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小知識:自己的浴室自己修!水龍頭、馬桶故障簡易排除法【居家百科】

▲自己的浴室自己修!水龍頭、馬桶故障簡易排除法 馬桶示意圖@giorgiotrovato

房子住久了,難免會碰上一些問題,廁所衛浴設備故障,可以說是最直接影響生活也最麻煩的一件事,居家修繕是門學問,但如果能初步了解衛浴設備的結構,也許能避免小狀況變成大問題,跟著這篇文章,了解基礎的浴室修繕,也許能幫助你省下一筆修繕費用。

洗手台、水龍頭漏水怎麼辦?

1.洗臉盆與牆面應緊密貼合,需注意是否會晃動或傾斜。

2.平常清潔或地震後應檢查是否有裂痕(可用墨水塗抹盆面),若有需儘快更換。

3.檢查安裝孔周圍:以手電筒照亮,檢查安裝孔四周是否有裂縫,螺栓是否有銹蝕及鬆脫。

4.使用時勿將腳、手或身體上的重量施壓在洗臉盆上。

5.洗臉盆排水不良,先查看排水孔是否有異物造成堵塞或將存水彎道拆下來檢查,並進行異物清除。

6.發生漏水的主要原因是水龍頭內的墊片損壞,需要更換新品,更換的方法是先把三角凡爾關住,然後拆開水龍頭,就可更換墊圈。有時候臉盆水龍頭下面也會發生漏水,多是在水龍頭和水管的接駁之處,可用小板手將該處螺絲旋緊即可。

▲自己的浴室自己修!水龍頭、馬桶故障簡易排除法 洗手台意圖 @claybanks

馬桶漏水怎麼辦?

1.先確認馬桶漏水位置確認,先行檢查漏水位置為龍頭銅器本體、下方輸水軟管或三角凡爾。

2.若為銅器本體漏水,為使用設備壽命消耗,此項一般為設備器具更換。

3.若為下方輸水軟管漏水,再檢查為接頭處或軟管漏水,若為接頭處漏水可先行使用活動板手作鎖緊動作,若繼續漏水,則為內部橡皮墊塊損壞,必須更換;若為軟管漏水,則必須更換。

4.若為下方三角凡爾漏水,再檢查為接頭處或本體漏水,若為接頭處漏水可先行使用活動板手作鎖緊動作,若繼續漏水,則須停水並將器具拆下後,牙口重新纏包止洩帶,再重新鎖上;若為本體漏水,則必須更換。

5.如果是水流個不停,可先打開馬桶水箱查看水位是否高於溢水孔、浮球,如果都高於溢水孔,則為進水器發生故障,需進行更換,若水位沒有高過浮球,則將進水器旋鈕調整至適當水位。

6.檢查排水孔墊片(落水皮)是否破損,或者卡住。

 

馬桶無法沖水?

1,有可能是停水,先查明目前是否停水。

2.檢查馬桶水箱內的三角凡爾是否開啟。

3.檢查抽水馬達是否發生故障,無法抽水。

▲遠雄房地產資料照片-衛浴空間示意圖

馬桶堵塞怎麼辦?

1.除了可溶性衛生紙以外,先想想是否有將不可溶於水的物品(如衛生棉、塑膠)丟入馬桶中。

2.馬桶堵塞時,先將馬桶放滿水,以吸把完全蓋住馬桶排水口後,用力抽動,如果水能完全排除,排水管即疏通完成。

3.如肥皂、毛巾、浴帽等…物品掉落造成堵塞,不要進行沖水,以免掉落物越陷越深,可戴上橡膠手套,直接伸入馬桶排水管撿取。

 


⬇️⬇️ 本篇內容為遠雄建設提供授權 ⬇️⬇️ 

遠雄企業團建設團隊以不斷提升居住品質為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如有寶貴意見歡迎按此回饋。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