裝潢風格「輕美式」打造首購族小資女、小家庭舒壓輕鬆宅

上了一天班回到家中,最需要的就是能夠放下工作上的壓力,進入屬於自己的空間裡,輕鬆舒適地度過屬於自己的時間。而這也是這幾年,具有簡約線條、色彩明朗又不失自我風格的「輕美式」風崛起的重要因素。


先說說什麼是美式風格?

美國從殖民時代到18世紀立國至今,素以民族大熔爐著稱,文化上則是擷取了諸多來自歐洲元素,輔以西部開墾過程中逐漸醞釀生長出的美式拓荒色彩,加上現代都市化的進程,建構出我們現在看到的美式風格,而反映在空間上,通常會看到「混搭」與「線板」兩大元素。

這樣的美式風格隨著好萊塢影視文化輸出全世界,進入台灣後,發展到近期,則是隨著居住空間與都會化發展,產生了「輕美式」風,除了混搭與線板這樣的關鍵要素外,還有非常重要的是,色彩搭配趨向「簡約混搭重點色」、採光趨向自然風、傢俱擺設則是採用織品系居多。

線板與百葉窗
線板與百葉窗


利用線板賦予立體感、百葉窗揮灑大片光線

對首購族、小家庭來說,透過「輕美式」風格打造生命中的第一間房,最能夠彰顯出自我的獨立性格,又能充分發揮居住空間的溫暖度。

通常第一間房的坪數不會太大,一如本篇文章以遠雄豐河A06這樣的居住空間為設計標的,要如何在23坪裡創造出最大的空間感,讓居住者感到非常舒適,這時,輕美式風格中常採用的「線板」,就是關鍵要素了。

遠雄豐河A06

衍舍室內設計負責人周駿毅認為,輕美式的線條能夠勾勒出家的溫暖感受,再加上現在小坪數宅的購買者,通常也是常常出國感受度假氛圍的生活家,對自己居住空間的要求,自然也會希望能夠創造回家就有度假感的舒適氛圍,因此,色彩採用淺色基調,再輔以線板、材質帶出休閒氣氛,成了女性客戶、小家庭偏愛的居住調性。

線板是一種裝飾板材,材料從石膏板、木材、塑材都有,通常表面會有不同的紋理,運用在天花板、牆面、櫃門、踢腳板上都能夠豐富空間層次的視覺,還能夠帶來些許典雅感受,但是輕美式採用的線板,通常紋理不繁複,線條簡單明快,大面積爽朗揮灑,能夠給人愉悅的感受。

此外,輕美式風格中,百葉窗也是一個重要的元素。

在居住空間中,光影氛圍營造是非常重要的,而如何引入自然光源,創造出自然不做作、且帶點歐美異國氣息的生活氣氛,百葉窗,特別是實木百葉窗,搭配上從窗欞葉片灑進室內的陽光,特別令人感到身心舒暢。

織品與色彩
織品與色彩


「三元」色彩學豐富感受,「木材質」帶出美式風

要讓小坪數空間不顯得壓迫煩雜,色彩的選擇也是重點。輕美式,常常以淺色調為重。在遠雄豐河社區中設計小坪數宅的周駿毅就認為,空間不大應以淺色為主,他提出「三元色彩學」創造層次感;首先以白色為基底,搭配藍綠為第二色突出焦點,接著第三色則是以木頭色帶出美式渡假風,這樣整個居住空間就會非常有層次。

在傢俱方面,輕美式不同於美式通常採取龐然大物的物件,通常是訴求輕巧感,顏色也偏向淺色系,在轉角處如桌角做圓角處理,這也剛好切中有小朋友的家庭居住者。

輕美式還有一個特色就是採用大量的織品點綴空間。像是沙發,就會採用以厚實織布為面料的沙發,搭配顏色較為顯著的靠枕、布毯;臥室裡,除了床單、枕頭、蓋被外,包括牆面也都採用大面積的布質感面料,空間氛圍頓時層次漸生不無聊。

想要打造出一個能夠一進門就甩開壓力、讓人情緒放鬆愉悅的空間,不妨從輕美式下手,重點是延伸線條、淺色系基調輔以木材質、運用百葉窗引進自然光,再搭配色彩較明朗的織品創造視覺焦點,這樣就能夠有一個下了班只想衝回去的輕鬆宅了。

首購族小資女、小家庭舒壓輕鬆宅

猜您喜歡...

scrollTop