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熱區巡禮:台中港市鎮重劃區 – 清水梧棲學區篇

「台中港市鎮中心重劃區」於2009年時完成重劃,橫跨清水區與梧棲區,總面積將近120公頃,也有一些政府規劃的學校以及公用設施預定地。目前清水區有14所國民小學、3所國民中學、2所高級中學;梧棲區有9所國民小學、1所國民中學及1所高級中學。因此,生活在此區就學一樣不需擔心。

 

 

清水區學校

大秀國民小學

校長辦學著重於軟體建設,以學生為主體,教師為夥伴。將以專業觸動教師年輕的靈魂,打造成長的團隊,共同精進教學,全面提升學生學習力、品格力、創造力、實踐力。

以能源為主題規劃四套校本課程,深耕能源教育素養:包含結合環境教育發展出關懷在地的能源教育課程、結合自然生態課程發展關懷生命的能源教育課程、結合跨領域體驗操作各種能源教育的教學活動課程、透過能源教育關懷全球環境實踐在地服務課程。活化閒置教室營造情境教學:盤點校園閒置空間,系統性規劃為能源教育場域,如:建置能源角落平台、能源教學看板等,善用情境空間豐富師生多元學習。結合社區資源共推能源教育:定期舉辦能源教育研習及宣導講座,邀請教職員工、社區家長及學生共同參與,透過分組討論能源議題,加強節約能源行為之實踐。

 


▲資料/圖片來源:大秀國小黃琴校長節能標竿網

 

槺榔國民小學

槺榔國小原本屬於大秀國小分校,七十一年九月開始招生,逐年增班至八十年八月獨立設校時已有十二班,學生近六百人。擴充校地後,目前有一、四公頃面積,並持續建造新的行政大樓及專科教室、設備二五十公尺跑道運動場、美化校園,創造學生一個安全新穎、完整的校園。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圖片來源:清水區槺榔國民小學

 

市立清海國民中學

清海國中推展品德教育、國際教育、雙語教學不遺餘力,已連續4年榮獲三好校園實踐典範學校、也通過110學年度國際學校獎認證審查基礎認證,今年參加台中市英語讀者劇場比賽更榮獲第一名佳績,近年拳擊隊參加全中運、市長盃、總統盃等比賽也表現優異,是一所允文允武的學校。而市府為提供孩子們更好的學習環境,自109至111年補助清海國中各項經費逾2千萬元,積極補助視聽教室優化設備、老舊廁所改善工程、廚房精進效能設備提昇、消防安全設備改善工程、午餐廚房精進計畫、節能智慧教室建置、建置高爾夫運動設備等。

 


▲資料/圖片來源:台中市政府台中市政府教育局

 

市立清水高級中等學校

清水高中積極推動教育部十二年國教新課綱前導學校計畫、教育部高中優質化、高中職均質化方案(擔任中一區均質化精進標竿中心學校)、自造實驗3D列印普及中心學校、前瞻計畫及臺中市機器人行動學習車教師培訓計畫、衛星英語學校推動計畫、長期執行教育部提升學生英語文教學成效實施計畫、第二外語課程計畫、特殊專長弱勢學生培訓計畫、輔導身心障礙學生專案等。注重學生多元智慧發展,並與各知名大學締結策略聯盟。

 

清水高中開設數理、語文及音樂資優班等特色班級,有教學資源豐富的地球科學教室、物理、化學、生物實驗室;清中畫室也培育出許多頗富盛名的藝術人才;音樂班以爵士樂及電子音樂發展特色;體育社團包含籃、排、桌球、田徑等類別,提供學生豐富多樣發展,均能獲得佳績,深獲各界肯定。創客在國內外機器人大賽及各項創客活動,均獲得極為優異的表現,已獲教育部核定設置自造教育實驗室,積極發展創客實作教育,從課程提供系統化學習,從社團培養學生自主成長。

 


▲學校提供獎學金,為推廣教育不遺餘力。資料/圖片來源:清水高中WIKIPEDIA

 

 

梧棲區學校

中正國小

中正國小的辦學願景為「熱愛生命、快樂學習」,本著帶好每個學生信念,學校建構溫馨友善的校園環境,提供優質精緻的教育服務,讓每位學生的不同潛能和特質都受尊重並獲得充份發展,健康活潑的成長。除了基本課程培養基本能力,也配合時令季節,延伸課程,辦理校園藝術季、師生藝文展、國語文競賽、校內外美術競賽、節慶創意社團展演、教師節及母親節卡片製作、劇團演出、全校舞動快樂操、閱讀活動等,進行多元化的學習,讓每位學生有充分參與的機會。

 

在精進教育品質方面,鼓勵教師創新教學方法及教學觀察,參與教師專業發展評鑑,進行專業對話與省思,參與校內外進修,提升教師在專業教學領域的知識、技能與態度。更關懷弱勢學生,針對身心障礙學生、中低收入戶學生、原住民學生、外籍配偶子女等弱勢學生,除了提供各項生活扶助措施,學業上辦理課後輔導、夜光天使與補救教學,學生主要來自梧棲區大庄里、福德里與南簡里,學區內單親、新住民、原住民等弱勢家庭比例高,教師會花較多時間與家長聯繫,花更多的心力在學生的身上。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圖片來源:台中市梧棲區中正國小校友會

 

大德國民小學

大德國小原為中正國小分校,自89年8月1日正式成立,90年正式招生。歷任校長、家長會長積極爭取經費、充實軟硬體設備,營造安全、舒適、美麗的校園學習環境;推動禮、樂、射、育、書、數創新六藝課程,擘劃閱讀教學、扎根語文學習基礎,設計書法、射箭、彈腿特色課程,涵養全人教育;營造溫馨關懷的友善校園、重視品格教育,讓孩子發揮天賦潛能,成就每個孩子「精緻」「創新」「卓越」。

值得一提的是,從民國92年起,大德國小彈腿隊參加了梧棲鎮鎮長盃、臺中縣議長盃比賽,接連獲得不錯的成績。從民國102年開始,於大德國小主辦梧棲區區長盃、臺中市議長盃、臺中市全國彈腿比賽,為全梧棲區、臺中市、全國彈腿運動愛好者,提供運動比賽聯誼的機會。大德國小武術志工,為了彈腿隊連暑假、寒假也從不中斷,彈腿課程已列為大德國小的本位課程。

 


▲資料來源:台中市政府教育局、圖片來源:大德國小臉書

 

梧棲國小

以四大願景「境在友善、靜在閱讀、勁在健康、競在未來」圍繞的梧棲國小,位於絕佳地理位置,生活機能健全,無論前往科博館、臺中歌劇院等地交通便利。臺中市圖書資訊中心更是近在咫尺。校園活動內容豐富且多元,並且引進在地文化志工的資源;且擁有多樣化社團,如語文、音樂、舞蹈、繪畫、運動等,讓小朋友在各項校園教育中能獲得健全的發展。

PGE太平洋綠能與梧棲國小合作,於校園屋頂裝設太陽能板,為學校逐步達成能源轉型,且將綠能教育深入校園,建立學童節能減碳的良好觀念。

 


▲圖片來源:梧棲國小臉書

 


▲梧棲國小太陽能屋頂完工。資料/圖片來源:PGE太平洋綠能

 

市立梧棲國民中學

雖然海線人口大量外流,校內不少學生出身弱勢家庭,相較於都會地區,對於資訊科技的認知不足,可用資源也有限,因此校方近年陸續申請Google社區服務計畫、科技部培龍計畫、教育部中小學校人工智慧教育計畫,希望藉由教育的力量,提升學生的科技素養,讓資訊科技成為學生面對未來生活的一大助力。於是梧棲國中發展人工智慧教育,執行教育部中小學校人工智慧教育計畫,在校內的機器人社團、程式設計社團開設課程,引導學生執行簡單活動或任務;也在三年級資訊科技課「資訊科技與人類社會」主題簡介人工智慧,讓學生提早接觸科技界動態,並且省思新興科技議題,獲選為教育部111年度績優學校。

 


▲圖片來源:梧棲國民中學

 

市立中港高級中學

民國60年7月闢建台中港以來,新社區如雨後春筍相繼興建,梧棲新市鎮模式已蔚然成型,加上工商業突飛猛進,人口密度加驟,就學人數亦跟著激增。有鑑於此,台中縣政府與地方首長、民代暨熱心人士共同協商於轄區都市計畫文九(三六)學校預定地籌建梧棲第二國中–中港國民中學。

中港高中為海線第一所完全中學,為海線地區培育優秀學子,在歷次的教育改革浪潮及時代趨勢下,學校不僅與時俱進,更持續精進的走出自己的路,打造海線優質高中品牌,未來學校將秉持學校願景make a wish與教育理念,與家長及社區協力合作,帶領全校師生再創高峰。

 


▲資料/圖片來源:
台中市立中港高級中學

相關推薦

熱銷建案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琉蘊

台中七期 新市政中心.西屯區市政北七路186號旁

約45坪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藝舍

台中水湳.經貿路、經貿三路二段路口

43坪

熱銷建案圖片

遠雄幸福成

台中市清水區大勇路與四維路二段交叉口

45坪

生活提案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