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小知識:居家隔間保養及修繕【居家百科】

 

什麼是輕隔間牆工程?輕隔間是一種採用質量輕的鋼架做為骨架,再搭配板材而加以拼接成的隔間工程。有些材質具備防火性、施工迅速且板材可回收再利用,使得輕隔間逐漸成為社會大眾普遍採用的室內隔間裝潢工法之一。

▲室內輕隔間牆工程材質比較

 

骨架式隔間系統、板片式隔間系統、塊切式隔間系統,因為骨架、心材和面板的構成材料不同,也會有不同的功能,有些防火功能非常好,有些隔音功能極差。面板種類又分為:木板、石膏板、矽酸鈣板、水泥板。利用的骨架式隔間系統則是:輕質金屬構架,多半是鋁合金或是冷鑄鐵。

在台灣,輕隔間也是房屋修繕用來隔間的主流作法之一,相較磚牆來隔間,乾式施工法的木板、石膏板、矽酸鈣板及金屬庫版,的確具有施工快速且對環境影響小的優點。隨著時代與材質的進步,輕隔間牆也普遍具備有防火、防潮、耐撞擊、耐震、隔音佳、不龜裂變形、不腐爛等良好特性。

▲室內輕隔間是什麼?_木板隔間空間示意圖 @seffen99


居家隔間保養及修繕

#板材底部反潮

主、次臥室輕隔間牆面底部潮濕反黑(發霉)現象,浴室內輕隔間牆面下固定槽銹蝕,水氣經下固定槽滲漏至臥室輕隔間牆面底部,致使牆面底部潮濕反黑(發霉)現象並逐漸向上潮濕。

●底部反潮修繕建議:

沿輕隔間之浴室地坪及牆面第一片磁磚敲除,將陰角防水補強後復原即可達斷水效果。

#異型材接縫裂縫

輕隔間牆遇到地震時面層之批土就會龜裂,但發生裂縫時切勿過度擔心,因為輕隔間內牆屬非結構系統,亦即非承受建物(靜載重及活載重)經樑與柱往下傳遞之承重層;即無結構性為亦無安全之虞。

●輕隔間裂縫修繕建議:

油漆面內牆裂縫:接縫除於內牆開V槽並使用高分子防裂披土材質填補,並於牆面上貼覆防裂網(玻纖網),俟乾燥後以水砂紙磨平及同色系油漆粉刷。

異材接縫之裂紋:將磁磚敲除取下清理後,RC(磚牆)與輕隔間板面交接縫處以龜甲網固定,再以高分子防裂披土材質填補逐層填補,彈性批土完全乾燥後以易膠泥依磁磚施工標準作業程序,將面層磁磚粘貼及抹縫復原。

 


⬇️⬇️ 本篇內容為遠雄建設提供授權 ⬇️⬇️ 

遠雄企業團建設團隊以不斷提升居住品質為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如有寶貴意見歡迎按此回饋。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