低起伏的地形之間跑步運動;午後可在陽光細撒的林蔭之間漫步;黃昏時可以登上公園的制高點的自我體驗區欣賞晚霞的日落;夜晚更可以在點點燈光中探尋神秘的森林生態。

 


▲中央公園是位於西屯區水湳經貿園區裡的大型公園。圖片來源:遠雄房地產

 

台中水湳重要門戶,也是中科基地的心臟核心

中科經貿重劃區(單元八)政府定位為台中水湳重要的門戶,左側有水湳經貿園區右側有單元十四結合成完整的國際觀光、休閒、經貿與住宅板塊,聯外交通四通八達,具備公園綠地、生活便利性與未來性。而水湳經貿園區有重大建設加持,未來還有大型百貨、國際級飯店、會展中心等多元招商,幾乎「把台北大安區的綠意、信義計畫區的繁榮都一次打包」,有望成為台中新的產業、藝文、交通中心。

相關推薦

熱銷建案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琉蘊

台中七期 新市政中心.西屯區市政北七路186號旁

約45坪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藝舍

台中水湳.經貿路、經貿三路二段路口

43坪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