迎戰退休生活,退休宅友善設計怎麼做才完整?

 

根據調查,65 歲以上老人每年有約30~40%的比例曾發生跌倒,而最常發生地點以「住家」最常見,其中「浴室廁所」佔 26.6%,客廳和臥室各佔 22.91% 及 13.7%。

 

國民健康署長者防跌妙招手冊下載

 

將居家改造成銀髮族友善的退休宅不難,只要能掌握安全性與便捷性,將日常起居變得更友善便利,進而降低意外發生機率,把一般住宅改造為無障礙宅,是退休族更安全無負擔地安享人生下半場的開始。

 

首先,針對退休宅的改造方向,你可以用以下角度先思考幾個問題,可以幫助你思考應在住家內各空間如何調整:

    • 老年人腿腳不便可能需要輪椅,家中出入口動線是否明確且淨空?各空間移動間是否會阻擋輪椅的動線?
    • 老年人的平衡感較差導致跌倒機率提升,地板優化應要柔軟還是硬實?需要起臥的位置是否可加裝安全把手?
    • 老年人肌肉萎縮、關節退化,身高變矮了,置物櫃內的日常用品是否可輕易取得
    • 老年人可能患有關節炎?門窗開關是否可輕鬆開啟?

 

家中動線乾淨暢通

首先,家中出入口動線要整潔淨空,不要堆放雜物,地板也要保持乾燥,避免滑倒。地板上可鋪設短絨毛薄地毯,主要可增加阻力、降低絆倒機率;亦可為防滑地磚或木板,這類硬質地板對輪椅或助行器較友善,行動更自如。其次,讓家具遠離走道,雜物收納整齊,電線靠牆收好,避免絆倒。最後,去除地毯及踏墊皺褶及捲起的邊緣,腳踏墊底下加上防滑墊。保持地板乾淨又暢通,行走活動沒煩惱。

 

在客廳、餐廳、浴室加裝安全把手

由於肌耐力不足,站起與坐下的連續動作對長者吃力,要有效提高安全係數、降低跌倒機率,安全把手是一個友善又方便的改裝方式,可協助長者在空間內穩定移動,或是在坐下、站起時安全平穩。這時候安全扶手可在以下位置加裝,給予額外支撐:如客廳裡的沙發旁、餐廳裡的用餐椅、臥室的床鋪周遭、浴室的馬桶兩側、浴缸旁、各式淋浴椅及輔助的入浴清潔裝置。

 


▲扶牆壁讓你以為安全,其實更危險。浴廁是家中最容易跌倒的地方,應裝設扶手做好防滑。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選擇無銳利邊緣的傢俱

臥室與客廳內的傢俱,可以穩固耐用、結構紮實、舒適性高為挑選原則。有椅背或扶手的椅子、可電動調整椅背與腳墊的沙發椅、可以電動升降的邊桌,都能協助長者方便起身,增加更多方便性與舒適性。如桌椅有銳角設計,可加裝護角讓居家更安全。

 


▲如果家中桌椅有邊角,可於邊緣加裝護角或防撞條,降低老人碰撞和跌倒的危險。  圖片提供:Shutterstock

 

 

視力退化,友善的燈光照明很必要

當照明不足時,昏暗環境容易造成年長者因視力不清晰而撞到或跌倒,因此打造銀髮族友善空間,燈光照明是不可或缺的必要元素。

    • 注意室內燈光是否足夠明亮,可於床頭加裝小夜燈、以及前往廁所的通道上設置夜間壁燈
    • 電燈開關應接近門口,並且能輕易觸按。
    • 按時段切換色溫:可混合使用日光燈與黃光燈,在午後至晚上調整為暖色系的黃光,讓眼睛舒適。

 

廚房安全不可少

廚房設計的要點,除了要考慮進出動線順暢、使用操作流理台便利,電器安全的選擇更要針對銀髮族考量。

 

考慮到輪椅進出便利,出入口宜無門檻、並加大寬度,地板嚴禁拋光磁磚以免因地板弄濕而滑倒;廚房的櫥櫃位置更要注意高度,如果櫥櫃過低,會有彎腰負擔;櫥櫃位置太高又會取得不便,因此餐桌和流理台的高度要先依據居住人的身高調整;至於電器使用,皆採用有安全開關裝置,以免因記憶力衰退忘了關瓦斯造成遺憾。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