修繕小知識:家裡漏水問題怎麼解?【居家百科】


▲漏水問題怎麼解?修繕小知識:防水工程篇 示意圖

 

房屋漏水的問題非常惱人,不僅會導致自己房屋內的壁癌、發霉、影響結構安全等問題,嚴重時甚至不只發生在自己家,也會連帶影響鄰居,漏水狀況通常分為四種,防水工程做得好,居住安心沒煩惱!

▲遠雄房地產資料照片-衛浴空間示意圖

 

#層間接縫滲漏

建議大樓管委會定期作外牆清洗時,應委清潔公司以目視方式協助檢查外牆磁磚(抹縫)有無脫落現象,預防雨季含水飽和滲漏。當外牆磁磚之抹縫材料老化脫落,牆面有潮濕滲漏現象。

●修繕建議:

若牆面有以木作裝修,則需考量牆面裝修(木作、壁布)拆除與復原賠償費用成本,以外吊掛洗窗機處理再以滲透型防水劑塗佈方式修繕,若牆面無裝修:內牆滲漏處確認滲漏起始點,以開V槽填縫與灌注後粉刷復原方式修繕並檢視窗框邊塞水路有無脫落破損。

 

#室內牆壁癌

室內壁癌的產生,通常在鄰近浴室的牆面,建議要定期檢查浴室地坪防水填塞材料有無脆裂,且盡量不要使用鹽酸等腐蝕性清潔產品,當浴室防水材料老化脆列致滲漏、內牆起底處抹縫收邊脫落或因腐蝕性清潔產品致防水材料脆裂,壁癌情況會愈來愈嚴重。

●修繕建議:

除非供應商亦無磁磚面材全面改善外,否則均以速度快污染少之簡易修繕方式改善。

 

#浴室平頂滲漏

防水層防水材料可能因長期使用老化而破損,也有可能是外力(如地震)所致防水材料伸長破損,在一般正常使用的情況下,浴室長期熱水使用,冷縮熱脹膨脹係數大,EVA長期耐熱也會造成老化,因此建議浴室使用後保持地坪乾燥。

●修繕建議:

平頂滲漏處輕微:該滲漏處於檢修口處,屬預留管件邊之填塞缺失滲漏,可於平頂管邊處以高壓發泡灌注止水,再協調樓上層住戶配合觀察,平頂滲漏處嚴重:滲漏處非於檢修口處且不屬預留管件邊之填塞缺失滲漏,則屬地坪防水破損所致,應即協調樓上層住戶,將原地坪打除後移除衛浴設備(配件),重新施做防水底油及(PU、EVA)完全斷水,地坪試水(36Hrs)後完成無滲漏後,再以軟底施工法貼地磚、門檻(收邊斷水)及清洗復原。

 

#漏複式牆內溝滲漏

建議大樓管委會應排定清潔人員定期(1次/月)清潔複式牆檢修孔內溝落水頭,以防白華{註}阻塞落水頭,內溝積水高度超過墩座防水而滲漏,若長期未排定清潔致白華阻塞滲漏,墩座底部內溝防水材料因積水浸蝕破損,白華阻塞落水頭,內溝積水高度超過墩座防水滲漏。

{註}白華:一般稱作壁癌、吐露,是指在混凝土、磚塊等材質中,可溶解的成份隨水溶解,在水份蒸發之後,析出白色的鹽類附著物質。

●修繕建議:

如墩座地坪滲流量大,則以埋設暗管將滲漏水導入管件後再接入地坪落水排放,如滲漏處靠近檢修孔邊即以水性防水材料於內溝面施作塗佈止水。

 


⬇️⬇️ 本篇內容為遠雄建設提供授權 ⬇️⬇️ 

遠雄企業團建設團隊以不斷提升居住品質為全體同仁努力的目標,如有寶貴意見歡迎按此回饋。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