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科海線生活圈:高美濕地、台中清水國小(牛罵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台中港特區

享樂生活 台中海線

到中科工作後,才知道除了印象中的台中市區以外,還有一個「海線生活圈」存在,而且身邊越來越多的朋友、同事,跟我一樣,也愛上這裡、搬來這裡安居下來。

這個海線生活圈,一般來說,包含了大甲、清水、梧棲、沙鹿、大肚等地,以前大家只知道這裡有個台中港,卻不知道這幾年來台中市政府的雙港核心計畫,投入了大量建設,讓海線沿線城鎮,尤其是台中港市鎮中心重劃區,火熱起來。

光是交通,有八大動脈,交織成四縱四橫的棋盤路網。

縱線從西到東,有西濱(61)、台1線、台鐵海線、國3,串連南北各區;橫向由上至下則有台17線接國4、特1號路(中清路)、特2號路(台灣大道)、特3號路(向上路);由東西向的國4,可接國3及國1來往南北;

特1、2、3號路,則可從台中港市鎮中心重劃區,通達原本的台中市區。(對我來說,離中科真的很近。)

 

 

生活日常方面,這一帶好玩好吃很看的也真是有夠多,跟古早前的印象差很大。

愛看海如我,在這裡生活,是名符其實的如魚得水。除了海景外,住下來才發現清水梧棲這帶其實是很樸實、進步、又有文化歷史的福地,以前被歸類為偏遠地帶,實在太委屈他了。

 

介紹你這幾個寓教於樂的好地方:

高美濕地 景點介紹與交通資訊

高美濕地:開車15分鐘就到。位於清水大甲溪出海口南側,由於泥質及沙質灘地兼具,加上與河口沼澤地帶混和,孕育了豐富的濕地生態,聚集許多雁鴨、魚類、蟹類及其他無脊椎類等生物。

跟一般海邊印象最大不同的是:夏季時,木棧道兩側綠油油的「雲林莞(音ㄍㄨㄢˇ」)草」,這是一種多年生禾草狀植物,生長於河海交會的泥灘濕地上,為潮間帶的先驅植物,能提供招潮蟹、彈塗魚等覓食、繁衍的最佳庇護所,也吸引各種水鳥前來覓食。

看著一大片綠色草浪,延伸到波光粼粼的海浪,再到變幻萬千的夕陽,那真是一幅難以言喻的神作美景。

 

台中清水國小(牛罵頭) 景點介紹與交通資訊

清水國小:談在地文化歷史,就不能不提這個有120幾年歷史的清水國小。

從明治30年(西元1897年),日人為使臺灣人學習本國語(日語)而於鰲峰山下成立“臺中國語傳習所牛罵頭分教場”,到民國57年(西元1968年)改為“清水國小”。

清水的舊地名「牛罵頭」,這是來自當地平埔族拍瀑拉族的「牛罵頭社」。

清水國小的百年歷史,經過修復保存,現在仍可見到。從教室的紅磚牆、木框窗、圓弧門、鐘樓…,處處充滿歷史感。校園旁邊,還有一區「清水公學校日式宿舍群」,總共有6棟11戶,興建於1934年到1944年之間,室內為木地板並鋪有榻榻米,建築形式屬於「和洋折衷式」,極具歷史特色。

早年這裡是學校師長們的宿舍,已有近90年歷史,於2016年修復完成後,其中四棟學校作為鄉土、生活、藝文以及音樂教室使用,另外兩棟,則成立紀念地方仕紳楊肇嘉先生的紀念館。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景點介紹與交通資訊

清水眷村文化園區:位在臺中市港區藝術中心對面的「臺中清水眷村文化園區」,是原空軍眷舍信義新村。

眷村遷移後,地方團體與台中市府合作,整頓後賦予新面貌,現在成為文藝展覽空間,週末也有文創市集可逛。

走在狹小巷弄間,透望每戶人家內部陳設,可以跳回古早眷村為家的記憶與情感。

逛眷村,當然不能漏掉眷村美食,沒有因歲月而變味的手工桿麵、涼麵、包子,是許多清水人從小到大的最愛(而且從早餐就開吃)

 

看過台北車水馬龍的繁華(其實是煩雜),住到清水後,才有了讓心定下來的感受。

不只住得天寬地闊,放眼望去盡是讓人心曠神怡的大海大景。很高興,終於找到這個家。

猜您喜歡...

scrollTo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