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案熱區巡禮:鼓山豪宅黃金鐵三角,高雄指標蛋黃區

高雄是一個移民的城市,在日治時期開始修築港口,填海造陸的新市鎮,吸引許多外來移民,有著豐富的歷史底蘊,其中鼓山的壽山、哈瑪星在高雄市開發史中,就扮演相當重要的角色,除了留下古蹟及觀光點供人遊覽外,「搭渡輪到旗津」遊歷海港風光,亦是鼓山勝地。隨著近年產業積極轉型及台積電效應,加上既有捷運站點與未來輕軌環狀線串聯,鼓山區吸引了更多外地客駐足前往。

 

地理位置

鼓山區位於高雄市西南方,市中心的西北方,地理位置山海相鄰、地域狹長、擁山面海,全區其餘地勢大致平坦,總計14.7523 平方公里。

 

▲鼓山區位置圖  資料來源:wikipedia

 

 

交通概況

自台鐵地下化並轉型捷運化後,原先的佔地全都改成了綠廊道,沿線15.37公里兩側各約300公尺廊帶,成了一道亮麗的風景線。

✦中山高鼎金交流道約5分鐘、國道1號10分鐘

✦台鐵捷運化:結合捷運紅線、輕軌、雙鐵交通網絡,串聯高鐵、機場

高雄捷運
    •  紅線:R14 巨蛋 – R13 凹子底
    •  橘線:O1 西子灣
    •  環狀輕軌(二階部分乃在興建中):
      C13 駁二蓬萊 – C14 哈瑪星 – C15 壽山公園 – C16 文武聖殿 – C17 鼓山區公所 – C18 鼓山 – C19 馬卡道 – C20 臺鐵美術館 -C21A 美術館西 -C21 美術館東 – C22 聯合醫院 – C23 龍華 – C24 愛河之心

 


110年1月12日輕軌大南環段正式開通試營運,輕軌通車路段向第二階段延伸9站。

▲高雄交通路網圖

來源:高雄市政府捷運工程局

 

 

 

人口概況

高雄鼓山區人口14萬人,近3年成長率0.07%;家庭戶數約5.4萬戶,近3年平均成長率0.92%。

 

年份 2017年 2018年 2019年 2020年 2021年
人口 139,259 140,133 141,055 141,488 140,410
增加量 1,160 874 922 433 -1,078
成長率 0.84% 0.63% 0.66% 0.31% -0.76%

▲鼓山近五年人口成長數據

資料來源:高雄市鼓山戶政事務所

 

 

政府重大建設

鼓山地區為高雄市早期發展地區之一,近年因都市發展迅速,已逐漸與市中心連成一片。隨著都市發展密集、產業與經濟結構轉型,或原工業使用目的不復存在,部份位於都市發展密集地區之工業區土地呈現閒置使用,或轉型如汽車維修兼展示工廠、觀光工廠等工商服務業,近年來高雄市發展迅速,各項重大建設計畫陸續推動。

 

#土地使用計畫

變更高雄市內惟埤文化園區特定區細部計畫(配合大美術館計畫)

高市府都發局則為辦理「變更高雄市內惟埤文化園區特定區計畫(土地使用分區管制要點暨都市設計基準)通盤檢討案」,特別針對該鼓山區鐵路地下化後的綠園道,規定都市設計審議基準,以獲得生活、生態、文化及空間環境發展的平衡。

「大美術館計劃」,高雄市立美術館41公頃園區,同步啟動美術館園區整體改造。未來規劃將朝向三大主軸,包括空間改造、營運革命、未來願景,結合高美館、兒美館及自然生態園區,打造「高美館藝術生態園區」。美術館園區除了範圍擴大,從公共景觀、交通動線、生活價值,多方面升級,6年內並將陸續設置多功能推廣展示中心與大典藏庫,提高民眾參與性,包括園區旁的鼓山內惟、左營果貿一帶的新開發區,皆將融入大美術館生活圈。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都發局

 

#公共設施計畫

高雄市凹子底停車場BOT案

停車場坐落於鼓山區神農路與南屏路交叉口,鄰近凹子底森林公園、捷運凹子底站及輕軌龍華國小站,周邊商業活動繁榮,停車需求極高,為增加當地公共停車供給並減輕政府財政負擔,交通局以推動促進民間參與公共建設方式,引進民間資金及經營效率,興建、營運複合式立體停車場。

 


資料來源:高雄市政府交通局

 

產業進駐

 

高雄捷運凹子底站旁商業區開發案(富邦凹子底)是位於高雄市鼓山區的大型地上權開發案,基地原為舊龍華國小,開發案土地面積約11,636坪,將打造一座融合商場、旅館、辦公室及水族館的商業綜合體。

 

 

綠意盎然的豪宅聚落

鼓山區110年住宅買賣移轉棟數為1546件,較去年同期增長1.1%,其中「農十六特區」與「大美術館特區」因建設多加上生活機能成熟為鼓山區兩大重點區域。

 

「農十六特區」擁有萬坪森林公園綠地,特區內捷運紅線R13、R14站使交通更加便利,商圈部分則有漢神百貨商圈、明誠商圈以及裕誠商圈緊密結合,讓此區無論在生活機能與品質上都相當具水準,現已發展成為北高雄的重要生活圈。

 

➤ 閱讀更多  農十六指標豪宅生活區

 

「大美術館特區」佔地約144公頃,位在馬卡道路以東、中華一路以西、高雄愛河以北的,其中公園綠地面積就占了3分之1,以美術館園區為核心,區內坐擁大面積綠地與美術館親水空間,除藝術、人文氣息濃厚外,更兼具宜人的居住環境與充沛的休憩機能,使此區這邊成為受眾多高資產族指名的置產熱區,加上新台17線北段工程已動工興建中,日後全線通車將讓楠梓、左營、鼓山南北向交通更順暢,使整體發展更臻成熟。

 

 

生活提案

猜您喜歡...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